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安徽·“赏花悦木 游山玩水”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以花亭湖风景名胜区为依托,以环湖路和S362省道为主线,串联了花亭湖、西风洞景区、梅河村、赵朴初文化公园、状元府、龙潭寨古民居、狮子山等旅游打卡点。观祥源花世界,欣赏最美花海;逛中国中部花木城,体验中部最大的花卉苗木交易市场;吃肥西老母鸡,品尝家园地道美食土菜;登紫蓬山,观看壮阔美景;住风之谷自然农场,享受原生态花园民宿;往官亭林海,呼吸最纯净的空气;在红军广场,接受红色革命精神洗礼;自驾中国红岭公路,感受大别山春光山色;走进大湾村,聆听绿色脱贫故事;往植物王国马鬃岭,观赏漫山遍野的映山红;在负氧离子包围的5A级旅游景区天堂寨,大口“森”呼吸;宿八湾堂民宿,享受古韵静谧之美。进入大别山国家风景道(霍山段),一路千峰竞秀、山花烂漫、溪水潺潺,“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在“中华养生慢谷”的东石笋景区观赏高达38米的石笋,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漫步5A级旅游景区万佛湖,感受湖光山色、百里画廊的大美风光。该线路是自驾、旅居、摄影爱好者的理想去处。

二、行程路线

花亭湖村(湖外湖)→花亭湖景区→西风洞景区→梅河村→猪痴民宿→赵朴初文化公园及状元府→龙潭古寨→蔡畈古村落→狮子山景区→金寨红军广场→金寨中国红岭公路→西茶谷→大湾村→马鬃岭→天堂寨景区→八湾堂民宿→大别山国家风景道(霍山段)→陡沙河→金竹坪村→大别山主峰景区→佛子岭水库→屋脊山景区→东石笋景区→万佛湖景区→祥源花世界→三岗村→紫蓬山风景区→风之谷自然农场→官亭林海

三、最佳旅游时间

4-5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花亭湖村(湖外湖):从花亭湖大坝到龙山脚下一带的水面,叫做“湖外湖”。南边雄伟的合九铁路长河铁路桥,宛如一条巨龙横跨于碧水之上,蔚为壮观;北边有小岛,建有凉亭,亭分上下两层,由扇形楼梯连接,另有曲桥与公路相通,造型独特。环湖青山叠翠,绿树成荫,特别是早晚河雾缭绕,群山隐约,犹如人间仙境。

湖外湖

2.龙潭古寨:坐落于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汤泉乡龙潭寨村,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现有完好保存的明清古民居20余幢。

龙潭寨古民居

3.蔡畈古村落:坐落于安徽省安庆市汤泉乡金鹰村,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现有古民居60余间。

蔡畈古民居

4.金寨中国红岭公路:因金寨独特的地形地貌特征,形成的独具特色的线路,由500里仙风道骨自驾线、红色征程主题线和马丁公路越野线三条线路组成,串联全县红绿蓝旅游资源。

红岭公路

5.天堂寨景区:集国家森林公园、大别山国家地质公园主园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一体。景区内常年云雾缭绕、俊峰林立、群瀑飘逸,森林覆被率96.5%,是一座天然大氧吧,被誉为“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

天堂寨

6.八湾堂民宿:位于六安市金寨县天堂寨镇前畈村,距离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堂寨仅2公里,景区旅游道路绕湾而走,淮河的主支淠河的源头之水形成“腰带水”环绕古民居,是游客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

八湾堂民宿

7.大别山国家风景道(霍山段):全长111.73千米,沿线千峰竞秀,沟壑纵横,森林覆盖率达76%以上,串联起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形成屋脊山、金竹坪、陡沙河等数个民宿(农家乐)集群和乡村旅游集聚区。沿途还配套建设了综合服务区4处、观景平台26处、停车场22处、房车营地4处、2A级以上旅游公厕40座。

大别山国家风景道

8.屋脊山景区:位于佛子岭水库上游,因其形似屋脊而得名,三面环水,风景旖旎。最让人拍案叫绝的就是屋脊山的日出云海,漫山云海如流瀑般一望无际,倾泻而来,云波汹涌,开合磅礴。春日,更有漫山遍野的映山红点缀其间。每年数十万人前来观光打卡。山下有影庐、影寓、刘家花屋等特色民宿,以及农家美食“十大海”。

屋脊山的春天

9.三岗村: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生态环境优美,苗木面积达16万多亩,有“中国花木之乡”之称,四季花香,景色宜人,空气清新,是天然氧吧和理想中的休闲胜地。境内有面积各达200余亩的宣湾和谢塘两座水库,旅游资源丰富,是肥西乡村旅游发展的起源地。

三岗村

10.风之谷自然农场:位于安徽省肥西县紫蓬山下,占地面积300余亩,现在是一家集餐饮、民宿、农产品生产销售、乡村休闲体验、自然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及教育农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农场的生活方式,在大自然的滋养下一切都回归到最朴素的状态,最真实的田园生活也随之展现在人们面前。

风之谷自然农场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花亭湖鱼头、清水涮程岭黑猪肉、茶油豆卷麻鸭、梅河打糍粑、醉虾、米粉圆子、青椒黄菇鱼、状元糕、腊味煎糍粑、三河米饺、肥西老母鸡、油炸烧卖、蒿子粑粑、酱干、粉扎、金寨吊锅、黄牛肉、红豆腐、十大碗、将军菜、观音豆腐、霍山十大海、磨子潭生态鱼宴、石斛宴、野山菌菇汤、农家土公鸡、漫水河小河鱼、血豆腐、灯笼椒煮豆腐、天麻炖土鸡、石斛肚煲鸡、天麻黄金片、当归炖羊排、黄精老鸡汤、茯苓炖猪脚、米斛葛粉糕、玉竹黄鲢鱼、桑葚红烧肉、万佛湖砂锅鱼头、桃溪煨罐汤、花亭湖鳙鱼、程岭黑猪肉、生条、豆粑、二祖禅茶、栀子花茶、野生干鱼、茶籽油、花亭湖蜜橘、红光栗、金丝黄菊、六安瓜片、黑毛猪肉、灵芝、天麻、山野菜、毛坦厂蒿子粑粑、农家包干、土猪肉、霍山黄芽、霍山石斛、葛根粉、灵芝、舒城小兰花、舒城茶油。


蒿子粑粑

十大碗

万佛湖砂锅鱼头

创意产品:牛角梳、羽毛扇、富光杯、“我把金寨带回家”系列文创产品、大红袍油纸伞、葫芦烙画、玉雕、根书、万佛湖文创产品。

六、交通方式

自驾:距安庆市太湖县城4公里,车程10分钟;距离合肥市210公里,车程2小时30分钟;距离武汉市266公里,车程3小时。

公共交通:106路公交,花亭湖码头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