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陕西·沿黄观光路黄河文化探源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沿着沿黄观光公路一路北上,“摇滚味”十足的华阴老腔,振奋人心的韩城行鼓,热情奔放的陕北秧歌,豪迈高亢的陕北民歌……,让你沉浸式体验黄河文化,感受中华文明之源远流长。

二、行程路线

渭南市潼关县潼关古城→合阳县洽川景区→韩城市党家村景区→延安市宜川县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延川县黄河乾坤湾→榆林佳县赤牛坬

三、最佳旅游时间

4—10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沿黄观光路:陕西沿黄观光路被誉为黄河最美“1号公路”,全长800余公里,北起榆林市府谷县,南至渭南市华山脚下,沿途珠链般串起了吴堡古城、乾坤湾、壶口瀑布、韩城古城、党家村、司马迁祠、洽川湿地、西岳华山等50余处名胜古迹景点,在这条路上,你能看到奔腾的黄河从车窗旁流过,河水的怒吼声在耳边时高时低地响着;在这条路上,你能看到宛若江南的园林从你眼前快速掠过,让你惊喜万分,不禁频频注目;在这条路上,你还能看到无数充满历史感的古镇,巍峨的武侠圣山,曼妙的湿地仙境,尝到只有陕西人才做得出来的风味美食。


沿黄观光路(渭南段)

沿黄观光路(榆林段)

2.潼关古城:地处秦、晋、豫三省交界,黄、渭、洛三河交汇之处,南依秦岭北靠黄河,距离华山景区仅15分钟车程。潼关古城依托潼关独特的黄河自然资源优势以及独一无二的关、城、河一体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打造了集旅游休闲、民宿体验、温泉度假、文化展示、实景演艺、水上娱乐等为一体“山河一体、山水互动”的黄河文化旅游打卡地。

潼关古城

3.洽川景区:洽川东临黄河,气候湿润,物产丰富,素有“小江南”之美称,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温泉湿地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有“黄河最美在治川”之赞誉。景区内10余万亩天然芦苇荡野趣盎然,100余种珍稀鸟类常年栖息,治川瀵泉奇夺天下。《诗经》开篇《关雎》就诞生于此,所以洽川又富有“《诗经》文化之乡,中华情诗之源”的美誉。

洽川景区

4.韩城党家村景区:北方典型传统民居村落,迄今已有689年历史。村中保留下来的123座明清四合院,素有“民居瑰宝”“东方人类古代传统居住村寨的活化石”的美誉,是集古建观赏、民俗体验、观赏休憩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5.黄河乾坤湾:乾坤湾景区位于延安市延川县,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内。黄河流经延川县境内陡然急转间形成的有着320度大转弯的乾坤湾,被人们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湾”。延川黄河乾坤湾景区以骇人心魄的自然奇观和深远厚重的人文积淀,形成了独一无二的黄河胜景,峡谷奇观,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

黄河乾坤湾

6.赤牛坬: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是一个集游览、观赏、参与、体验、购物为一体的民俗文化村。所建的赤牛坬民俗博物馆,是陕北唯一成规模的民间自建民俗文化博物馆,也是全国最大的陕北民俗文化博物馆。一年一度的春节文化活动有千人传统大秧歌、转九曲、抬花轿、搬水船、踢场子、掐草帽、跌坛、祈雨等,内容新颖、形式活泼,是陕北传统文化活动的活化石。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

华阴市:踅面、麻食泡、华阴凉粉、大刀面。

潼关县:潼关酱笋、老潼关肉夹馍、鸭片汤、潼关鲶鱼汤。

合阳县:合阳面花、土碗席。

韩城市:芝麻烧饼、石子馍、臊子馄饨。

宜川县:稠酒。

延川县:猪灌肠。

创意产品:《香遇合阳—诗经雅颂》合香套盒、“大吉大荔”文创茶器、华山香菊,合阳莘爱莲说、洽川玉绣旗袍、洽川葫芦灯,韩城禹水迁山韩麻麻花椒日化套装、花椒足浴养生宝,宜川壶口折扇、苹果脆片、布艺老虎,延川布堆画、工艺扇。

土特产:

华阴市:灵芝、糍粑、香椿。

潼关县:潼关酱菜、潼关蒋笋。

合阳县:富硒小米、合阳苹果。

韩城市:羊肉饸饹、大红袍花椒。

宜川县:苹果。

延川县:红枣、小米、狗头枣。

佳县:红枣。

六、交通方式

自驾:渭南市潼关县潼关古城(沿黄观光路)—90公里、2小时—合阳县洽川景区(沿黄观光路)—56公里、1小时—韩城市党家村景区(沿黄观光路)—75公里、1.5小时—延安市宜川县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G242)—160公里、2.5小时—延川县黄河乾坤湾(G6521榆蓝高速、佳吴线)—210公里、3.5小时—榆林佳县赤牛坬。

公共交通:去往洽川景区可先乘车到合阳县,再坐景区直达车或公交即到;去往党家村景区可先乘车到韩城市,再由新城客运总站乘坐开往下峪口方向的中巴车,在党家村入口下;去往壶口瀑布可由西安城东汽车站乘西安至壶口的专线大巴,每天两班车(8:00和13:20);去往乾坤湾可先乘飞机或高铁到达延安市,由东关汽车站每30分钟发一趟车至延川县,再于延川汽车南站乘坐乾坤湾中巴抵达乾坤湾景区;去往赤牛坬可从西安城北客运站乘大巴至佳县,再转乘至赤牛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