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河南·茶乡风情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环南湾湖旅游公路建设了长86公里的彩色非机动车骑行道同时,打造了两大景观出入口,串联起八大驿站,16个“一桥一景”,17个“一村一品”。环南湾湖旅游公路茶源绿道,结合沿线乡镇茶产业特色和红色旅游资源,以茶为脉,以景观廊道为骨,以五云两潭一寨茶产业核心区为主要载体,串联“茶、山、水、居、坊、景”,高质量打造旅游精品路线,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被评为“2022年信阳市十佳最美旅游公路”,是三五好友结伴自驾、休闲度假的绝佳路线。


环南湾湖旅游公路

环南湾湖旅游公路茶源绿道

二、行程路线

南湾湖风景区→睡仙桥茶文化街→楼畈村→嘉木饮→郝家冲村→何家寨露营基地→嘢有茶→文新茶村→茶园山庄

三、最佳旅游时间

4月1日—10月1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南湾湖风景区:南湾湖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国森林氧吧,省级文明风景区,素有“中原第一湖”“豫南明珠”的美称。其地理位置优越,路网高速密集,交通极为便利,是河南省唯一的出海口,淮滨港航运可直达上海。景区以南湾水库为中心,汇集森林、岛屿、山峦、湖泊、池潭、瀑布等诸多自然景观及人文景观。湖内水天相接,烟波浩渺,这里有茶岛、猴岛、鸟岛等61座岛屿错落分布,景象各异。游客来南湾湖风景区旅游休闲,或乘船轻舟泛游,看湖光山色,听鸟语蝉鸣;或深山探幽,听瀑涛水声,品信阳毛尖,食南湾鱼;或登诸岛漫步,在天然“氧吧”吸氧,观赏奇花异草,称得上是步步奇观,处处佳境,诗情画意,美不胜收。

2.睡仙桥茶文化街:睡仙桥茶文化街位于信阳市浉河区西南部,距市中心10公里,坐落于风景秀丽的睡仙桥村,毗邻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湾湖,是浉河茶文化生态旅游区的北大门。街内有茶文化主题驿站(茶文化馆)、茶博物馆、古牌楼、睡仙桥、睡仙井、睡仙亭、湿地公园、文化广场等景点,是集豫南民居观赏、民俗文化传承、信阳美食品鉴、特色商品选购、茶文化展示、茶历史宣讲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街。

3.楼畈村:楼畈村位于董家河镇中部环南湾湖沿线,浉河区“百里茶廊”中前段,距信阳市区20公里。因境内原有4座炮楼建立在平畈地带,大多修建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故名楼畈村。楼畈村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物产丰富。村内有亲子菜园、茶体验园、生态农业园、尖山景区等旅游体验景点,同时配套茶坊、农家乐、民宿等,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和高标准体验。是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全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

4.嘉木饮:嘉木饮茶庄园位于信阳毛尖的核心产区浉河港镇,于2016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茶庄园整体按照旅游园区打造,年接待游客量5万余人,是浉河区茶产业重点参观企业之一,也是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拥有自家管理白龙潭高山生态茶园500余亩,海拔550—650米。3600平茶文化交流体验馆、2000余平标准化可视化制茶生产车间、70余台现代设备创新科学生产,既保证嘉木饮信阳毛尖高品质的稳定性,又为参观游览的人群普及了茶叶生产的知识,更对茶文化的促进与发展起到积极推进作用。2021年嘉木饮信阳毛尖博物馆建成对外开放,共300余平,通过9个展厅讲述信阳毛尖历史文化,从信阳毛尖的历史演变到茶文化发展等,让更多人了解信阳毛尖茶。

5.郝家冲村:郝家冲村位于浉河区浉河港镇政府南1.5公里处,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南湾湖流域上游,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全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也是信阳毛尖核心产地“五云、两潭一寨”中的名茶山头之一。郝家冲村是独具一格的茶乡农宅样板区,建设按照“一建筑一景观”的要求,遵循茶乡特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建设时做到庭院内花、草、林、园布局合理,搭配适中,室内装修设计典雅朴素,舒适大方,适宜家庭生活居住。

郝家冲村

6.何家寨露营基地:何家寨露营基地地处浉河港镇郝家冲村,规划总用地面积约767亩,内设86个住宿单元。建设内容包括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中餐厅、云崖古堡、研学基地、观星台、茶绿栈道、无边泳池、原石自然景观区等多功能游客休闲体验服务点。营地西靠桐柏巍巍山脉,东瞰烟波浩渺南湾湖畔,是“看山看水看茶园”的高端休闲旅居康养之地。

7.嘢有茶:地处信阳毛尖的核心产区,位于浉河港镇郝家冲村小冲组。项目临近文新茶村和何家寨营地,紧依南湾湖旅游环线,主题打造集采茶制茶体验、茶园山居民宿、主题书房、温泉康养、茶乡美食、亲子游乐、轻奢露营为一体的度假综合体。

嘢有茶

8.信阳文新茶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白龙潭村,224省道北侧、交通便利,距城区仅30分钟。景区资源丰富,汇集万亩有机茶园示范基地、信阳红茶发源地、手工茶坊、机械制茶观光车间、听风阁、龙珠亭等独特景观,集休闲度假、体验采摘、美食品鉴民俗观赏、亲子游乐、安居疗养、民宿、研学等功能于一体。

信阳文新茶村

9.茶园山庄:茶园山庄坐落于信阳市浉河区谭家河乡凌岗村,距离市内21公里,交通便利,风景优美。山庄总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有新中式四合院、功能大厅、独立住宿庭院和新中式三层住宿客房,内配三个停车场,可停80辆车;有可供游客休闲、体验、垂钓的生态茶园200多亩、生态花池600多米、四季果树500多棵、鱼塘3个80多亩,四周田园农家、小桥流水、湖光山色、花果飘香,美不胜收。是省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省级精品民宿。

茶园山庄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清炖南湾鱼头、板栗焖鸡、信阳焖罐肉、白菜炕豆腐、毛尖虾仁、焖甲鱼、腊肉焖黄鳝、清炖老鸭汤等。

土特产:信阳毛尖、板栗、香菇、木耳、野蜂蜜、山茶油、豆制品等。

创意产品:信阳毛尖系列文创产品。

六、交通方式

自驾:距信阳市中心10公里,车程20分钟;距信阳东站15公里,车程30分钟;距明港机场55公里,车程60分钟;距武汉天河机场180公里,车程2小时20分钟。

公共交通:普通巴士(旅游专线)信阳弘运汽车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