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浙江·“西出宁海 古道今游”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从西门城楼出发,去中国旅游日纪念馆看看“5·19”的由来,再沿着徐霞客古道,去体验一回当代徐霞客,傍晚入住霞客居或岚月山房民宿,体验霞客宴和非遗,去前童古镇感受明清建筑、清幽古韵,品尝前童三宝,去徐霞客纪游第一山——梁皇山体验峰荣水连、木秀石奇,再去中国十大油菜花观赏基地桑洲南岭村观赏油菜花,在万亩茶园采茶叶闻茶香采茶叶,做一回地道的农场主。

二、行程路线

DAY1:西门城楼→中国旅游日纪念馆→徐霞客古道→宿霞客居/岚月山房

DAY2:前童古镇→梁皇山景区→桑洲南岭村→万亩生态茶园→宿桑洲民宿

三、最佳旅游时间

4月6日—5月30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霞客古道:古代宁海通往天台的要道,约建于唐代,现存古道多为卵石铺面,古道两侧多为名胜古迹,有茶廊、古井、古桥、庵堂等。按《徐霞客游记》中所述行程路线,途径宁海西门、梁皇古驿站、水母溪、松门岭、筋竹庵、弥陀庵等,古道约为50公里。徐霞客游线是重要的线性文化遗产,宁海至天台古道是徐霞客游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霞客古道

2.中国旅游日纪念馆:设在中国旅游日发祥地——宁海的西门城楼内,2013年3月13日由宁海县人民政府建成开馆。展馆分“时代呼唤”“十年寻梦”“梦圆5.19”等板块,以史料为依据,分别以每个时期的重要文件、新闻报道及照片等为展品,展示中国旅游日的由来,宣传设立中国旅游日的意义。馆内有魔法翻书、墙面投影、LED电视屏拼接、电脑触摸屏等现代科技手段,设计了《徐霞客游记》魔法书、沙盘模拟徐霞客游记路线等互动板块,让参观者可以动手参与、亲自体验,是设计和布展理念较为时尚的一个场馆。

中国旅游日纪念馆

3.霞客宴:明末,游圣徐霞客两次途经宁海,饱尝了宁海地道的土菜,赞不绝口,在《徐霞客游记》开篇中,写下了“……人意山光,俱有喜态”之赞语。从此以后,宁海流传下了令人唇齿留香,强身健体,百吃不厌的冷热桌菜,俗称“霞客宴”。

霞客宴

4.岚月山房:民宿在一个小山坡上,夜晚的时候,一轮圆月挂在天空,繁星点点,静谧而美丽,这也是岚月之名的由来。设计上采用了唐宋古建的风格,原木色与灰瓦白墙交相呼应,完美结合,犹如山间一栋遗世独立的房子,安宁舒适。庭院空间坚持“一窗一景”,从室内望向窗外,总能看见悠悠绿意,体现着岚月的优雅韵味。

5.前童古镇:古镇内布局着黛青瓦粉白墙的地道(四合院)170余座,独具浙东风格。建筑保留了明清时代的风格,集砖雕、木雕、石雕于一体,显示了“五匠之乡”的独特风采。前童以其民居布局奇特、明清古建筑保存完整而蜚声遐迩。白溪水缘渠入村挨户环流,家家连流水小桥,户户通卵石曲径。民宅、书院、祠堂各具风姿,老街、亭台、牌坊交相辉映,卵石路、古宅院落、古井、石花窗、八卦水系皆可入镜。

前童古镇

6.桑洲油菜花:梯田状的油菜花是这里的一个特点,沿着盘山公路上去,往下望去,一片花海,还有紫色的草籽花,美不胜收,让你沉浸于一片黄色的海洋。

桑洲油菜花

7.南山驿民宿:南山驿民宿是宁波首家全国乙级民宿,位于生态花语小镇桑洲屿南岗的南山章村。蜿蜒的盘山公路绕山溪而上。从山顶俯瞰,目之所及皆是绿水黛山,视野一片敞阔。空气如若刚被大雨清洗过一般,清新而甜香,偶尔间会飘来云雾,萦绕在群山之间。朦胧之色,宛若仙境。

8.花源里民宿:在这里,既能体验到星级酒店的舒适与私密,又能尽情享受乡村的休闲欢愉,身处四季花海,每一位客人都能在与阳光、鲜花、落叶一起消磨的同时,慢慢找回内心的愉悦与安宁。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前童三宝、桑洲黄金茶、桑洲麦饼、垂面、汤包、胭脂米。

六、交通方式

自驾:

杭州到西门城楼距离215公里,约2小时33分钟;

西门城楼到前童古镇距离12公里,约15分钟;

前童古镇到梁皇山景区距离6.5公里,约10分钟;

梁皇山景区到桑洲南岭村距离17公里,约2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