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安徽·“赏梯田花海·探徽州之源”皖浙天路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一条以徽文化为主题的文旅融合线路,起于绩溪古城,经S346最美风景道迄于皖浙交界,全长75公里。线路串联7家A级旅游景区、14座古村落和2个乡村旅游重点村、精品村等。春日里的古县,桃红柳绿,菜花金黄,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掩映其中,无处不是一幅最美田园风光图。走西递、宏村、南屏等古村落,看“梦礼徽乡·传奇西递”大型水幕秀,漫步竹林深处,体验竹文化馆,体验挖笋野趣。打卡皖南革命老区柯村镇,俯瞰成片金黄油菜花地、五里村千亩桃花盛景,自驾醉美218线赏魅力乡野风景,在打鼓岭的青山绿水间,畅享吸氧清肺清心旅程。九华山绚烂的杜鹃花海,芙蓉花海金黄的油菜花,齐春生态庄园洁白如雪的梨花、绯红娇艳的桃花,九子岩火焰热烈的杜鹃花在春日里恣意绽放,美丽渲染出春天的缤纷浪漫。

二、行程线路

绩溪古城→中国徽菜(徽厨)博物馆→仁里景区→龙川景区→伏岭村→尚村→皖浙天路精华段→木坑村→宏村→卢村→西递村→打鼓岭→柯村→九华山桥安村方家里→花台景区→青阳芙蓉花海 →九子岩景区→新河镇团结村→清源山景区→齐春生态庄园

绩溪皖浙天路

三、最佳旅游时间

3月20日-5月10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龙川村:地处龙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龙川村,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古民居鳞次栉比,是典型的徽州传统古村落,拥有“木雕艺术殿堂”全国重点文物单位胡氏宗祠、徽派石雕的典型代表奕世尚书坊等主要景点。

锦绣龙川

2.尚村:尚村历史悠久,徽州古传统文化极为浓郁,是皖南罕见的多姓氏千年古村。近年来深入挖掘开发非遗资源,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和产业特点的旅游山村。

尚村

3.卢村:靠山临水古村落、稀世木雕楼、十大油菜花最佳观赏地之一。村内最具典型、最有特色的是木雕楼,它体现出徽派民居的精华,这些木雕楼雕刻技艺精湛,图案栩栩如生,堪称一座雕刻艺术的博物馆,折射出古代徽州艺人娴熟的技巧和超凡的智慧。

卢村油菜花

4.青阳芙蓉花海:芙蓉湖公园面积约1600亩,是集湿地生态保护、城区蓄洪排涝、园林景观、居民休闲等为一体的融合性公园。芙蓉湖畔花海占地30万平方米,鲜花绽放,或三五好友徜徉花海,留下静谧美好的瞬间;或迎着太阳嬉笑奔跑,尽享祥和安宁的生活。

芙蓉花海

5.九子岩景区:位于青阳县朱备镇东桥村,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山势巍峨、峰峦叠嶂、峰间飞瀑流泉、幽谷深潭,景色秀丽,是春游登高的好地方。主峰天华峰海拔1084米,唐代诗人刘禹锡的“奇峰一见惊魂魄”将天华峰描绘得淋漓尽致。

九子岩

6.齐春生态庄园:位于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丁桥镇,庄园内融游览观光、农业观光、科教启智、娱乐运动、休闲度假于一体,为游客提供观花、摘果、垂钓、农事体验、土菜品尝等乡村旅游服务。园内山水相间,鸡犬相闻,花落果熟,四季景殊。

齐春生态庄园

7.家朋乡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中国首家摄影小镇”家朋乡在每年3月下旬-4月上旬举办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现已成功开展十四届,具有较高市场知名度。节会期间,花海摄影、非遗展演、特色美食展等活动精彩纷呈,让游客在花海中体验别样的春日美好。

油菜花节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胡适一品锅、绩溪炒粉丝、臭鳜鱼、绩溪挞粿、绩溪水馅包、绩溪焖蛋、笋焖饭、双石盅、黟县五黑、臭鳜鱼、刀板香、莴笋炒腊八豆腐、山珍葛粉圆、九华石耳土鸡汤、九华素斋、甜酒鳖鳖蛋,石壁霉豆子、九华黄精石耳炖土鸡、将军湖鱼头;山核桃、燕笋干、火腿、小黄瓜、粉丝、山茶油、土鸡蛋、土黑鸡、黑猪、竹笋、香菇、木耳、九华山黄精、九华毛峰、石耳、笋干。


胡适一品锅

绩溪挞馃

创意产品:“君子如兰”系列文创品、“绩溪映像”系列文创产品、“华阳十景”明信片;金山时雨茶、绩溪黄茶、绩溪徽墨、绩溪徽州三雕、“益寿堂”印泥、非遗竹编、西递村文创雪糕、西递屏山等特色书签、圣武雕塑·犀皮漆茶则、生漆夹纻技艺文创产品、大九华水磨玉骨绢扇。

六、交通方式

自驾:距黄山市区46公里,车程1小时;距杭州市区158公里,车程3小时;距上海市区370公里,车程4小时。

公共交通:绩溪县旅游公交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