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陕西·盎然秦岭腹地 寻觅驿路花香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秦岭是中国南北天然的地理、生态、气候、环境等分界线。此环线由西安出发,穿越终南山至秦岭南麓,在号称“中华基因库”的山林间探寻春的绚烂;而后追随野生动物的印记由秦岭北麓的涝峪口出,最终与国花牡丹相约。

二、行程路线

西安市→秦岭终南山隧道→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木王国家森林公园→西安市鄠邑区太平国家森林公园→蔡家坡村→西安市

三、最佳旅游时间

3—6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秦岭终南山隧道:是陕西境内一条穿越秦岭终南山的公路通道,为G65包茂高速的组成部分,北起西安市青岔村、南至商洛市小峪口,隧道全长18公里,是中国自行设计施工的世界最长双洞单向公路隧道,自驾游仅需15分钟就能往来于秦岭南北。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

2.朱家湾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位于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商洛柞水营盘镇,为西安自驾游和短线游的首选地之一。来朱家湾村赏花踏青,可登上被誉为“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天然氧吧”牛背梁景区,“寻国宝羚牛踪迹、观万亩草甸”。朱家湾村西沟峡的终南山寨,每周六举行篝火晚会,让游客尽享秦岭之夜的欢愉。

朱家湾村

3.木王国家森林公园: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地处秦岭南坡的商洛市镇安县,浓缩了秦岭旅游资源精华,森林覆盖率达98.3%。木王的杜鹃岭享有“千山杜鹃”之美誉,是西北方最大的原始杜鹃林带,可“春赏杜鹃、夏纳清凉、秋观红叶、冬踏冰雪”。

木王国家森林公园

4.太平国家森林公园: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太平峪内。作为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地貌为秦岭中山地,园内生物资源丰富,据中国林科院植物专家考证,太平国家森林公园内的紫荆是我国紫荆最早的发源地。

5.蔡家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隶属于西安鄂邑区石井街道,以建设“诗画鄂邑·品质新区”的目标,全力打造“关中忙罢艺术节”文化品牌,将艺术植入麦田,推动“诗画鄂邑,文艺石井”国际艺术村落与“伴山乐居,漫步石井”美丽村庄示范片区融合发展。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

柞水县:洋芋糍粑、豆酱腊肉、柞水搅团。

镇安县:黑米皮、十三花、镇安腊肉。

鄠邑区:秦镇米皮、户县软面。

土特产:

柞水县:黑木耳、核桃、大红栗。

宁陕县:香菇、豆腐干。

鄠邑区:“户太”系列葡萄、龙窝酒。

六、交通方式

自驾:西安(G65包茂高速)—50公里、1小时—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G65包茂高速、S102)—25公里、0.5小时—朱家湾村/终南山寨/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G65包茂高速)—60公里、1小时—镇安县(磨木路)—66公里、1.5小时—木王国家森林公园(G210)—200公里、3.5小时—西安市鄠邑区太平国家森林公园(G108、S107)—22公里、1.5小时—蔡家坡村——西安。

公共交通:从西安城南客运站坐大巴到柞水,然后柞水车站门口就有到牛背梁的公交车;从西安火车站乘火车或在城南客运站乘大巴到达镇安县城,在镇安县城县汽车站乘坐大巴或出租车到达塔云山景区及木王国家森林公园;由西安大雁塔北广场乘环山1号线可直达阿姑泉牡丹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