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贵州·编织非遗之美 探访“鸟笼之乡”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卡拉村的鸟笼编织技术十分有名,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卡拉村被誉为“中国鸟笼文化艺术之乡”“民族特色村寨”等。你也可以亲手做一个鸟笼子,或者跟着苗家人一起纺纱织布、点蜡画蜡、浸染晾晒,感受纯手工才能带来的匠人温度。

二、行程路线

卡拉村→编织鸟笼→丹寨万达小镇→体验蜡染→丹寨万达锦华温泉酒店→石桥纸居。

三、最佳旅游时间

5月1日—15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卡拉村:卡拉村的鸟笼编织技术十分有名。2009年9月由丹寨县申报的鸟笼制作技艺被贵州省人民政府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卡拉村村民均以鸟笼制作为第二产业,每年生产鸟笼20多万个,被誉为“中国鸟笼文化艺术之乡”。卡拉村入选贵州“第二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卡拉村拦门酒

2.编织鸟笼:卡拉村周围的竹林就是鸟笼的最佳取材地,进入卡拉村,呈现出家家编织鸟笼,户户都有鸟笼,人人都是艺人的场景。在这,你也可以亲手做一个鸟笼子,感受闲云野鹤般的心境。

编织鸟笼

3.丹寨万达小镇:地处丹寨县核心位置——东湖湖畔,依山傍水、交相辉映、美不胜收。丹寨万达小镇建筑采用苗侗风格,引入丹寨特有的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并建设配套设施,形成独具特色的综合性商业、旅游目的地。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丹寨万达小镇

4.体验民族风情:来到苗家蜡染发源地——丹寨,跟着苗家人一起纺纱织布、点蜡画蜡、浸染晾晒,感受纯手工才能带来的匠师的温度。或者与当地人欢聚广场,芦笙手们吹响芦笙,姑娘们就头戴打制有数只锦鸡的银花、银角,穿戴着自己刺绣的盛装,翩翩跳起锦鸡舞。

民族风情

5.丹寨万达锦华温泉酒店:338间独具苗族特色的客房设计精巧舒适,功能齐全,内饰讲究,当地手工艺人的苗绣织艺与手工艺品点缀其间。

丹寨万达锦华温泉酒店

6.石桥纸居:是由砖木石筑成的民宿建筑,将“苗族风格”与“现代设计”进行碰撞融合。民宿拥有12间客房,步入其中,瞬间收获大隐于世的静谧和闲适。

石桥纸居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丹寨斗鸡、苗王鱼。

丹寨斗鸡

创意产品:鸟笼、蜡染手工艺品。

六、交通方式

自驾:距丹寨县4.9公里,车程11分钟。

公共交通:乘坐丹寨3路公交车,到卡拉站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