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山西·“春之韵上党美”踏青赏花主题线路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在神奇的北纬35度线上,有这么一座如诗如画、灵动俊秀的小城,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她就是长治市上党区。她是一座活力之都、生态之城,上古的神话绽放着她无穷的梦幻;浓厚的历史书写着她不朽的传奇;婉约优美的四时之景绽放着她独特之韵、独特之美,来上党感受乡村画廊的幽美;感受四季分明冬暖夏凉的韵美。春天,你来上党,我想带你去神农生态园和海子河公园,感受花开遍野、鸟语花香、春意盎然;还可以去东掌小镇和振兴小镇赏新时代乡村美景、体验乡村生活;还可以带你去黎都公园和五谷山看春来江水绿如蓝之盛景,听上古神话之传说,来一场隔空对话,穿越时空的心灵之旅。大美春光在路上,春光无限在上党。

二、行程路线

神农生态园→黎都公园→海子河游园→东掌小镇→振兴小镇景区→五谷山

三、最佳旅游时间

5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神农生态园:神农生态园位于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苏店镇西申家庄村南,与城际快速道毗邻,交通极为便利,园区成立于2011年6月,占地面积600亩,是一家集经济林、绿色农业、生态养殖、水上乐园、游泳馆、餐饮住宿、会议及农技培训、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多功能、高科技生态种养、实践研学、休闲娱乐度假园区。

神农生态园

2.黎都公园:黎都公园位于上党城区西侧羊头岭上,又叫黎侯岭,面积约6平方公里,早在远古时期,炎帝始祖就在这里,尝百草,识五谷,教农桑,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从游牧到定居,从渔猎到农耕的重大转折,并在这里建立黎国,“黎民百姓”一词由此而来。秦朝时这里属上党郡,两千多年来,沧桑巨变,数易其名,明朝时取“长治久安”之意改名长治县。

黎都公园

3.海子河游园:海子河游园位于长晋高速路上党区出口处,总占地1000亩,海子河游园构建堪称神来之笔。设计者化腐朽为神奇,推平垃圾山,因势就形遍植草木,拓宽改造陶清河,积水造湖,形成一连串珍珠般的水上游园,海子河游园由海子河人工湖、音乐喷泉观景台、水幕电影、景观石广场五大景观组成,波光潋滟、绿树婆娑,是一处集生态休闲、观光游览的绝佳之地。

海子河游园

4.东掌小镇:东掌小镇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生态纯净,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素有“无扇之城”“天然氧吧”“桃源故里”之称。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避暑小镇”等荣誉。秦皇台、战国古长城、蚕姑塔、石屋岭、佛光寺、三教堂、三嵕庙等自然人文遗存,成为乡村旅游的精品景观。最具特色的九院民宿是上党区唯一的一处院落式精品高端民宿,也是山西省内少有的禅意中式民宿,2021年入选“太行人家”。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东掌小镇,以其独特的乡村魅力与田园诗意成为享誉上党、名闻三晋的休旅胜地!

东掌小镇

5.振兴小镇景区:振兴小镇以“绿”为先,以“文”为魂,以“旅”为径,是一处集山水风光、休闲娱乐、民俗体验、农艺博览、农业观光、生态采摘、产品营销、会务策划、食品加工、餐饮宾馆、精品民宿、健康养生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胜地。小镇四周群山环绕、翠绿掩映、气候宜人,地处北纬38°线,年平均气温9℃,素有“太行无扇之城、上党天然氧吧”之称。春来“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夏来“清风凉爽、避暑山庄”;秋来“硕果累累、五谷飘香”;冬来“雪山美景、温泉疗养”,成为太行乡村旅游的新选择。

振兴小镇

6.振兴小镇国潮民宿一条街:以传统文化为底色,进行光影打造、氛围场景营造。12大专场活动,15个国潮舞台,56个网红打卡点,高频次、小节点、全天候、不间断的精彩表演,将上党文化、美丽夜景及民俗演绎等有机结合,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全新国潮文化,盛宴打造了“长治后花园、上党不夜村”的国潮街区。

7.五谷山:五谷山上层林尽染,山下溪水潺潺,白云飞渡,鸟语花香。相传,这里是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神农氏尝百草布五谷的地方,因此而得名“五谷山”。现在这里已经成为神农中医文化博览园,主要有神农文化广场、中医养生堂、神农阁、中药材植物园等,站在山顶远望,只见松柏挺拔,翠叶如盖,满山的药材盛开着五颜六色的花朵,绚丽多姿,随风摇曳,像少女一样翩翩起舞,彩光闪闪,再看远处湖边上挂着一个巨大的葫芦寓意为弘扬中医文化,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心中一种欣慰的情感不禁油然而生,登五谷山,方知高山重药难,悬壶济世度众生,虽是艰辛心中却甚甜。

五谷山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上党驴肉、东掌九院小米、东掌九院海梁蜂蜜、振兴长街宴、振兴酒、振东五和食品。

六、交通方式

自驾:距长治市30公里距上党区(县城)15公里,车程40分钟。

公共交通:在潞州区客运西站乘201、202公交至上党区旧汽车站下,再乘206区域公交可抵达东掌小镇,乘203、205区域公交可抵达振兴小镇景区。在上党区乘4路公交可抵达黎都公园和海子河游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