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河南·中国画谷赏花踏青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该路线是太行风情游览路线。在这里可以看到石板岩小镇依托“旅游+写生”产业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游览太行大峡谷,和太行山水来一场奇妙邂逅,欣赏八百里太行之魂的秀美山水风光,体验爬坡登顶,一览群山的壮美。

二、行程路线

石板岩镇→高家台村→太行山大峡谷(王相岩、桃花谷、太行天路)→南湾村→滑翔基地

三、最佳旅游时间

5月1日—5月15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介绍

1.石板岩镇:石板岩镇是“四有书记”谷文昌的家乡,是国家 5A级旅游景区太行大峡谷所在地,是全国特色小镇、全国乡村游重点镇和中国十大最美民居、最美乡村公路所在地,是绘画写生、休闲养生、避暑度假、寻古探幽、旅游观光的好地方。

2.高家台村:背靠青山,面向苍溪,恬淡幽然的山村风情吸引了无数文人骚客流连忘返、陶醉于此,高家台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画家村,先后被评选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传统保护村落等。

3.太行山大峡谷(王相岩、桃花谷、太行天路):其中王相岩景区,东临溪水,西依悬崖,左右两侧峭壁环绕,形成了一个闭合性极强的围谷,与岩崭展开的朱雀峰相迎;桃花谷是一条谷中之谷,长约4公里,海拔高差近千米;太行天路是林州创业四部曲——“美太行”的经典代表,位于太行山之巅。

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太行山大峡谷

4.南湾村:露水河在这里转弯,河南岸山洼里,河水常年淤积的丘陵地带,有一个依山傍水的自然村,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而取名“南湾”。 近年来,随着太行大峡谷景区旅游业的日益发展以及“谷文昌精神”时代号召力的加强,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声名鹊起,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旅游、观光、学习、写生,该村还是中国传统保护村落。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

大米烩菜:以大肉、排骨为主料,配以林州特有的皮渣,肉丸子,粉条,卤水豆腐,虎皮豆腐、白菜等时令蔬菜辅料炖烩而成。林州的待客之道,最压轴的当属大烩菜。

小米稠饭:以小米为主料,配红萝卜,白萝卜,红薯粉条,白菜叶等,林州小米日照时间长,小米颜色金黄透亮、蒸煮省火节时、味道香甜,历史上从唐朝起就被作为米中精品而进贡朝廷,具有很高的营养、保健价值和经济价值。

窝窝头:以玉米粉、杂粮面和红萝卜丝为主要原料。其纤维素含量很高,含有多种蛋白质、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适宜老年人、肥胖人等人群食用。

水煎包:兼得汽蒸、水煮、油煎之妙,色泽金黄,一面焦脆,三面软嫩,其脆而不硬,香而不腻,味道鲜美极致。

疙瘩汤:主要食材是面粉,又有蔬菜和鸡蛋,既算汤羹又可算主食。

皮渣:为淀粉的再加工副食,在红薯粉条的加工过程中配调味料后,盛入模具定型而成,口感筋道、香而不腻、后味绵长。

农家野菜:有土生土长的马齿苋 、黄秋葵、荠菜等,炎炎夏日,您来上几盘清爽的野菜,胃口倍感舒坦,心情惬意久久。

香椿鸡蛋:此菜金黄翠绿相间,香椿味浓,味道香辣鲜美,具有滋补的功效。

林州粉皮:按照一定比例的水和红薯淀粉先调和成浆,粉浆浓稠要适宜,灶台上的开水锅中里放着一个铜盘,等铜盘烫热了就舀一瓢粉浆倒在上面,在热水中快速一转,等粉浆变熟,就用手把粉皮拉起,马上浸入凉水。在林州,能够吃上正宗的红薯粉皮,润滑又有韧劲,绝对的美味佳肴,既凝聚了风土人情,也蕴藏着厚重的饮食文化。

土特产:

太行菊:多生长在悬崖峭壁、陡坡以及裸露岩石的缝隙中,也有的在山路边生长,通过加工生产菊花茶、菊花酒等产品,延伸产业链,促进农民的增收。

花椒:东岗镇种植的大红袍花椒色泽红润,芳香浓郁,含有丰富的生物碱、脂肪酸等物质,受到消费者的极大青睐。

东姚小米:颜色金黄透亮,蒸煮后食用味道香甜,早在唐朝时期,就被作为米中精品而进贡朝廷,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

山楂:主要有豫北红和林红两个品种。豫北红单果平均重7.8克左右,林红单果重11克左右,色泽鲜红,果实比较圆润,品质优良。

小磨香油:小磨香油简称小磨油,主要是以芝麻为原料,用水代法加工制取,具有浓郁的独特香味,是良好的调味品。

六、交通方式

自驾:

高速:京港澳高速,安阳转南林高速—太行大峡谷站下,过迎宾大桥,途经观光大道、林石公路即可到达。

国道107:安阳穿市区沿安林公路50分钟即可到林州,林州市区红旗渠大道向西,转黄华路、观光大道、林石路即可到达石板岩镇。

从主要城市自驾:距郑州252公里,车程约3小时;距太原339公里,车程约4.5小时;距石家庄293公里,车程约3.5小时;距济南372公里,车程约4.5小时;距邯郸133公里,车程约2小时;距长治102公里,车程约2小时;新乡178公里,车程约2.5小时;距聊城245公里,车程约3小时。

公共交通:

旅游专线:林州至石板岩旅游公交,线路全长38公里,日发4个班次,汽车站发车时间:上午6:30、8:00 下午14:00、15:00。石板岩发车时间:上午8:30、10:00。下午16:00、17:30。线路途经市区太行路、红旗渠大道、黄华路、迎宾大道、林石公路至石板岩。市区主要停靠站点:汽车站、太阳国际、红旗渠广场、农行大厦、市政府、人民公园、红旗渠大道学校、游客中心等站。石板岩主要停靠站点:仙台山、石板岩、王相岩、三亩地、高家台;桃花洞停车场、郭家庄、西乡坪等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