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西藏·“游牧文化 体验之旅”精品线路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这条线路从海拔2780米的格尔木进入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极地那曲”,是感受“极地那曲”风光、体验“游牧民生活”的最佳旅游路线之一。青藏铁路、109国道贯穿于此,随着有氧宾馆和道路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提升,“极地那曲”独特的旅游资源被越来越多的来自五湖四海游客的喜爱。

二、行程路线

格尔木→安多县唐古拉山口(天下第一道班)→安多县巴木荣景区→安多县措那湖→安多县八音七星泉→那曲市格萨尔赛马场→色尼区嘎尔德游牧文化体验区→色尼区夯错暗夜星空基地→色尼区跋绒沟旅游生态景区(桑丹康桑雪山)→拉萨

三、最佳旅游时间

5—8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安多县唐古拉山口(天下第一道班):“唐古拉”,藏语“高原上的山”,由于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海拔5231米,山口处建有纪念碑及标志碑,有兰西拉光缆纪念碑,有大学生青藏路自行车赛纪念碑,有刻有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字样的沙石,还有庞大经幡以及远处与天相连的雪山,与草原相映的湖泊。这里交通方便,景点独特,在前往安多的方向还有著名的“天下第一道班”,是游人观光旅游的理想。

唐古拉山

2.安多县巴木荣景区:位于西藏那曲安多县雁石砰镇四村境内,离镇75公里,海拔4700米。巴木荣山是当地一座神山,每年都有当地牧民朝拜。顺着当曲河边,沿着山坡向内行走,依次可以看到格萨尔王点兵台,轮回滩、三生石、怪石坡、溶洞、钙化滩等景点。

巴木荣神山景区

3.安多县措那湖:位于西藏那曲安多县城西南20公里处,措那湖是怒江源头湖,海拔4800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

措那湖

4.那曲市格萨尔赛马场:每年的8月份,羌塘草原牛肥马壮,生机勃勃;羌塘各族牧民从四面八方涌入赛马场,参加一年一度的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艺术节”。赛马节上可以观看传统赛马、马术表演、格萨尔说唱、文化文艺节目、旅游特色产品展示等,要想感受藏北风情,这场草原盛会是您不错的选择。

那曲市赛马节

5.色尼区嘎尔德游牧文化体验基地:位于西藏那曲色尼区罗玛镇东北部的凯玛村,在海拔4500米的青藏高原上,有一片草原辽阔、群山挺拔,河流环绕、广阔无边的大草原,这里宛如一幅鲜艳靓丽的油画,让人流连忘返。在这里,您可以牧场观光,体验酸奶、拉拉、塔然等奶制品制作过程和传统游牧民日常生活。

色尼区嘎尔德游牧文化体验基地

6.色尼区夯错暗夜星空湿地公园:色尼区暗夜星空景区于2016年6月成立2018年3月初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暗夜顾问委员会正式收录入“世界暗夜保护地名录”,成为我国首批得到国际组织认可的暗夜保护地。

色尼区夯错暗夜星空湿地公园

7.色尼区跋绒沟旅游生态景区(桑丹康桑雪山):位于西藏那曲色尼区古露镇辖区范围内,景区两侧气候迥异,一侧是皑皑雪山,一侧是葱郁灌木。终年不化的雪山之冰融化成了一条清澈的谷间山溪。蓝天、碧水、雪山汇集成了一幅奇特的高原风光。在这里还有现代冰川侵蚀的特殊地貌,怪石嶙峋、洞穴遍布、鬼斧神工、神奇迷人,留下了许多动人的传说。这里虽然海拔约4700米,却林木苍绿、花香袭人,湖光山色、生机盎然。“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春夏的卓玛峡谷景色迷人,壮美异常,峡谷前宽阔的草原就像一幅巨大的绿色地毯,迎接着远方的客人。

色尼区跋绒沟旅游生态景区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奶制品,那曲牛肉盖饭、风干牦牛肉、藏式青稞面包、藏式青稞蛋糕、黑糌粑、藏面等西藏特色美食。

创意产品:那曲虫草、藏红花、藏香、非遗服饰玩偶等系列具有那曲特色的文创产品。

六、交通方式

自驾:

1.安多县唐古拉山口(天下第一道班)距县城90公里(81公路),行程1.5小时;安多县雁石坪镇龙亚玛(5村)和安多县帮爱乡藏占木村(3村)交界处。安多县巴木荣景区距县城290公里,行程5小时,安多县雁石坪镇门列桑玛村(4村)。安多县措那湖距县城30公里(措玛方向),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乃母寺所处于此,行程40分钟,安多县扎仁镇尼玛龙村(8村)和安多县措玛乡措亚玛(1村)、火龙夏日玛村(2村)、古挖曲美(3村)交界处。安多县八音七星泉距那曲市54公里,行程50分钟,距安多县城86公里,行程约1小时。

2.那曲市格萨尔赛马场位于那曲市环城南路,可乘车、公交、步行抵达。色尼区嘎尔德游牧文化体验基地位于西藏那曲色尼区罗玛镇东北部的凯玛村,距离市区约40公里,全程油柏路,交通便利,需自行乘车抵达。色尼区夯错暗夜星空湿地公园位于色尼区罗玛镇普拉村境内,距离市区约30公里。景区距离109国道约2公里为砂石路,需自行乘车抵达。色尼区跋绒沟旅游生态景区(桑丹康桑雪山)位于那曲地区那曲县谷露镇境内。距那曲镇101公里,距拉萨市约230公里,景区距离109国道9公里为砂石路,需自行乘车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