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陕西·“行游渭北千年古村落 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渭河流域孕育了灿烂的史前文化及发达的人类文明,为我们留下了灿烂的历史文化遗产,在广袤的渭北高原上,沉淀了众多的传统古村落以及十分宝贵的而又丰富多彩的文化印记。进入新时代,在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勤劳的渭北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在这片土地上走上了致富路,现代与古老的碰撞,文化和旅游融合,让乡村发展更有深度,更具活力,展示出来了乡村焕然一新的颜值与价值。

二、行程路线

西安市→大荔县皇家沙苑→多彩渔村→合阳县南社秋千谷→莘国水城→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韩城

三、最佳旅游时间

4—10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多彩渔村:渭南大荔县范家镇华原村又称“多彩渔村”,依托十万亩黄河湿地优势资源,充分响应人与水、人与自然的色彩关系,为全村建筑绘制3D墙画及红屋顶,使整个村落瞬间灵动起来,乍一看,以为走进了色彩缤纷的童话世界!

多彩渔村

2.南社秋千谷:位于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渭南合阳县南社社区,村民依托当地独特的自然资源和秋千民俗文化,打造了类别多、品种全、规模大的原生态木质秋千体验园,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所在地,也是中国秋千之乡传承发展代表村。

南社秋千谷

2.莘国水城:位于渭南合阳洽川黄河岸边,公元前21世纪夏启封支子于此,称“有莘国”;景区将历史文化和旅游休闲相结合,因水资源充沛,城内布局呈江南水乡风格,故而称莘国水城。登城墙远眺,秦晋相望,湿地风光尽收眼底。

4.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韩城市梁带村,此地的两周之际古芮国遗址,为陕西继秦兵马俑、汉阳陵之后又一重大考古发现。博物馆主体建筑以梁带村出土文物镂空方盒简化提炼,融合现代建筑艺术,在这里可了解古芮国文化及中国三千年灿烂文明史。

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

合阳县:踅面、辣子豆腐。

大荔县:带把肘子、炉齿面。

韩城市:羊肉煳饽、臊子馄饨。

创意产品:

《香遇合阳—诗经雅颂》合香套盒、“大吉大荔”文创茶器。

土特产:

大荔县:黄河滩地西瓜、冬枣。

合阳县:九眼莲、洽川乌鳢。

韩城市:大红袍花椒、学巷米醋。

六、交通方式

自驾:西安市(G6521榆蓝高速、G108)—115公里、1.5小时—渭南市大荔县皇家沙苑景区(G108、沿黄观光路)—64公里、1.5小时—多彩渔村(沿黄观光路)—18公里、0.5小时—合阳县南社秋千谷(沿黄观光路)—20公里、0.5小时—莘国水城(G5京昆高速)—75公里、1小时—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沿黄观光路)—10公里、0.5小时—韩城。

公共交通:去往多彩渔村可由渭南乘客车到大荔,再乘坐大荔到福佑村的客车;去往莘国水城可从西安城东汽车站乘车到合阳再转乘合洽专线;去往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可乘车先到韩城市再打车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