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湖南·“赏心之旅”一览乡村新面貌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该线路结合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促推乡村旅游发展,形成了“浙江有桐庐、江西有婺源、湖南有浏阳”的乡村旅游品牌。全方位展示乡村振兴成果,呈现出一片盎然春机、蓬勃向上的乡村美丽景色。

二、行程路线

古港镇梅田湖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研学、乡村新面貌)→永和镇菊花石博物馆(体验菊花石艺术)→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第十五届杜鹃花节杜鹃花海)→张坊镇田溪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张坊镇道官冲非遗生态村(体验夯土墙、送春牛、古法造纸、木活字印刷)→小河乡(《云上的小店》综艺推动文旅融合、乡村振兴)

三、最佳旅游时间

全年(大围山杜鹃花节举办时间暂定4月25日—5月25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介绍:

1.古港镇梅田湖村:梅田湖村利用得天独厚的山水田园风光和资源条件,确定了创建美丽乡村、开发乡村旅游的发展道路,境内有遐迩闻名的皇龙峡森林漂流、皇龙大峡谷溯溪探险、恐龙科普谷、梅田水库省级水利风景区、梅田湖研学旅行基地,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永和镇菊花石博物馆:菊花石雕刻艺术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浏阳永和菊花石博物馆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集菊花石文化艺术、菊花石雕精品展示及菊花石加工体验、经营销售于一体,是一家菊花石文化专题博物馆。

3.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第十五届杜鹃花节):在长沙之巅,举世闻名的浏阳河源头——大围山,海拔1608米以上的连绵高山上,野生杜鹃迎春怒放,在如同鬼斧神工般的冰川遗迹中层林尽染漫山红遍,素有“中国最美田园景观”之称,已逐步发展成浏阳的一大地域名片,更有游客赞道“浏阳花开全城动,倾国倾城万巷空”。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第十五届杜鹃花节)

4.张坊镇田溪村:田溪村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采用众筹模式——以现金、土地、山林入股,资金共筹、收益共享的模式,吸纳195户农户,成立湖南西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发西溪磐石大峡谷景区。

张坊镇田溪村

5.道官冲非遗生态村:在这个57户、不足400人口的自然村庄,聚集了长沙市级非遗项目浏阳手工造纸制作技艺、浏阳市级非遗项目浏阳夯土墙传统工艺和送春牛民俗、长沙市非遗项目浏阳木活字印刷术、省级非遗项目纸影戏影偶制作技艺以及国家级非遗项目巫家拳等。依托底蕴深厚的非遗项目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旅游,使曾经的“空心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非遗生态村”。

道官冲非遗生态村

6.小河乡:2021年10月-2022年1月,乡村振兴综艺节目《云上的小店》在此拍摄,节目播出后各地游客络绎不绝。乌石画工厂和新河知墨画室的农民画室所绘就的油画、国画、石头画深受欢迎,小河特色文创丝巾和浏阳特产茴饼、豆豉、油纸伞等也极具特色。同时,还开发了星河天文台、叠水坝、鱼鳞坝、乌石画工厂、栗柿民宿等一系列配套设施,成为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板。

小河乡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永和菊花石博物馆:菊花石、工矿运动系列产品、电影小镇系列产品。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杜鹃花、白沙豆腐(大围山镇)、粉皮黑山羊、墨鱼笋丝、灯笼椒。

永和菊花石博物馆

张坊镇田溪村:火焙鱼、客家十大碗。

道官冲非遗生态村:古山贡纸、客家山歌。

小河乡:金丝皇菊、玉珍香米、文创丝巾、油画、石头画、国画、豆豉、油纸伞。

六、交通方式

推荐的6个地点均为浏阳市的东区,最近的古港镇距浏阳市城区19公里,最远的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距浏阳市68公里,驾车或搭乘城乡公交巴士,沿途的乡村盛景都是一道最美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