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重庆·美丽乡村 品巴蜀文化乡村游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九龙坡中梁山花博园赏花,访“巴山灵境”华岩旅游区,品尝重庆特色地道火锅周君记,体验西池田园家庭式农场民宿。荣昌游览万灵古镇,安陶小镇,参观夏布小镇,漫步清江古街,体验夏布编织技艺的独特魅力,漫步隆昌石牌坊旅游区,观赏青石雕刻技艺的精湛。

二、行程路线

九龙坡区中梁山花博园→华岩旅游区→周君记工业火锅体验园→荣昌区万灵古镇→安陶小镇→夏布小镇→屈氏庄园博物馆→隆昌石牌坊旅游区

三、最佳旅游时间

全年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九龙坡区中梁山花博园:中梁山花博园顺坡就势进行打造,为开放型城市花园主题花博园,最大程度保留中梁山地域特色风貌,依托中梁山生态人文和矿山资源为群众打造一个生态观光景区。截至目前,已建成包括樱花园、宿根园、三角梅园、矿坑公园、杜鹃梅花园、茶花茶梅园六大主题观光区,一年四季均可赏花。

九龙坡区中梁山花博园

2.西池田园:以原有农村院落为基础,以家庭农场体验式委核心,集品茶、餐饮、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乡村观光旅游景点,在这里可欣赏茶艺师精湛茶艺表演,围坐池塘边钓鱼谈天,也可挥毫泼墨书法绘画。

西池田园民宿

3.荣昌区万灵古镇:位于重庆市荣昌区万灵镇,系明清时期湖广填四川的重要集散地,拥有大荣古寨、大荣桥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秀美的水乡风光,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万灵古镇大荣桥

4.安陶小镇:位于“中国三大陶都”“中国四大名陶”的主产地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800余年陶器生产历史,2018年被认定为“重庆市研学旅行示范基地”,2019年成功入选“首批重庆市非遗特色小镇”。

安陶小镇

5.夏布小镇:夏布小镇位于重庆市荣昌区昌州街道,由24栋仿明清风貌四合院落组成,青瓦古院,廊桥艺梦,横纵步道,步步惟妙,与美丽富饶的濑溪河、荣峰河形成一片极具观赏价值的古建筑群和旅游地,是集夏布博览、研发、信息发布、展示展销、体验式旅游于一体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夏布小镇夜市

6.荣昌区清江古镇:漫步清江古街,浏览中国著名诗书画家屈义林故居,追寻名人足迹,探寻古街古往今来,中午清江古街品尝清江豆豉鱼、百草花蛋(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等地方特色美食,下午游十里清江画廊,品河中岛美景,欣赏黄氏杂技系列(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周君记火锅、华岩素食餐厅、真武宫村春季特定农家菜、真武宫村向葡萄(20余不同品种)、真武宫村橙里城外庄园柑橘、清栖谷有机蔬果、西池田园有机农菜。

创意产品:

魔幻火锅馆:是“2018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2019“重庆好礼”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被评为2020“重庆好礼”外事礼品。

荣昌区陶器:重庆荣昌陶与江苏宜兴紫砂陶、云南建水紫陶、广西钦州坭兴陶齐名为“中国四大名陶”,荣昌安富与江苏宜兴、广东佛山石湾齐名为“中国三大陶都”,载誉海内外。

荣昌夏布:主要有夏布服饰、围巾、床上用品、夏布书画、夏布折扇、夏布工艺摆件、夏布装饰品等1000多个品种,多年来深受人们喜爱,畅销国内外。  

泸州油纸伞制作工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毕六福)泸州油纸伞是汉族民间工艺品之一。泸州市位于四川盆地向云贵高原过渡带,雨水充足,竹木资源丰富,具有400多年的油纸伞生产制作历史,2008年江阳区政府把“泸州油纸伞制作工艺”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性文化遗产”,被专家誉为“中国民间伞艺的活化石”,中央电视台曾专题采访报道。

泸州老窖酒酿制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赖高淮、张良),四川省泸州市的地方传统手工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泸州老窖酒酿制技艺工序繁杂,要十二道工序来最终酿制成泸州老窖酒。2006年5月20日,泸州老窖酒酿制技艺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隆昌夏布编织工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向生荣)隆昌夏布生产已有1000多年的悠久历史,自唐宋以来隆昌夏布编织技术就比较发达。隆昌夏布又称麻布,是一种工艺独特、品质优良的传统手工织品,具有质感好、富有弹性、莹洁润泽、古朴典雅、坚韧耐用等特点,是制作服装、床上用品、工艺装饰、祭祀等的上佳面料。

隆昌青石雕刻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吕麟湘)位居川东南的内江隆昌市,保存有国内规模最大、各类最全的青石堆砌的牌坊群。这17座石牌坊早在2001年就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的已有500多年历史,大部分呈念珠状一字排列在曾经连接巴蜀两地的千年石驿道上。

六、交通方式

自驾:九龙坡区位于重庆主城区,荣昌区距主城110公里,车程9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