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江苏·“面朝太湖 春暖花开”生态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6

一、线路简介

“面朝太湖 春暖花开”,该线路串联东太湖—北太湖—西太湖沿线,集村镇探访、文化体验、农业研学、休闲美食、健康养生于一体,是打造“世界级湖区”“最江南”的典型代表。

二、行程路线

D1: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北联村(稻田画、五月田有机农场、铁皮石斛科技文化产业园)→同里国家湿地公园→微微联伙·墅家·同里社→汾湖鼋荡(慢行桥、鼋荡小馆、鼋荡驿站)→曲水善湾

D2:苏州市相城区冯梦龙村→苏州北太湖旅游度假区(稻香公园)→牧谷农场→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

D3:无锡市滨湖区万丰村→小南湾乡创产业园→拈花湾小镇→村伴竹院民宿

D4:常州市武进区龙凤谷生态旅游区→半塘生态园→乐涵度假酒店(体验亲子住宿)→环球动漫嬉戏谷→雅浦村→城西回民村→太湖湾露营谷(房车露营)

D5:无锡市宜兴市陶瓷博物馆→宜兴国家森林公园→宜帮菜博物馆→洑西村(篱笆园农庄)→阳羡茶文化博览园→美岕·岫居酒店

三、最佳旅游时间

3—5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曲水善湾:位于吴江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的善湾村(苏州市乡村旅游重点村),南临众家荡,北靠周湖线,水路与周庄相连。不仅拥有斩获国际建筑设计大奖的春晓·水杉居、喜柿餐厅等美食餐厅;雅舍、无声船坞等特色民宿,还可以定制露营下午茶,体验非遗扎染活动,领略不一样的水乡慢生活。

曲水善湾

2.苏州市相城区冯梦龙村:春天桃花、梨花、马鞭草…竞相开放,繁花遍地,是体验清净悠然的田园风光的好去处。不仅有冯梦龙纪念馆、冯梦龙书院、梦龙水上行等特色场馆及体验项目,还有喜溪民宿、野鸭子营地、三言咖啡馆等休闲场所。

苏州市相城区冯梦龙村

3.牧谷农场:占地1000亩,是亲子研学的好去处。在开心农场里,享受童年快乐时光。喂羊驼、放风筝、荡秋千、滑滑梯、走索桥、划船…拥抱自然,放松身心。做烘焙、拼厨艺、摘蔬菜、做香囊等手工活动,让孩子增强动手能力。

牧谷农场

4.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项目内目前有阳澄湖大闸蟹文化馆、阳澄湖国际艺术交流中心,让人在“游”中“学”,感受江南文化与风光。还有消泾·喜溪民宿,唤醒对自然和静谧之美的感受力。是集文化体验、非遗美食、亲子旅游的乡村度假新锐。

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

5.小南湾乡创产业园:小田茶事工坊研学营地,占地约40亩,是集茶叶生产加工、茶文化体验、自然研学、田园美食、休养休闲等乡旅形态于一体的主题活动场域。营地环境绝美,临太湖靠山脉,自然禀赋上佳,局部气候温润宜人。场地设计以茶文化体验为特色主题,合理布局研、学、食、宿、娱等主要空间场景,亦可根据活动规模大小、内容设置及实现形式,可将场地空间灵活组合布局,按照活动创意定制布置,满足不同群体的使用需求。目前已经开放小田茶事工厂、小田茶宿、小田学堂、大树剧场、像素花园、梧桐下等生产、生活体验区,提供场地运营、活动定制等产品及服务。

小南湾乡创产业园

6.露营谷景区:位于武进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紧邻嬉戏谷;占地面积近700亩,是一个将住宿露营、美食、亲子游乐、休闲、运动跨界融合于一体的创新景区,也是一个既可一日游放松心情,也可住宿过夜二日游微度假的户外休闲体验一站地。

7.无锡市宜兴市篱笆园农庄:六月杨梅节期间,农庄将以星光、乐曲、柔风、情语……作为关键词,在这杨梅蒂落的浪漫季节里,通过白天您和挚爱亲朋亲身采摘杨梅,夜晚则在灿若星辰的篱笆园里,伴随美妙的音乐与篝火,畅饮啤酒饮料,以丰收和爱的名义,追寻那渴望已久的纯真朴实与和谐美好。

