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广东·岐澳古道乡村踏春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岐澳古道是近代连接内地与澳门的官道及商道,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通道之一,也是中国近代开眼看世界的重要窗口,有着特殊人文价值和历史内涵,周边生态环境优越,保存着较为完整的岭南乡村风貌,是集名人文化、红色教育、踏青观光、乡村美食于一体的古驿道乡村游精品线路。

二、行程路线

南桥村→桂南村→雍陌村→古鹤村东街里文化创意园

三、最佳旅游时间

5月1日—15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南桥村古氏宗祠(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清道光年间,距今已有近两百年历史。位于五桂山南桥槟榔山村,是抗日战争时期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司令部的旧址,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和中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桂南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坐落在中山市最高峰五桂山主峰下,辖区林地占比77.2%,保留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气息中难得的乡村韵味。凭借独特生态环境优势,桂南村吸引了50余名高管高知,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博(硕)士到此定居,形成了以自然为课堂、生态为媒介、艺术为灵魂、探索为乐趣,深刻感受美育教育、环境保护、生态友好和创意生活有机融合的新风貌。

桂南村不荒樟艺术空间

3.雍陌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是中国现代化运动思想代表和先驱郑观应的故里,先后获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传统村落等荣誉。村内建有中国第一家中外合作旅游企业中山温泉宾馆、改革开放后中国大陆第一家高尔夫球场、罗三妹山“不走回头路”主题公园、郑观应故居、岐澳古道·雍陌上街、雍陌六祖祠、三庙两庵,还有东西码头、东山书院旧址等。


郑观应故居

雍陌美宿

4.古鹤村东街里文化创意园:古鹤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村内古文物众多,有100多间百年历史建筑、100多棵珍稀古树。借助于古鹤村深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村内自发形成了华财、古鹤、明清三家大型古旧家私市场,内有古玩店等500多家。东街里文化创意园是古鹤村老房活化利用的典型案例,是一个集文化艺术体验、家具展示、民宿、美学、私宴为一体的生活美学多元体验空间。

古鹤段乐善好施牌坊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

土茯苓皇鸽:五桂山的一个重要特产是野生土茯苓。由这些野生土茯苓、加其他药材熬制成的浓稠的汤底,有股淡淡的药材香味。而鸽子亦是在灵秀的五桂山土生土长自家鸽场的鸽子,鸽肉肥美味鲜,能补血气,土茯苓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混搭在一起味道相当清香。

客家咸水鸡:俗话说“靠山吃山”,客家人在富饶的五桂山里放养鸡、鸭等家禽,其中“走地鸡”已家喻户晓。客家咸水鸡,不仅保持鸡的原汁原味,且其肉质鲜美入味,爽滑脆嫩。

客家山水豆腐:客家山水豆腐,选用优质黄豆,再配上五桂山清冽甘甜而富有矿物质的泉水,用传统石墨研磨。这样的酿豆腐软硬恰到好处,可以毫不费力地用筷子夹起来,吃起来稍硬而不老,清淡的豆腐味加上咸香的肉馅味,不腻不淡。

客家山坑鱼:山坑鱼是生活在五桂山众多山溪中的一种小鱼,这种鱼生命力顽强,即使被大水冲得猛撞岩石,也不会轻易“牺牲”,所以这种鱼的肌肉很结实,身上几乎没有多余脂肪。山坑鱼是用柴火煎制出了美味,柴草香味与鱼香味同而有之,色泽金黄,香口味美。

三乡濑粉:始于清代嘉庆年间的三乡濑粉香滑爽口,在农历七月初一到七月十四,三乡每条村轮流吃濑粉,家家户户制作濑粉。濑粉的种类有汤濑、捞濑、焖濑等,比较常见的有月婆鸡濑、烧鹅濑、叉烧濑、切鸡濑、鲜虾濑、边肉濑、牛腩濑、粉肠濑等等。

三丫苦糕:据清同治《香山县志》记载“三月清明插柳,三日采三丫苦叶捣做粉团蒸煮以荐祖考”,三丫苦具有清热消炎的作用,取其汁液加上糯米粉混合蒸制的三丫苦糕先苦后甘,乡间流传着“三月三吃三丫苦茶果不怕蚊子咬”的谚语。

角仔:到了除夕的年三十晚,三乡村民喜欢制作角仔作为压岁之用,到了年初二再以角仔、猪利、生鸡、大蒜、生菜等食物开年。角仔一般分为用马蹄粒、咸肉丁、菜脯丁等炒成的马蹄馅和用椰菜丝、胡萝卜丝、香菇、木耳、虾米、咸肉丁等炒成的椰菜馅两种口味。

豆捞:大年初一清早做豆捞奉神是三乡村民延续至今的习俗,用糯米粉搓成汤圆状,煮熟后沥干水,撒上芝麻、花生碎、砂糖、黄豆粉、椰蓉等“捞”匀即可。由于豆捞在粤语中是“有捞有捞”,寓意一年有好收成,做生意有好的收入,深受老百姓喜爱。

土特产:

土茯苓膏(米仔头膏):米仔头是中山人对土茯苓的昵称。土茯苓膏采用新鲜野生土茯苓,经传统工艺制作而成。米仔头味清甘、爽滑可口,具有清热解毒、祛湿的功效,为中山民间传统土特产。

红茶:五桂山红茶始种于1977年,因生长在气候温和,雨水充沛的五桂山深山密林之中,茶叶甘醇美味,色泽橙红。

文创产品:

沉香产品:中山市野生土沉香集中分布在五桂山桂南一带范围,野生土沉香数量近4万株,占据中国野生土沉香存量的一半。在桂南村,大家能了解到沉香的前世今生、沉香的各种结香工艺,也能购买到沉香茶、沉香精油、沉香线香等各式各样沉香产品。

六、交通方式

自驾:

距中山市区25公里,车程20分钟;

距珠海机场40公里,车程50分钟;

距拱北口岸20公里,车程40分钟;

距广州市、佛山市、东莞市100公里,车程90分钟;

距深圳市120公里,车程110分钟;

距惠州市、肇庆市160公里,车程150分钟。

公共交通:

B18、K09、213路公交南桥站下;

213路、215路、601路、K26路公交桂南站下;

211路609路688路607路999路611路998路雍陌站下;

607路609路688路211路999路998路606路中山温泉站下;

211路688路999路607路古鹤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