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山东·“红色沂蒙·绿色田园”体验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2018年,沂南县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021年,沂南“爱尚沂南·红色之旅”环线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以红色旅游专线和沂蒙生态大道为主线路的“红色沂蒙·绿色田园”体验之旅串联起孟良崮国家森林公园、孟良家园旅游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朱家林旅游区、红嫂家乡旅游区、竹泉村旅游区、红石寨旅游区等多处旅游景点,游客沿此旅游线路将感受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康养旅游等带来的不同体验,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感悟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体验革命战争年代的居民鱼水深情。游客可以在美丽的竹泉乡村里赏花游玩、戏水纳凉、户外露营、休闲采摘,住精品民宿,逛文创社区,体验诗意栖居的乡村生活;可以到沿途乡村观赏千亩梨花和漫山春色;还可以在温泉水打造的水上乐园内体验海浪池。

二、行程路线

孟良崮→红色旅游专线→孟良家园旅游区→朱家林旅游区→红嫂家乡旅游区→沂蒙生态大道→竹泉村红石寨旅游区→智圣汤泉旅游度假村

三、最佳旅游时间

5月1日—10月31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孟良家园旅游区:位于孟良崮战役发生地沂南县孙祖镇,山清水秀、气候宜人,革命遗迹众多,红色底蕴深厚,集红色研学、民俗体验、会务餐饮等功能于一体。新建的研学旅行营地年接待红色研学实践教育人数5万人次。

2.朱家林旅游区:以“共建共享”为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企业带动、“文农旅”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现已打造成为集湖光山色、农事体验、特色美食、手工作坊、红色教育、传统民宿、休闲养生于一体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朱家林核心区

3.红嫂家乡旅游区: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和沂蒙红嫂精神的诞生地,由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常山庄古村、沂州古县城、沂蒙山村剧场等组成,游客来此可以通过吃一顿支前餐、唱一首红色歌曲、听一场红色报告、看一场红色电影、演一次红色实景剧、写一段心灵感悟等多样的实践教育感悟红嫂精神。

红嫂纪念碑

4.竹泉村红石寨旅游区:竹泉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以沂蒙古村生态和民俗文化为基础,以“竹林、泉水、古村落”为突出特色,开创了乡村休闲旅游的一种全新模式,具有显著沂蒙特色、泉乡个性、竹乡景观、农家风情,融观光、度假、休闲于一体。

竹泉村燕语堂民宿

5.智圣汤泉旅游度假村:温泉水富含偏硅酸、氟、碘、溴、锂、锶等30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现已建设成为集温泉沐浴、餐饮娱乐、商务会议、养生理疗、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温泉旅游度假景区,同时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及四星级旅游饭店。

智圣汤泉温泉池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

沂南黄瓜:沂南县是黄瓜生产大县,由于当地土壤以河潮土为主,温度适宜,光照时间长,所产黄瓜条直、色黑、味甜、顶花带刺。

孙祖小米: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产于沂蒙山孟良崮东麓—沂南县孙祖镇,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种植历史。除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外,小米中色氨酸含量为谷类之首,色氨酸有调节睡眠的作用。

双堠西瓜:又叫“芝麻粒紧皮西瓜”,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该品种形圆,皮绿,上有十几条墨绿色的纵条纹,单瓜重3—5公斤,中心含糖量12%以上,可食率55%以上,皮紧、易碎、沙瓤、爽口,品质优良。

状元砚:取材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公砚,徐公砚早在唐代便极负盛名,号称“四大名砚”之一。该砚石形奇色美,妙趣天然,温润如玉,零下5℃不凝冰,被誉为“中华第一自然砚”。

蒙山妈妈老粗布家纺:“蒙山妈妈”将沂蒙山区老红嫂们的老手艺代代相传,更新创新、设计当先、紧跟时代潮流,为老手艺添加新活力。产品有时尚休闲精品老粗布家纺、家居用品、衬衫、手工千层底布鞋、民间布鱼、布艺十二生肖等7大系列300多个品种,包含1000多种花色。

六、交通方式

自驾:距临沂市区55公里,车程约70分钟;距日照市区116公里,车程约1小时40分钟;距济南市219公里,车程约2小时40分钟;距青岛市250公里,车程约3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