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广东·“甜美果海”游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这里是乡村振兴广东样板、全国水果第一县,百里乡村画廊、千年农耕文化、十万亩甜美果海、百亿富民产业。3月赏花叹蜜,5月荔枝来,7月龙眼采。名扬千古的荔枝龙眼故事,精彩纷呈的荔枝龙眼文化主题景观,绘就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

二、行程路线

龙眼阁→杏花村→储良母树主题公园→一骑红尘广场→荔枝雕塑→中国荔枝博览馆→中国荔枝产业大会永久会址→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贡园→贵妃广场→百荔园→唐词主题公园→荔枝邮局→红荔阁→桥头小院民宿→初心广场→乐天温泉酒店(或古郡水城温泉民宿)。

三、最佳旅游时间

3月10日—7月30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荔枝龙眼主题园:主要有贡园、红荔阁、百荔园、储良母树公园、龙眼阁。贡园成园于隋唐年间,园中树龄超过500年老荔枝树有39棵,最老的树龄1380年,被誉为“荔枝博物馆”。百荔园有唐代以来的荔枝树百余棵;储良母树公园保护着在全球推广种植有250万亩的储良龙眼母树,是茂名市中小学生研学基地。


百荔园

龙眼阁

2.乡村振兴示范点:根子镇元坝村、分界镇、高州市分别于2020、2021、2022年连续三年作为村、镇、县参加广东省乡村振兴擂台赛拔得头筹,高州市成为乡村振兴“广东样板”。

乡村振兴示范镇——分界镇

3.“桥头人家”民宿:位于桥头村2号,中式四合院风格,传承传统中国民居、儒家美学、岭南家风、二十四节气文化等,古朴雅致,有亲子套房、家庭套房等。在这里,可以品尝地道的农家菜。

4.中国荔枝博览馆:以荔枝为主题,集历史、文化、技术、艺术、教育、旅游于一体的荔枝博览馆,并承担老荔枝树保护、名人栽培植株管理、全球种质资源展示等功能,承担荔枝文化宣传、青少年科普教育、休闲娱乐、荔枝及各类水果加工品和文化创意产品销售等功能。


中国荔枝博览馆

 甜美果海风貌带

5.中国荔枝产业大会:2018年5月,在高州市举办第一届中国荔枝产业大会,并定于以后每年5月还在高州市举行中国荔枝产业大会。为此,高州市建设了中国荔枝产业大会永久会址,在2022年5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并成功举行了2022年中国荔枝产业大会,举办茂名高州荔枝文化节等大型文化、旅游和项目招商等大型活动。

6.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体验项目:荔枝种质资源圃已收集到中国、印度、泰国等11个国家的荔枝种质资源700多份。资源圃是我国荔枝新品种选育和开展荔枝研学的重要基地。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

九大碗:原名行军九大碗,是冼太夫人在粤西地区行军打仗时研制的菜色。家常快捷,菜色丰富,量大便宜,受民众喜爱。

鸳鸯配:豆饼角与柴火粉皮的搭配在当地小有盛名。用手磨工艺制作,加以荔枝柴火蒸制而出。

煮汤籺:用上好的香糯米粉,制作馅皮,馅料用韭菜炒瘦肉,花生和虾米等,配上鸭汤,加以荔枝柴火煮熟,具有浓郁香味。

牛腩粉:根子镇当地著名的传统风味食品,起于民间,选用上好牛腩、牛筋等配以八角、陈皮、香附等多种药材,长火慢炖,现卖现切。

荔乡鸡:根子镇独有美食,风味自带天然荔香而出名,荔林下集约圈养180天,纯五谷杂粮粥和传统米糠喂食,皮脆肉滑,口感香嫩,营养丰富。

土特产:

根子贡荔:根子贡荔,得益于浮山小气候,植根于特别的红硃石土壤,历经千年传承,为荔枝贵族中之贵族。其中的年份荔,更是浓缩千年岁月精华,沉淀千年荔枝历史文化,可遇不可求。

荔枝蜜:荔枝花期为每年3月至4月,根子镇荔枝种植面积7万亩,为广大蜂农中提供了巨大的采蜜市场及空间,是蜂农中较为热门的寻蜜之地。荔枝蜜气味清香浓郁,味道甜美。富含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

桂圆茶:精选上好桂圆肉,配有红枣、枸杞,可以起到养心安神,补气养血的功效。

荔乡三宝:分别为桂圆、龙眼干和荔枝干,富含糖分和多种维生素,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

玉灵膏:以龙眼、川贝为主,云南老冰糖为辅,传统工艺手工熬制而成,清甜爽口。有开胃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

文创产品:根子镇联合中国邮政茂名高州市分公司在百荔园开设特色主题邮局——荔枝邮局。在荔枝邮局内,游客们不仅可以购买或邮寄荔枝主题的各类文创产品,如画作、衣服、伞、公仔、茶叶、茶具、花瓶、各类小饰品等,还可以购买到各类当地特产,如荔枝干、桂圆干、荔枝蜜等。同时设计了一批荔枝主题的邮票、信封和明信片。

旅游商品:高州木刻画、高凉南山彩玉、缅茄雕刻、高州角雕、山茶油、出瑞龙茶、新世纪腊肉、马贵碱水面、爆皮王番薯、淮山糕等。

六、交通方式

自驾:线路从高州市区(县城)出发约32公里,自驾车程22分钟。距茂名市区(地级市)26公里,自驾车程20分钟。

公共交通:城际公共交通G3路线,始发站为茂名站南广场,终点站为根子镇政府,全程共31个站点。到达柏桥村站点后,可步行前往贡园贵妃广场。茂名站南广场首班:06:15,末班: 17:15。根子镇政府首班:07:45,末班: 18:45,班次间隔约30分钟,分段收费,起步2元,全程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