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湖南·“让世界‘侗’听”民俗风情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体验最原汁原味的侗民俗文化与新业态:在中国“最美侗寨”共赴侗家“情人节”;登临万佛山,眺望亚洲最大的峰林峰丛丹霞地貌,感受“万佛山下摆歌堂”的侗歌魅力;走进唯楚酒庄观光园,品尝高山葡萄美酒,体验乡村音乐节的激情与浪漫;夜游芷江和平湖,欣赏一场灯光秀视觉盛宴。

二、行程路线

通道皇都侗文化村(侗韵·拾家民宿)→通道万佛山景区(帐篷露营基地)→芷江唯楚酒庄观光园(唯楚酒庄温馨民宿)→芷江和平湖水陆光影夜游

三、最佳旅游时间

4—5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皇都侗文化村:由头寨、尾寨、盘寨、新寨四个寨组成,形成了“三水抱四寨、三宅共一场、四寨成盘龙”的独特居住环境,为纯侗族聚居的侗寨。先后获“中国经典村落景观”“湖南百佳景点”“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湖南省第四届最美少数民族村镇”等荣誉称号,有“中国最美侗寨”之美誉。2023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湖南·通道侗族大戊梁歌会节在皇都侗文化村举行,会后有常态化“戊梁恋歌”大型侗寨山水实景演出。“戊梁恋歌”主要讲述了侗族青年肖女和闷龙反抗包办婚姻、追求自由恋爱的凄美爱情故事,历经数百多年的积淀,形成了独特的“大戊梁文化”,现已成为侗族同胞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歌会,被称之为侗家人的“情人节”。游客可以到通道皇都侗文化村,体验这场大型侗寨山水实景演出,近距离感受侗家爱情的坚贞与美好。

皇都侗文化村

2.侗韵·拾家精品民宿:保持了侗族传统木建筑结构风格,宽敞明亮而不失温馨古朴,依山而建,面朝田园,游客可坐在此品香茗、话人生,体验侗乡人和善相处、举杯对饮的悠闲生活。白天瞭望远山近水,侗寨美景尽收眼底,夜晚在满天繁星的夜空下摆上长桌吃合拢宴,品尝侗家美食、聆听悠扬的侗家天籁之声。

侗韵·拾家精品民宿

3.万佛山景区(帐篷露营基地):万佛山景区面积28.04平方公里,是亚洲最大的峰林峰丛丹霞地貌。景区内群峰挺立,独岩挺秀、雄狮望月、擎天一柱等象形景观众多,景区植被丰茂,有“绿色万里长城”之美誉。

万佛山景区(帐篷露营基地)

4.唯楚酒庄观光园:酒庄保持了侗族建筑特色,用当地高山刺葡萄、国际酿酒技术酿造而成的红酒,通过潮流音乐、天幕露营、围炉夜话、侗乡文化体验形成乡村旅游国际表达,是新晋网红打卡地。游客可入侗家酒庄、品醇香美酒、赏潮流音乐,感受一场美酒与音乐碰撞的文化盛宴。

唯楚酒庄观光园

5.和平湖水陆光影夜游:在风光旖旎的和平湖,串联世界之最的龙津桥、天后宫,以芷江千年历史文化为基础、和平文化为核心、民族文化为特色,水陆联动、光影展演,打造全景复合夜游模式,游览“城在水中、水在城中、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体验“水岸街坊船,芷江不夜天”的独特炫彩。

和平湖水陆光影夜游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侗家合拢宴、侗家腌鱼、侗家油茶、芷江鸭、高山刺葡萄酒。

六、交通方式

1.通道皇都侗文化村、万佛山景区

自驾:距怀化市区160公里,车程2小时40分钟。

公共交通:可在怀化高铁南站旁的怀化综合枢纽客运站搭乘景区专车。

2.芷江唯楚酒庄观光园、和平湖水利风景区

自驾:距怀化市区30公里,车程1小时。

公共交通:可乘坐高铁至芷江站下,再乘坐公交车或打车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