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山东·“邹东深呼吸”赏花烂漫时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本线路串联了重点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旅游风景道路等,体现了农村公路与沿线旅游景区、乡村旅游村镇等一体化建设成果,交旅融合的落叶生根推动乡村文旅事业发展枝繁叶茂。“邹东深呼吸”之旅将让您不虚此行。

二、行程路线

上九山村→峄山风景区→(葛炉山、鸿山、五宝庵山旅游风景道)→张庄镇桐花秧村→大洪沟民俗文化村→张庄镇上磨石岭村→(凤凰山景区、三仙山、十八趟旅游风景道)→田黄镇林丰村

三、最佳旅游时间

4—5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上九山古村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传统村落。村内幽静古朴、绿树碧舍,石院石房、石桥石栏、石桌石凳、石碾石磨随处可见,宛如一座石头博物馆。建有玄帝庙、酒道馆、民俗院、老学堂、萧进士院、梁祝结拜地等景点。并且上九山村樱花谷占地1200多亩,种植樱花多达20万株,堪称山东的生态樱花博物馆。3月底的上九山,粉、白相间的樱花,花开如云,一个转身,便逢一路繁花。

上九山古村

2.峄山风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享有“岱南奇观”“天下奇石第一山”“邹鲁秀灵”之美誉。历代帝王将相、先贤圣哲、墨客名流、神医高道都曾登山览胜,赋诗作画,修身养性,留下了大量珍贵的诗文墨宝和圣迹文物,形成了瑰丽多彩的峄山历史文化。

峄山风景区

3.葛炉山、鸿山、五宝庵山旅游风景道:道路沿线因地制宜进行绿化,灌木乔木多层次梯次分布,实现了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串联了葛炉山、鸿山、五宝庵山等景点。葛炉山留存摩崖刻经文物。东晋时期的养生炼丹家葛洪在此搁炉炼丹而得名,葛炉山流域旅游观光大道 15 公里,景区内抱朴路、守正路等环山道路 11 公里。鸿山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山涧溪水长年不断,无污染,水质比较好,曾多次发现号称“水中大熊猫”的“桃花水母”,空气清新宜人,被当地游客称为“天然氧吧”。流域内有葛炉山北周摩崖石刻、灰王城遗址、鸿山寺等景点。五宝庵山景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山体海拔445米,奇石林立,洞穴相连,古木参天,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被誉为“邹东第一天然氧吧”。


葛炉山

鸿山水库

五宝庵山

4.张庄镇桐花秧村:桐花秧村美丽宜居,生态环境优势明显。村域大量保存完好的古树苗木、特有的山村民居以及凤栖桐花、求神捎雨等传说,依托村内原有的古民居、井窖、石碾和自然山水林田资源,按照旅游村庄的要素,完善景点建设,建设了沙滩游乐区、科普教育区、历史文化展馆、乡村记忆馆等。现有半山腰民宿,沿途有众多樱桃园,樱桃花团团簇簇、繁樱如雪,游客们可尽情观赏万亩樱桃花。

桐花秧村

5.大洪沟民俗文化村:大洪沟民俗文化村位于邹城市大束镇东部,村庄依山傍水,周边环境优美、景点众多,是生活居住、旅游开发、休闲度假的胜地,实行“文化体验+乡村度假”的综合发展模式,以民俗文化深度体验为内涵,以建筑、景观、业态等为美学载体,打造集农耕体验、美学展示、研学交流、亲子游乐、生态观光、商务会晤、养生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乡村度假酒店。

大洪沟民俗文化村

6.张庄镇上磨石岭村:张庄镇上磨石岭村因村址坐落在凤凰山南岭上,其山石可制磨刀石,故名磨石岭。该村居岭上,故名上磨石岭。依托周边山水环境、田园生态、佛教文化、有机林果为资源,主要打造集住宿餐饮、游览观光、文化体验、民俗游乐、写生基地等为一体的特色新田园综合体,设置茶道茶艺、乡村民俗等特色体验内容。上磨石岭村大力发展民宿,打造高端精品民宿,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还打造了投闲酒吧,酒吧已成为年轻游客参观古村时休闲娱乐的又一选择。

投闲酒吧

7.凤凰山景区、三仙山、十八趟旅游风景道:凤槃路(凤凰山至十八盘旅游路)南起张庄镇凤凰山,北至田黄镇十八盘山,途经田黄镇三仙山。该旅游风景道将凤凰山、三仙山、十八盘山连为一体,有效促进了沿线村庄的经济发展,进一步整合了“邹东深呼吸”旅游资源,每到4月下旬,十八盘槐花谷将会出现“槐花飞雪”的壮美景观,游山谷、摘槐花、吃槐饼、品槐花汤,尝槐花蜜,让你尽饱眼福和口福,还可以体验一把“驾车山林间,人在花海行”的奇妙感觉。

凤凰山景区唐代石窟大佛

8.田黄镇林丰村:林丰村依托“古树林立、满村红色”的丰富资源,以“红色古韵”为主题,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集“传承红色记忆、观赏古树奇石、体验农家生活”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游型美丽乡村。还原修复了抗战时期的瞭望台、邹县县大队旧址、公社大会场等历史遗迹。积极打造农耕文化、乡土文化体验基地,拓展群众文化活动空间。农家乐、民俗游、采摘游等乡村旅游特色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休闲观光、体验。

林丰村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孟府宴、特色炒鸡、应季野菜、回味羊汤、“上酒”白酒、玫瑰饼,玫瑰油。

土特产:上树鸡、土鸡蛋、手工煎饼、老咸菜。

六、交通方式

自驾:上九山村距邹城市区36公里,车程40分钟;峄山风景区距邹城市区12公里,车程20分钟;葛炉山、鸿山、五宝庵山旅游风景道距邹城市区13公里,车程24分钟;张庄镇桐花秧村距邹城市区18公里,车程29分钟;大洪沟民俗文化村距邹城市区17公里,车程25分钟;张庄镇上磨石岭村距邹城市区35公里,车程44分钟;凤凰山景区、三仙山、十八趟旅游风景道距邹城市区34公里,车程45分钟;田黄镇林丰村距邹城市区34公里,车程45分钟。

公共交通:

上九山村:223路公交上九山村站下;峄山风景区:2路公交峄山风景区公交站下;葛炉山、鸿山、五宝庵山旅游风景道:203路水河公交站下,需步行或骑行;张庄镇桐花秧村:203路仙桥西站下。需步行或骑行。

大洪沟民俗文化村:203路公交灰埠公交站下,需步行或骑行。

张庄镇上磨石岭村:101路杨家庄公交站下,需步行或骑行;凤凰山景区、三仙山、十八趟旅游风景道:101路杨家庄公交站下,需步行或骑行。

田黄镇林丰村:210路颜庄公交站下,需步行或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