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陕西·穿越秦岭古道观光研学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秦岭横贯东西,和合南北,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自古秦岭山间就有沟通南北的古代道路,周秦汉唐千余年间,秦岭古道作为首都长安联结南方各地的战略通道发挥着重要作用,蕴涵丰富历史遗存,今天已成为秦岭深处重要旅游观光道路。让我们走进秦岭,一起探寻自然的奥秘,发现生命的神奇,感受洋溢在千山万壑中盎然生机。

二、行程路线

西安市→周至县黑河国家森林公园→汉中市佛坪熊猫谷→洋县朱鹮梨园景区→汉台区石门栈道风景区→留坝县火烧店镇望星台村→宝鸡市太白县青峰峡景区→宝鸡市

三、最佳旅游时间

3—10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秦岭古道:远在商周以前,秦岭山间已出现多条贯通南北的古代道路,由陕西关中通往陕南及川渝等地,例如:陈仓道、褒斜道、傥骆道、子午道……,我们习惯上将它们统称为“秦岭古道”。如今,沿这些秦岭古道的大致走向建成了现代化国道、省道公路和旅游风景道,让秦岭南北交通往来更为便捷,深入秦岭腹地、秦巴乡村游览观光,可领略秦岭大美风光,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朱鹮、金丝猴等“秦岭四宝”。

秦岭古道(汉中段)

2.黑河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西安周至县,是秦岭傥骆道上的节点游览地。黑河源头在太白山,生物资源极为丰富,是西安市城市供水的主要水源地。公园位于黑河上游,体现了秦岭水体景观特征,其中巨瓮潭瀑布落差达50米,和壶口瀑布高度相近。

3.佛坪熊猫谷: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汉中佛坪县的秦岭大熊猫种群的重要走廊带上,主要模拟大熊猫野外的生存环境,有专业人员和科研工作者负责管理和研究。园区于细节上注重营造熊猫文化,并每年举办佛坪秦岭大熊猫旅游节暨音乐节等系列节庆活动。

4.朱鹮梨园:位于汉中洋县,景区内呈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田园景象,其中朱鹮生态园是集科研、教学、观赏、保护为一体的野生朱鹮救护饲养繁育基地,建有近万平方米的朱鹮野化驯养大网,游客随时能在这里一睹朱鹮的靓姿。

朱鹮梨园

5.石门栈道:是世界上最早的人工交通隧道之一,位于秦岭褒斜南端的褒谷口,是古代沟通南北的军事要冲;隧洞附近遗存石刻13方,是研究古代政治、军事、交通、科技、水利、文化的重要石刻资料,其中“衮雪”二字为曹操手书真迹。

石门栈道

6.望星台村:位于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汉中火烧店镇,在这里曾拍摄过电视剧《寻找北极星》。近年来,发展了休闲度假、亲子教育、养生养老、农事体验等乡村旅游新业态,并打造了大鲵科普观光园、食用菌采摘园、青少年自然成长营活动基地、露营基地等项目。

6.青峰峡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宝鸡市太白县,南至秦岭主峰四十里跑马梁,北至褒斜古栈道,处于秦岭断裂带,中部孤峰、绝壁林立,自然地理景观优美,是进行森林浴的天然氧吧,也是人们休闲度假、观光旅游、探险和开展攀岩活动的最佳境地。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

周至县:浆水面、翠峰饦饦、黑河烤鱼。

佛坪县:佛坪三香、神仙豆腐。

汉中市:热米皮、菜豆腐、石门麻辣豆瓣鱼。

留坝县:观音凉粉、糟肉。

太白县:洋芋搅团、熏腊肉。

创意产品:天汉楼纸雕灯、《秦岭主峰地·仙境太白山》纪念票、“周至剧团”· 文创礼盒。

土特产:

周至县:猕猴桃、蜜饯张口酥饺。

佛坪县:山茱萸、银杏。

洋县:红米、槐树关红薯。

留坝:土蜂蜜、倒扣酥。

太白县:甘蓝、金丝南瓜。

六、交通方式

自驾:西安市(G310、G108)—140公里、3.5小时—周至县黑河国家森林公园(G108)—40公里、1小时—汉中市佛坪熊猫谷(G108)—110公里、2.5小时—洋县朱鹮梨园景区(G108、G316)—75公里、1.5小时—汉台区石门栈道风景区(G85银昆高速)—66公里、1小时—留坝县火烧店镇望星台村(G244)—120公里、2.5小时—宝鸡市太白县青峰峡国家森林公园(G244)—70公里、1.5小时—宝鸡市

公共交通:去往黑河国家森林公园可从西安城西客运站乘车抵达周至再换乘开往厚畛子的班车至公园管理处;去往佛坪熊猫谷可由西安、汉中乘班车至佛坪再换乘保护区管理局旅游专线车;去往石门栈道由汉中市乘21路公交车至河东店汽车站下车步行500米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