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广东·南澳环岛公路海岛风情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本线路串联了南澳68公里环岛公路上各色滨海旅游景区、海岛灯塔、文化村落、特色民宿等旅游点,汇集多个海岛特色美食点,游客朋友们通过搭乘环岛旅游公交车、自驾或租赁电动车的方式,体验“左手是山,右手是海”海岛风情山海乡村旅游路线。

二、行程路线

南澳大桥→南澳环岛公路→归灯启航→南澳海岛国家森林公园→前江湾沙滩公园→云澳渔港(海上渔村)→三囱崖灯塔→青澳湾(北回归线广场)→后兰民宿村→后花园生态旅游村

三、最佳旅游时间

5—11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南澳海岛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南澳西部,三面临海,北回归线贯穿而过,空气清新,生态优美。内有汕头高峰大尖山,海拔588.1米。园内的唐代大潭石刻、明代烟墩和清代长山尾炮台等历史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

南澳海岛国家森林公园大尖山

2.前江湾沙滩公园:推出摩托艇、动力冲浪板、帆船等亲海娱乐项目,游客可在沙滩公园感受海上运动的魅力,领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美丽风景。

前江湾海滨路夜景

3.云澳渔港(海上渔村):位于云澳镇,是南澳鲜活海产品主产地,渔港有两段长堤,日落时分漫步堤上,霞光掩映,港内停泊着有许多大小不一的渔船,在这里能体验在竹排上享受海鲜大餐的渔家乐,感受渔乡风情。

4.青澳湾:为Ⅰ级沙滩岸线,具有“湾美、坡缓、水清、沙白”的特点,是广东省 A 级海滨天然浴场,湾内有拥有迄今我国建成的11座北回归线标志塔之一“自然之门”,毗邻后兰民宿村,村内有广东省乡村民宿示范点,为游客打造沉浸式乡村住宿体验。

青澳湾

5.后花园生态旅游村:位于南澳岛主峰果老山北侧,村内建有有机观光茶园、农家乐,“茶文化”研学旅游,景点有南澳古八景之一的“龙潭晓月”“野生杜鹃观赏区”、恐龙时代的活化石“桫椤”等。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南澳紫菜炒饭:紫菜炒饭并非只有紫菜和米饭,肉的丰腴、紫菜的鲜、米粒的饱满、混合在一起,入口难忘,口感丰富,味道独特,是接近大海的美食桥梁之一,受到许多游客的追捧。

后宅鱿鱼:“宅鱿”,顾名思义,特指南澳县后宅镇出产的各色鱿鱼产品,以鱿鱼干品为主。“‘宅鱿’制作技艺”即是对这种独特海产品在渔猎捕捞、加工制作、晒制贮藏全流程的一套传统生产方式。在“宅鱿”的制作技艺中,南澳渔民掇捕、加工、晒制自成一家,工艺独特,贮藏保味技术别具一格,故南澳“宅鱿”以色、形、味俱佳而闻名海内外,拥有很高的美誉度。“宅鱿”的晒制技艺获评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南澳鱼露:南澳鱼露采用的是传统的制作技艺酿造,以刚捕捞出海的鲜鱼为原料,采用高饱和盐发酵方法,利用传统陶缸置于室外,经过三年日晒夜露,自然发酵而成,该酿造技艺获评第七批汕头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南澳鱼露经腌渍、发酵、熬炼后得到的一种味道极为鲜美的汁液,色泽呈琥珀色,味道带有咸味和鲜味的调味品,是沿海地区一种非常传统且古老的调料,能够延续至今,与其独特的风味密不可分。

南澳牡蛎:南澳县作为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属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海域面积广阔,海洋生物丰富,发展太平洋牡蛎养殖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产牡蛎产量高、肉质肥美,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南澳金薯:作为海岛特色的“山珍”,“金薯”是必不可少的。南澳岛“金薯”大小均匀,口感甜润,深受游客的喜爱,主要盛产于南澳岛云澳、深澳和隆澳等地,一般在地里栽培四个月即可成熟。产品供不应求,已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产品热销于珠三角地区,在潮州、汕头等周边地区的销量更是逐年上升,甚至远销东南亚国家。

六、交通方式

自驾:距汕头市区汕头站 42公里,车程53分钟。

公共交通:105路公交、106A路、106B路、314路、162路、203K路公交到南澳游客服务中心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