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四川·行大渡河风景道 探人与自然之秘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大渡河渡天下客,风景道尽山河色。大渡河风景道(乐山段),途经乐山市4个区县,沿线拥有优质自然资源、乡村旅游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库区资源、彝族风情文化资源等,已建成乐山大佛、郭沫若故居、沫若戏剧文创园、黑竹沟、大渡河金口大峡谷等国家级及以上资源品牌13个。

二、行程路线

大渡河广场→水口镇龙窝古村(宋祠)→沫若戏剧文创园→郭沫若故居→铜河银滩→红房子风情艺术村→硝斗岩瀑布天坑→龚嘴驿站→乐西抗战公路纪念馆→古井村→黑竹沟景区→金口河大峡谷→铁道兵博物馆


龙窝古村(宋祠)

郭沫若故居


铜河银滩

红房子风情艺术村

三、最佳旅游时间

3月1日—10月30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大渡河广场:大渡河风景道和峨眉河风景道的重要节点,占地约69.49亩,面积约8000平方米、绿化面积约3万平方米、停车位171个。广场配有健身跑道和休闲座椅,以及400平方米的休闲驿站,内设卫生间、休闲区和小卖部。从零公里广场可直达沙湾沫若戏剧文创园,全线鲜花常开、绿树长青。

2.沫若戏剧文创园:位于滇川国家旅游风景道四川首段,紧邻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由沫若戏剧苑+戏剧专列两部分组成。以活化“沫若文化”为切入点,以“戏剧文化+全域、全龄、全景研学”为主题,集戏剧研学、亲子休闲、特色美食、文创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文旅项目,是国内首个戏剧文化研学示范文创园。

沫若戏剧文创园

3.硝斗岩瀑布天坑:位于大渡河畔安池村,是目前四川境内发现的第二大天坑,也是最大的瀑布天坑。天坑整体呈北西—南东走向,岩壁陡且高,几乎直立,洞口为椭圆形,长轴约110米,短轴约65米,从岩顶到最低处深度达400米,有瀑布飞流直下,声如雷动。洞底有溶洞,通过地下暗河直通大渡河。目前已建好探天坑基础设施、咖啡厅、网红鸟巢休息区、观天坑平台等。

硝斗岩瀑布天坑

4.龚嘴驿站:又名龚嘴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综合体,位于五渡镇先锋村,是大渡河川滇国家旅游风景通道峨边段东部起点,依托大渡河山水自然风光打造多功能迎宾驿站,建成综合服务、亲水观光、密林探奇、花海迎宾和商业文创五大功能区。

5.黑竹沟景区:位于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总面积838平方公里,核心景区面积575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地带263平方公里,海拔高度1500—4288米之间。黑竹沟森林公园的神奇莫测被国内外广泛称为“中国百慕大”。是国内最完整、最原始的生态群落之一。

黑竹沟马里冷旧之晨

6.金口河大峡谷:位于乐山市、凉山州、雅安市交界处,是大渡河国家地质公园核心部分,峡谷平均谷宽150米,最大谷深2646米,金口河段是整个大峡谷中最险、最窄、最深、最奇、最幽的一段,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包括:大峡谷标志碑,峡谷坐佛,同心桥、铁道兵博物馆、成昆铁路纪念碑,洞中火车站、峡谷第一村、白熊沟等景观。

金口河大峡谷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甜皮鸭、豆腐脑、钵钵鸡、跷脚牛肉、油炸串串、麻辣烫、郭府家宴、彝家坨坨肉、坨坨鸡、炸洋芋、永胜腊肉、豆花、烤乳猪、太平豆腐干、福禄干巴牛肉、腊肉、腊肠、鲜(干)竹笋、野核桃、老鹰茶、乌天麻、牡丹花茶、道林子贡椒、牡丹籽油。

创意产品:彝族刺绣抱枕、彝族服饰、彝银饰品、铁道兵纪念茶杯、铁道兵纪念斜挎包

六、交通方式

自驾:大渡河广场距乐山市区5公里,车程10分钟;距水口镇龙窝村(宋祠)5.8公里,车程8分钟;距沫若戏剧文创园16公里,车程19分钟;距郭沫若故居4公里,车程9分钟;距铜河银滩19公里,车程27分钟;距离红房子艺术村11公里,车程17分钟;距硝斗岩瀑布天坑8.8公里,车程23分钟;距龚嘴驿站51公里,车程1.5小时;距萌萌猪亲子乐园1.4公里,车程2分钟;距乐西抗战公路纪念馆55公里,车程1.5小时;距古井村60公里,车程1.5小时;距下一站黑竹沟5.5公里,车程9分钟;距离金口河大峡谷75公里,车程1.5小时,铁道兵博物馆在景区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