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江西·“婺”里看花寻芳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春季来到最美乡村婺源,眺望江岭篁岭万亩梯田油菜花海、驻足李坑汪口黑瓦白墙的徽式民居、感悟江湾伟人故里的历史过往、品味晓起茶文化第一村的浓香岁月,轻抚婺源最美的金色容颜。

二、行程路线

月亮湾→李坑→汪口→江湾→晓起→江岭→篁岭

三、最佳旅游时间

3月中旬—4月上旬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江湾:一座具有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古村落,位于婺源县东北部,国家5A级旅游景区。江湾的建筑布局极具特色,一街六巷,纵横交错,巷道间构成一个硕大的“安”字,令人叹为观止。古镇入口是规模庞大的“萧江大宗祠”,是婺源面积最大的宗祠,气派辉煌。

2.李坑: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村中明清古建遍布,民居宅院沿溪而建、依山而立,粉墙黛瓦、参差错落;村内街巷溪水贯通、九曲十弯;青石板路纵横交错,石、木、砖各种溪桥数十座沟通两岸,更有两涧清流、柳碣飞琼、双桥叠锁、焦泉浸月、道院钟鸣、仙桥毓秀等景点在其中,构筑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

李坑

3.汪口:古为徽州府城陆路经婺源至江西饶州的必经之地,又系婺源县城连通东北乡水路,货运到乐平、鄱阳、九江等处之码头。明清时期,这里店铺林立,商贾云集,景象繁华。距今有1100余年历史,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迹,是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4.晓起:有“中国茶文化第一村”之美誉。是清代两淮盐务使江人镜故里,有上、下晓起之分。房屋多为清代建筑,主要景观有双亭耸峙、枫樟流荫、进士第、大夫第、荣禄第、江氏祠堂、砖雕门罩、养生河与古濯台等。

5.江岭:作为田园风光的代表作,“江岭风光”是世界级摄影基地。每到春季油菜花开放的时候,层层金黄色的梯田如链似带,构成了一幅极美的婺源农村风光画卷,体现了人与自然的亲近、和谐,“天人合一”在这里得以完美展示。香港著名摄影家陈复礼以江岭为主题的作品《天上人间》获得了国际摄影大赛金奖,自此江岭有“天上人间”之美誉。

江岭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清蒸荷包红鲤鱼、糯米籽糕、婺源汽糕、婺源清明果、婺源酒糟鱼、糖醋鹅颈。

土特产:江湾雪梨、婺源绿茶、大鄣山茶 、婺源茗眉绿茶。

创意产品:甲路纸伞、婺源木雕、婺源墨。

六、交通方式

自驾:月亮湾→李坑(7公里,10分钟)→汪口(9公里,15分钟)→江湾(8公里,10分钟)→晓起(7公里,11分钟)→江岭(20公里,30分钟)→篁岭(35公里,55分钟)。

公共交通:婺源至篁岭班车,沿线景区均设有站点,20分钟一班,运营时间7: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