8.阳羡茶文化博览园:宜兴阳羡茶文化博物馆,是无锡八大博览园之一。将茶文化收藏展示、科普宣传、社会研究、文化传播、茶艺表演等集于一体,另有学术交流、贵宾接待、休闲品茗、商务活动等配套设施。同时通过山水园林式布局的茶文化廊将整个核心区域相互衔接,从而成为展示阳羡茶文化的重要窗口,又成为具有山水生态园林特色的旅游景观。

阳羡茶文化博览园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1.苏州市

特色美食:芙蓉酥、马兰石榴包、时令腌笃鲜、艾草青团子、绿叶樱桃肉、香椿芽焖蛋、酱爆明前螺、酱肉蒸春笋、葱油蚕豆、塘鲤鱼、清蒸白鱼、酱油河虾、酱爆螺蛳、同里状元蹄、袜底酥、麦芽塌饼、芡实糕、青团子、闵饼、酒酿饼、黎里辣脚、套肠、油墩、多肉馄饨。

土特产:水八仙(茭白、莲藕、水芹、芡实、茨菇、荸荠、莼菜、菱)、北联大米、菁源大米、善湾鲈鱼、鼋荡白丝鱼、善湾水培蔬菜。

创意产品:退思园文创、同小鲤服务品牌、同里剪纸、同里湿地文创、黎礼文创、震泽心意文创、平望好运集文创、“金香溢”大米、悠米宝宝系列文创、挂枝儿纯香菜籽油、蟹蟹杯。

2.无锡市

特色美食:三凤桥酱排骨、无锡小笼包、清水油面筋、玉兰饼、梁溪脆鳝、无锡三白、萝卜丝饼、梅花糕、鸡子大饼、糖芋头。

土特产:杨梅、百合、酱排骨、油面筋、惠山泥人、阳山水蜜桃、宜兴紫砂、太湖三白、马山芋头。

旅游商品:“龙头渚”牌毫茶、小田大米、小田茶事PARTEA小茶会系列暗香·腊梅红茶、马山香梗芋。

3.常州市

特色美食:乌米凤尾虾、农家手工豆腐、半塘神仙鸡、秘制过桥排骨。

土特产:水蜜桃、城西蜜梨、雅浦蜜橘、夏庄葡萄。

旅游商品:城西回民村茶叶、漕桥大米、雅浦黄酒。

六、交通方式

自驾:

苏州市同里北联村线路:同里镇距上海虹桥站约80公里,车程约1小时; 距苏州主城区约27公里,车程约40分钟;距杭州主城区约140公里,车程约2小时。苏州市冯梦龙村线路:距相城区中心20公里,车程30分钟。无锡市万丰村线路:距无锡市区30公里,车程40分钟。常州市景区距常州市武进区28公里,车程30分钟。无锡市陶瓷博物馆线路:G25长深高速宜兴出口→陶瓷博物馆(5.4公里,7分钟);陶瓷博物馆→宜兴国家森林公园(11公里,16分钟);宜兴国家森林公园→宜帮菜博物馆(14公里,20分钟);宜帮菜博物馆→洑西村(篱笆园农庄)(1.8公里,3分钟);洑西村(篱笆园农庄)→阳羡茶文化博览园(28公里,33分钟);阳羡茶文化博览园→美岕·岫居酒店(400米,步行)。

公共交通:

汽车:

苏州市冯梦龙村线路:冯梦龙村·桃花专线黄埭站下。苏州市同里北联村线路:同里镇可乘坐苏州轨交4号线后换乘智轨T1直达,北联村附近公交7105路,同里湿地公园附近公交7107路。汾湖高新区元荡村附近公交7301路,善湾村附近公交7307路、示范区4路。无锡市线路:88路公交、89路公交、乐游2号(自在灵山线)。常州市景区:73路公交太湖湾嬉戏谷公交站下。

航空:

各地至常州奔牛国际机场,落地自驾或打车至市区,至常州市区约20公里,车程30分钟。各地至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落地自驾或打车至市区,至无锡市区约15公里,车程25分钟。机场至苏州市区约37公里,车程45分钟。

铁路:

各地至苏州市、无锡市、常州市、宜兴市高铁站,转公共交通至市区,由市区自驾或公共汽车至各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