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广东·寻觅唐家湾人文风情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本线路依托高新区文旅专线3号线,串联了淇澳岛、唐家古镇、会同古村三大旅游片区。唐家湾镇是以近代历史遗迹成功申报历史文化名镇的古镇,这里名人辈出,有着连片的近代岭南建筑风格古建筑群,共有不可移动文物116处;十几千米长的海岸线蜿蜒而上,辖区内的淇澳岛是著名的生态岛和旅游度假胜地。

二、行程路线

淇澳岛→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唐家古镇→中山公园→罗西尼钟表博物馆→会同古村

三、最佳旅游时间

5—11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淇澳岛:淇澳岛是集红色教育、蓝色海洋、绿色生态于一体的宝藏岛屿,是珠海十大美丽海岛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领导人之一、工人运动领袖苏兆征的故乡。岛北部的淇澳红树林保护区是野生动植物的宝库,中华白海豚保护基地也建于此。

淇澳岛苏兆征故居

2.唐家古镇:唐家古镇位于珠江入海口西岸,珠海市北部,与香港隔水相望,与澳门陆路相连。古镇内历史建筑和不可移动文物众多,拥有独特的民俗民风和民间文化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共6项,文博场馆7间,向游客展现了唐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给人恍若时空穿梭之感。

唐家古镇

3.会同古村:会同古村始建于清雍正十年(1732年),村内是清一色岭南民居,家家都是灰瓦、青砖、飞檐,建筑布局整齐,外形色调一致,拥有不可移动文物12处,是广东省古村落、传统村落、革命老区,也是珠海著名的侨乡。有着丰富多样的文物活化利用成果,会同电影小馆、阅潮书店、会同村史馆等。

会同古镇

4.会同艺术荟:会同艺术荟是一场多元文化碰撞的艺术盛宴,作为珠海高新区重要的文旅活动品牌,在过去的六年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传承与引领创新的作用,今年将继续在会同举办第七届会同艺术荟,时间为6月下旬。

5.淇澳端午祈福巡游:淇澳端午祈福巡游是一项独特且极具浓厚地域特色的民俗,唐家湾淇澳村民在每年端午期间祭祀、巡游、祈福的传统民俗活动,凝聚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愿。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菜品:泥烩鸡、唐家九大簋、唐家茶果、萝蔸粽、豆捞。

文创产品:“同少”系列文创产品,马克杯、保温杯、小台灯、T恤、帆布袋、会同文创雪糕等。

土特产:会同果干、淇澳银虾酱、淇澳海鲜制品。

旅游商品:罗西尼手表。

六、交通方式

自驾:唐家湾镇距离珠海市香洲区20公里,车程30分钟。

公共交通:高新区文旅专线3号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