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安徽·“和美乡村 赏花踏青”舒心游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此线路将江淮分水岭和长江沿线的自然风光、人文历史、乡村旅游、休闲体验等串联起来,是一条适合亲子游玩、自驾出游,集野外露营、烧烤、赏花的观光游览线路。既能领略江淮分水岭秀美的自然风光,也能体验浓郁的地域文化和风土民俗。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江淮岭脊的独特风貌,可以观赏长江两岸的旖旎风光,可以与田园艺术来一场亲密接触,可以到古村落畅忆乡愁。在这里,你可以享受亲自动手烧烤的喜悦;可以在千亩桃花竞相开放时,感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诗情画意。在犁桥与田园艺术来一场亲密接触,研学梧桐花谷尽得自然之趣,打卡龙潭肖古村落忆乡愁,走进1978文创园开启艺术梦想,到和悦村品民俗美食。

神山国家森林公园

二、行程路线

定远县现代农业示范园→韭山国家森林公园→老嘉山国家森林公园→皇甫山国家森林公园→施集镇井楠村→琅琊山→碧云湖→雅绮自然营地→神山国家森林公园→马厂镇马厂村→大墅龙山旅游度假区→薛家洼沿江风景道→横山风景道→环大青山风景道→丰乐古道→浮沙圩景区→伍子胥古道→运漕古镇→太湖山景区→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天门山风景区→途居龙山露营地→松鼠小镇→龙窝湖湿地公园→响水涧村→江南第一茶市→纸鸢香草庄园→红色中分村→马仁奇峰景区→梧桐花谷→龙潭肖村→永泉旅游度假区→犁桥艺术村→铜官山1978文创园→大通和悦村

丰乐古道

运漕古镇

三、最佳旅游时间

3-6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老嘉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明光市东南28公里处,张八岭镇和石坝镇交界处,皖东第二高山,素有江淮分水岭的“分水之脊”之称。域内有仙人桥、仙人洞、月牙湖、小九寨、后沟竹海、点将台、六蝶泉等自然景观以及甘露寺、红尼庵、龙王庙、花果寺等文化遗址。

老嘉山国家森林公园

2.施集镇井楠村:皖东著名茶叶之乡、草坪之乡、山货之乡,茶叶、板栗、薪炭林是该村的特色产业。井楠村依托丰富的农林资源发展旅游产业的思路,以生态为基础,以文化为引领,以旅游项目开发为支撑,井楠茗宿等项目落地和建成,带动全村旅游多点突破。

施集镇井楠村

3.琅琊山:位于安徽滁州市西南,境内重峦叠嶂,沟谷深邃,溪流潺湲,丘壑林泉、寺宇庙堂、亭台楼榭、古道关隘掩映其间,均以其蔚然深秀,清幽淡雅而独树一格,其“高可眺、邃可隐、清可濯、幽可憩、芳可采、丽可咏”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形成中外游客向往的“名人、名亭、名文、名碑、名泉、名洞、名林、名园”八名胜境。

琅琊山醉翁亭

4.雅绮自然营地:位于山明水秀、环境幽静的黄栗树村,区域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良。景区结合自身优势资源,严格遵循“追求自然、回归自然、栖息自然”的生态环保理念,打造独具特色的田园综合体,包含碧根果生态基地、四季采摘、房车度假、森林学校、萌宠乐园、户外婚礼、探险露营、粉黛公园等多种参与性、体验性与文化性相结合的特色项目。

雅绮自然营地

5.途居龙山露营地:位于安徽省芜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凤鸣湖风景区内,背靠龙山,面朝凤鸣湖,交通便利,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毗邻著名的天门山风景区。距主题乐园方特欢乐世界仅15分钟车程,包括森林主题房车,以及山林木屋别墅、房车自驾营位、山野烧烤区、篝火区、森林探险、野战CS基地、研学基地等配套设施。营地可同时接待600余人入住并提供相关旅居、旅游配套服务。

