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新疆·阿克苏“乡村民俗风情和世界文化遗产”探索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线路沿途可深入探寻自然和历史文化,欣赏荒漠、戈壁和世界文化遗产,体验民族歌舞表演,品尝民族特色美食,聆听民族传统手工乐器的天籁之音,体会沙漠花海,欣赏桃花、梨花、杏花等百花盛开的春色,观赏古城湿地,领略千年胡杨、原生态红柳等壮阔沙漠自然景观。

二、行程路线

克孜尔尕哈烽燧世界文化遗产公园→库车大馕城→伊西哈拉镇库木艾日克村→苏巴什佛寺遗址景区→加依村景区→绿之源农家乐→古城湿地→沙漠花海景区→乔勒派巴格村采摘园

三、最佳旅游时间

4—10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克孜尔尕哈烽燧世界文化遗产公园景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城西北,距库车县城约12公里,“克孜尔”意为红色,“尕哈”意为哨卡,全意为“红色哨卡”。

克孜尔尕哈烽燧

2.库车大馕城:库车馕品种众多,有库车大馕、比加克馕、窝窝馕、卷饼馕等十几个品种。库车大馕被列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库车大馕城

3.苏巴什佛寺遗址景区:位于库车县城北20公里处的库车河(铜厂河)两岸冲积台地上,北依确尔塔格山,南临沙砾戈壁。该遗址始建于魏晋,鼎盛于隋唐,十三至十四世纪被废弃。

苏巴什

4.加依村景区:天籁加依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新和县加依村,是新疆最富地域特色的民间手工乐器制作传承地,其乐器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享有“中国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的美誉。在龟兹乐舞之地,游客不仅能够亲身体验民族手工乐器制作的全过程,还可以欣赏到动听的乐曲和优美的民族舞蹈,感受与历史文化的邂逅。

5.绿之源农家乐:依其艾日克镇绿之源农家乐园位于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喀拉塔什村,在一片果园之内,院内有餐园、凉亭、葡萄长廊、彩色风车通道、板床、水果采摘园。园内主要种植有梨子、无花果、石榴、桃子、杏子、核桃、樱桃等果树。每年4-5月,杏花、桃花、梨花竞相开放,置身于花海让人流连忘返。

绿之缘源农家乐

6.沙漠花海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里有百年的观音红柳,千年的英雄胡杨,万年的神奇沙漠,造就了独特的沙漠风景,集沙漠运动、花海观光、娱乐休闲、自驾露营、科普教育等多业态项目于一体,被誉为阿克苏最美最富生机的沙漠。

沙漠花海景区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库车市美食有红柳烤肉、烤包子、农家特色手工酸奶、特色凉皮、库车大馕、馕坑肉、抓饭、大盘鸡、炒米粉、面肺子、农家特色米肠、酸奶粽子、沙棘汁、桑葚汁、杏酒、热瓦甫苹果酒、戈壁热依汗;新和县美食有都护臻品牛肉、新和卤鸽、红柳烤肉、大盘鸡、鸽子汤、新和大馕、郭牌西瓜、草莓、核桃、红枣。

创意产品:库车市有龟兹礼物礼盒、紫砂壶套装、林基路笔记本套盒、龟兹壁画笔记本套盒、手提袋、系列文创产品,铜器、土陶、传统小刀等非遗手工艺品以及手工肥皂,花帽等;新和县有传统民族手工乐器、木雕、彩绘葫芦、农民画、花帽、艾德莱斯丝巾。

六、交通方式

自驾:库车市距克孜尔尕哈烽燧世界文化遗产公园约14公里,车程25分钟左右;克孜尔尕哈烽燧世界文化遗产公园距库车大馕城约13公里,车程20分钟左右;库车大馕城距伊西哈拉镇库木艾日克村约5公里,车程10分钟左右;伊西哈拉镇库木艾日克村距苏巴什佛寺遗址景区约13公里,车程25分钟左右;库车市距新和县约48公里,车程50分钟左右;新和县距加依村景区约6公里,车程10分钟左右;加依村景区距绿之源农家乐约8公里,车程15分钟左右;绿之源农家乐距古城湿地约20公里,车程25分钟左右;古城湿地距沙漠花海景区25公里,车程30分钟左右;沙漠花海景区距乔勒派巴格村采摘园约5公里,车程8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