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安徽·“春芳如画 赏花探春”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八公山下,山丘之间,漫山遍野都绽放着成片成片的梨花、桃花;七彩郁金香娇俏迷人,花香袭来,不免心醉;山谷中、山脚下,偶有一大片油菜花点缀着山岗,满眼的叶绿、桃红、梨白、花黄,景色格外迷人。这里的美景每年都吸引着许多摄影师和游客踏青、赏花、留影。赏梨园美景,观花海涂山,探索体验不一样的游玩乐趣,让游客充分感受涂山万顷梨花的绰约风姿、云山雪海的自然景观、热情包容的本土文化、淳朴好客的民俗民风、荡气回肠的民间唢呐和璀璨瑰丽的梨都文化。

二、行程路线

大巩山森林公园→化明塘严氏墓→临北回族村→沱湖湿地风景区→沟东梨园景区→垓下景区→津浦铁路固镇站遗址公园→谷阳城樱花园→白乳泉→涂山禹王宫→花博园→禾泉米粒花世界→淝北村梅香欢乐小镇→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张公山公园→江淮植物园→蚌埠市博物馆→龙子湖风景区→寿县古城→报恩寺→清真寺→安徽楚文化博物馆→聚红盛农庄→淮南王墓→珍珠泉→八公山国家地质公园→妙山民宿→淮南市豆腐主题文化园(后备箱工程基地)→郝圩村万亩梨花→八公山区黄山社区、闪冲村(特色美食村)→茅仙洞旅游景区→凤台县李冲回族乡民族村

三、最佳旅游时间

4—6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大巩山森林公园:大巩山为省级森林公园,山峦起伏,水面开阔,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这里空气清新,生机盎然。蔷薇、野菊在这里绽放,灰喜鹊、野山鸡终年在此繁衍,还有刺猬和獾类,嬉戏打闹,乐趣无穷。这里人文气息浓厚,历史韵味悠长。樵子涧水库为皖北唯一一座中型水库,面积四万多亩,靠青山,连草原,像一颗温润的明珠,镶嵌在大巩山与紫花苜蓿之间,蓝天绿水,碧波粼粼。伫立岛上,晨观旭日东升,夕眺晚霞满天,这里四面绿水环绕,鸥鹭高飞低翔,渔舟忽隐忽浮,使人流连忘返。


五河县大巩山景区

2.垓下景区:位于蚌埠市固镇县濠城镇北,北濒沱河、南临镇区中心,西起夹山口汉墓,东至虞姬湾,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景区分为楚汉文化园版块、垓下古城遗址版块、洨水古渡版块、考古探秘版块、虞姬湾休闲度假版块五个功能区。垓下遗址是目前发现的、能够确切认可的最早的大汶口文化遗址,是楚汉相争最后决战的战场遗址,被誉为世界七大古战场之一。四面楚歌、十面埋伏、霸王别姬等典故均出于此。

垓下遗址公园

3.谷阳城樱花园:建于2015年,有47个品种,约15万株樱花。每到春季,各种樱花次第开放,花团锦簇,美不胜收。白的如雪堆枝条,粉的似落霞满天,与周边古朴典雅、巍峨壮观的县衙、闾里、客栈、廊栈、亭阁等文化景观建筑相得益彰,让人流连忘返。

谷阳城樱花园

4.禾泉米粒花世界:位于涂山南坡,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目前皖北最大的农业生态园。园区占地650余亩,依山傍水。游人可以在这里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耕农家田、采摘蔬菜瓜果、饲养牲畜家畜、观看原生态土著歌舞小戏,以及骑马、爬山、垂钓、酿酒、制陶、磨面、榨油、牧羊,体验种养等劳作的乐趣。

禾泉农庄米粒花世界

5.江淮植物园:位于南外环与延安路交口,占地1500亩,园内现有乔木、花灌木、球类数百个品种25万余株,是集现代化标准化苗圃、园林绿化资材大市场、植物科普和研学基地、智慧型郊野公园于一体的综合型植物园。

江淮植物园

6.寿县古城:寿县古城,古称“寿春”“寿阳”“寿州”,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建城史。今存古城墙是北宋熙宁年间重筑,南宋嘉定年间重修。寿县古城墙是我国至今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城池之一。城有四门,南为“通淝”,北为“靖淮”,东为“宾阳”,西为“定湖”,并各有瓮城,城外有护城河。

寿县古城墙-宾阳楼

7.妙山民宿:妙山村以“薇薇妙山,慢慢生活;美丽乡村,书茶小镇”为口号,以集体经济合作社模式运营,盘活利用闲置村民房屋10户,约3500平方米,建成特色民宿2期,5个院落,30个房间,49张床位,部分拥有露台、家庭影院和自助厨房,徽派仿古装修和新式简约装修兼具。

妙山民宿

8.郝圩村万亩梨花:位于寿县八公山脚下的郝家圩村,是久负盛名的水果之乡,有盛产八公山酥梨的“万亩果园”,每年花开花落果熟时节,梨香雪海景观让人叹为观止,赏花、采摘季让众多游人既陶醉于其中,又品尝到名果之美味。

郝圩村万亩梨花-春之烂漫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蚌埠红烧蚂虾、河蚌粉丝、怀远地锅鸡、沱湖螃蟹、沱湖媒鸭、河溜小豆饼、禾泉虎皮肉、五河天井湖银鱼羹、五河千头鱼夹馍、五河油焖刀鳅、固镇老任桥牛肉、蚌埠雪园汤圆、蚌埠雪园馄饨、烧饼夹里脊、老淮滨撒汤、老淮滨馄饨、面筋泡灌鸡蛋、同源茂牛肉锅贴、百合赤豆糊、鸡汁撒汤、淮南牛肉汤、豆腐宴、民族村清真美食、马店羊肉汤、寿州盐水鹅、寿州圆子、八公山桃子、酥梨、大救驾、怀远石榴、五河沱湖螃蟹、固镇王庄花生、任桥牛肉、淮南豆制品、寿州香草、亚太石榴酒、龙亢雪雁面条、五岔烧全鸡、卫食园腊味、老石家百草梨膏糖、淮南豆制品系列特色商品(豆腐、豆腐乳、豆腐干、千张、腐竹、腐皮等)。

创意产品:秀之舞牛角梳、紫金砚、寿州窑制品、精油皂。

六、交通方式

自驾:G3合徐高速仁和集(蚌埠东)出口下高速。

公共交通:从蚌埠高铁南站乘坐126、128、138路公交车至龙子湖风景区、蚌埠市博物馆、江淮植物园。乘178 路公交(旅游专线)三汊河湿地公园管理处站下,或173路公交梅桥镇下。乘K311路公交车至张公山景区、禾泉小镇赏禾泉米粒花世界、蚌埠花博园、涂山禹王宫和怀远白乳泉。乘坐怀远—固镇公交专线至固镇县城下,赏谷阳城樱花园、津浦铁路固镇站遗址公园和垓下景区;换乘固镇-五河公交专线至五河县下,在五河县城里坐102路公交车直达沱湖,赏沱湖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