龙山房车露营地

6.犁桥艺术村:通过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将白墙、农舍设计成艳丽的壁画与公共艺术空间,演绎乡村蝶变。犁桥水镇项目,展示铜匠工艺、铁艺、当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游客体验。

犁桥村

7.大通和悦村:地处江心洲,似荷叶漂浮水上,故名“荷叶洲”,是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和悦老街所在地,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此处。这里贴近长江,可品尝浓郁乡愁美食,平添了几分雅趣和兴致。

和悦老街

8.滁州江淮分水岭风景道:依托滁州地处江淮分水岭地区的独特地貌和生态优势,专业规划、市县联动、全域打造的旅游风景道,主廊道总长约420公里,串联多个景区景点和乡村旅游点,80%以上穿越江淮分水岭岭脊区域。滁州江淮分水岭风景道不仅是旅游风景道,更是山清水秀的生态道、岭脊体验的景观道、自驾旅游的休闲道、融合发展的产业道、兴业富民的振兴道。

滁州江淮分水岭风景道

9.民宿:九间堂民宿、水墨生态庄园、三闲山舍民宿、枕水涧民宿、潘村民宿、新庄民宿、皇华驿酒店等,配备有接待厅、休闲庭院、休闲娱乐室、独立卫生间、观景台等硬件设施,服务优质,让游客体验乡村美景。


九间堂民宿

潘村民宿

10.体验项目:(1)在采石矶景区、长江不夜城体验夜间文化旅游街区美景,品尝美食、观看夜间表演。(2)在潘村体验挖藕、摸鱼、田园小火车、露天烧烤、露天泳池、儿童游乐场等趣味田园生活。(3)在桃花村,采摘时令瓜果、蔬菜,观赏桃花,品尝烤全羊。(4)在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了解5300-5800年前的历史文明,通过4D电影直观感受远古文明,在数字展厅利用VR技术参与文明探源。(5)在千年古镇——运漕,感受老街的历史与魅力,感受艺术创意在老街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参与艺术创作、体验龙舟文化等。

采石矶景区

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全椒县)马厂羊肉面、马厂酥芴牌、碧云湖鱼头汤;(琅琊山)素斋宴;(琅琊区)西涧葛根饼、葛根羊肉煲、奶白鱼头汤、黄鳝鸡腰汤、酸汤猪手、脆皮豆腐、香酥滁州鲫、滁菊素鱼圆;(凤阳县)洪武豆腐、小岗豆饼、韭山野韭摊鸡蛋、刘府猪蹄、运漕早点、老鹅汤、炸牛肉、横望山米酒、香泉羊肉面、腊味糍粑、桃胶羹、当涂大肉面、薛津馄饨、丹阳羊肉面、金代老鹅汤、渣肉蒸饭、繁昌麻糍、蒙古大营土灶大鱼头、烤全羊、楮栗豆腐、葛粉揉糕、荠菜圆子、钟鸣杀猪汤;永泉炭火豆腐、凉拌板蓝根、含山大米、和县霸王酥、采石矶茶干、横望山米酒、傻子瓜子、三只松鼠、芜湖大米、荻港香菜;全椒县周岗滁菊、碧根果;南谯区施集绿茶、滁菊;琅琊区醉翁御枣、琅琊酥糖、猴子糖;铜陵白姜、金丝皇菊。


老鹅汤

桃花村烤全羊

创意产品:醉翁亭微缩乐高、凤阳花鼓、凤画工艺团扇、凤画小夜灯、凤阳是个好地方文创礼盒、李白文创、青花坊瓷器礼盒、凌家滩文创礼盒、芜湖铁画、纸鸢香草香包香薰伴手礼、凤丹籽油、铜工艺品、铜版拓画、江小豚、青花坊骨质瓷、纸鸢香草洗护系列产品。

六、交通方式

自驾:由定远县永康高速出口下,沿328国道向东约9公里即可到达,距定远县城约2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