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内蒙古·水畔花间 春游河套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巴彦淖尔的春天在乡村,是万树梨花香雪海,是草长莺飞醉金川,是碧空如洗水灵灵,蕴含着塞上江南的无限生机。本条线路选取了巴彦淖尔市农文旅融合代表性景区(点)、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农家乐,以风景观光、活动体验、乡土民俗、自然科普为重点。赏过春日河套美景,愿您往后尽是繁花似锦。

二、行程路线

乌拉特前旗乌梁素海旅游区→西小召镇公田村→五原印巷→五原县河套农耕文化博览园→塔尔湖镇→鲜农农牧业科技园区→富强村(镜湖、田园诗词自驾车营地)→民主村(青春湖旅游区)→陕坝镇春光村→头道桥镇啸天现代农业园

三、最佳旅游时间

4—5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乌拉特前旗乌梁素海旅游区:乌梁素海是我国八大淡水湖之一,地球同一纬度最大的自然湿地。这里是鸟的世界、鱼的乐园。各种珍禽异鸟近200种,600多万只,它是全球八大鸟类迁徙路线之中亚线路的必经之地,也是亚洲北部重要的水鸟繁殖地和迁徙驿站;有各种鱼类20多种,浮游植物86种,浮栖、底栖动物67种。乌梁素海不仅是中国的湿地,也是世界的湿地,对维护湿地生态平衡,保护物种的多样性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乌梁素海

2.河套农耕文化博览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一个以农耕文化为主题,融科普、教育、参与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到这里可以探寻河套农耕文化,了解传统农耕器具,品味二十四节气文化内涵,体会农民耕种的辛劳和收获,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感受现代农业对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河套农耕文化博览园

3.塔尔湖镇:全镇水、林、田、湖、草、沙元素集聚,有8处万亩天然湖泊和原生态沙丘,有联丰村、海丰村两个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域内有巴美国家湿地公园、河套黄河谣生态文化旅游区、羊文化博物馆、特色养殖科普教育园、胜丰民族文化村等旅游景点。

塔尔湖镇

4.富强村:地处临河区北部,具有近湖(镜湖)、近营地(田园诗词自驾车营地)、近路(G6、G7高速公路)、近城(临河区)的独特优势,2019年成功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一家一业,一家一色、特色鲜明”的发展格局,完美地展示了优美的河套田园风光,是巴彦淖尔市乡村旅游的经典代表之作。富强村49号创意民宿于2021年开业,是集餐饮、住宿、娱乐、购物于一体的田园风格的乡村精品民宿。

富强村

5.内蒙古鲜农农业科技园区:集绿色优质瓜果蔬菜种植、互联网销售、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农文旅科技园区。4月底,园区内牡丹盛开,还有香蕉、火龙果、甜瓜、西红柿等多种作物,供游客观赏、品鉴。园区北侧设有马场,内有200多匹品种马,其中包括世界级获奖汗血宝马,同时还有鸵鸟、骆驼等动物可供参观。

鲜农农业科技园区

6.青春湖旅游区:位于临河区西南3.5公里处,G110国道以北,是一处以湿地风景为主的自然淡水湖,现有水域面积约349亩,丰水期最大水深2.5米,枯水期最大水深2米,水质良好。旅游区是集湿地体验区、滨水游览区、生态餐饮娱乐区、科普教育区、综合管理区、湿地生态保育区、滨湖码头浏览区和房车营地八个功能区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为市民游乐休闲提供了好去处。

青春湖旅游区

7.民主村:以梨花为傲,2022年被评为“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缓步入村,人在景中,景在眼中,田园自然淳朴的气息扑面而来,心灵由此愈发宁静。每年4月,带着家人畅游梨园,观看乌兰牧骑文艺汇演,参与诗词雅会、书画笔会,动静相宜好不畅快。游客还能品尝民主村特色农家红公鸡炖干豆角,也可吃一碗热腾腾的民勤拉面。晚上可以留宿农家内,或者体验现代集装箱住宿,集装箱内干净整洁,开门便是日月湖,舒心自在。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

梨花饺子:农人采摘梨花,拌以春韭、鲜肉为馅料,包成地道美食梨花水饺,是不少巴彦淖尔百姓每年春天必做的美食。

清蒸羊肉:清蒸羊肉,肉质鲜嫩、汤汁清亮、清香软烂。

河套烩酸菜:取肥瘦相间的带皮猪肉配以自家腌制的酸白菜再加些土豆,多油炒烩而成。酸酸香香的味道,肥而不腻的口感。

黄河鱼炖豆腐:黄河鱼炖豆腐,鱼肉鲜嫩,豆腐软滑,汁味鲜香,可谓是河套平原上的头牌美味。

河套面筋:河套面筋,韧性劲道,不粘不连,嫩白细腻,入口爽滑有嚼劲,调料更是丰富多样。

土特产:五原黄柿子、三胖蛋葵花籽、华莱士蜜瓜、灯笼红香瓜。

创意产品:阴山岩画、红驼泥塑、河套剪纸、河套面塑。

六、交通方式

自驾:从包头市至乌梁素海旅游区(100公里,1.5小时)—西小召镇公田村(45公里,50分钟)—五原印巷(40公里,40分钟)—河套农耕文化博览园(5公里,5分钟)—塔尔湖镇(30公里,30分钟)—鲜农农牧业科技园区(50公里,50分钟)—富强村(镜湖、田园诗词自驾车营地)(10公里,15分钟)—民主村(15公里,20分钟)—陕坝镇春光村(20公里,25分钟)—头道桥镇啸天现代农业园(35公里,4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