top
请输入关键字
湖北·赏花踏青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每个人眼中的春天,都有不同颜色、不同味道。在恩施,春天是漫山遍野的野樱花;是漫步于茶园之间的只此青绿;是随风摇曳的油菜花;是俏丽多姿的桃红……体验山野的闲趣,看青石板路上的游人,远望半山的吊脚楼,品属于春天的蒿草粑粑,一盏春茶、一炉滚烫的炉火,聆听着檐角的滴水和小溪春水的潺潺。

二、行程路线

恩施市盛家坝二官寨赏油菜花、樱花→利川白鹊山村住民宿、赏梅花→咸丰望城坡梨园→来凤杨梅古寨→鹤峰大路坪民宿村→宣恩伍家台贡茶文化旅游区→建始县业州镇罗家坝村赏桃花→巴东牛洞坪村

三、最佳旅游时间

3月1日—5月15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恩施市二官寨乡村:小溪古村落坐落于恩施市盛家坝乡二官寨村,二官寨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西南距盛家坝乡集镇17公里,距恩咸公路6公里,东北距恩施城区45公里。小溪古村落最典型的建筑为胡家大院,大院建于清乾隆年间,为秀才胡永连修建。小溪古村是巴蜀盐道上的古村落、胡氏移民村落、生态文化村落,是原生态民族文化与生态文化高度融合的典范,具有很高的民族建筑艺术研究、历史文化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价值。

恩施市二官寨乡村油菜花

2.利川市白鹊山村:村子临近318国道,距利川市城区及高速路口12公里,大约15分钟车程,交通便利。在这里不仅可以赏花拍照,还能体验垂钓、烧烤、采摘、种植,体验亲子运动休闲、精品民宿。村里还配套了体育运动场所、自行车道、山地马拉松赛道,游泳馆等基础配套服务设施。

3.咸丰县望城坡梨园:建于20世纪70年代,目前已成为当地果农持续增收的一大特色产业,每年春季千亩梨花盛开,漫山遍野如雪缀山间。

4.来凤县杨梅古寨: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核心景区为黄柏、石桥两村,面积20余平方公里。这里不仅有全国罕见的古杨梅群落,而且保存着较为完整的古盐道、古庙宇、古院落、古墓葬、古河溪、古石桥、古石林等生态文化景观。桃花岛位于来凤县三胡乡石桥村,春天的桃花岛,纷繁的桃花在晨光中开得格外喧闹,宛如一片朝霞。

来凤县杨梅古寨

5.宣恩县伍家台贡茶文化旅游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宣恩县伍家台村,平均海拔900米,属二高山地形。伍家台风貌独特,盛产茶叶,清乾隆四十八年(1784年),施南土司择此地佳茗入奉宫廷,皇帝御赐“皇恩宠锡”牌匾,伍家台“贡茶”因此名扬天下。

宣恩县伍家台贡茶文化旅游区

6.鹤峰县大路坪村:位于鹤峰县中营镇东部,地处东经110度,北纬30°的神秘交叉点,被称之为“中国之中”的核心村落。大路坪位于现村委会驻地的北部6公里处,东邻茶园村,南邻叶家包,西邻煤炭垭,北邻龚家湾,面积0.25平方公里。大路坪村以土家族居多,还有部分蒙古族和苗族。村内茶园、小溪、依山就势而建的吊脚楼,房屋依山就势,造型优美。

7.建始县业州镇罗家坝村:村内旅游资源丰富,风景迷人,文化底蕴深厚。有保存完好的“知青旧居”,记录了武汉知青在罗家坝村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有满家河遗留下来的水塔、水闸等农业灌溉系统设施,展现了源远流长的农耕文化;有藏匿于深闺之处的“茶麻古道”和充满烟火气息的“罗家老街”,讲述着尘封已久的往事。独特的区位优势、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连片的农业景观,成为城郊休闲旅游的“打卡”地。

建始县业州镇罗家坝村

8.巴东县牛洞坪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这里民风淳朴,风光如画,乡愁如诗。春天,牛洞坪最美的季节。2000余亩油菜花遍布山山岭,迎着阵阵微风,摇曳多姿,引来蜂蝶飞舞。厚重的红色革命文化、千亩油菜花、千亩水稻,以及保存完好、最为集中的600余栋土瓦泥房,形成诗画般的田园风光。在啸家崖恋花观景台可观村容全貌,吸引无数摄影家、画家采风,也吸引大批游客旅游观光。

巴东县牛洞坪村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恩施社饭、张关合渣、土家腊肉、土家油茶汤、炕洋芋、榨广椒、恩施豆皮、喜沙肉、蒿菜粑粑。

土特产:恩施玉露、团堡山药、唐崖白茶、来凤藤茶、金阳豆豉、伍家台贡茶。

创意产品:傩面具、西兰卡普、竹背篓、竹篮、竹簸箕。

六、交通方式

自驾:

盛家坝二官寨距恩施城区约55公里,车程约90分钟;

恩施距利川市区约72公里,车程约1小时;

利川距咸丰城区约136公里,车程约107分钟;

咸丰距来凤城区约55公里,车程约90分钟;

来凤距鹤峰城区约88公里,车程约83分钟;

鹤峰距宣恩城区约119公里,车程约102分钟;

宣恩距建始城区约98公里,车程约82分钟;

建始距巴东城区约156公里,车程约17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