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浙江·开往春天的幸福101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101路公交线路,是市本级第一批城乡公交线路,也是全市首条运游融合公交线路,经历了城乡公交的三次改革、见证了生活品质的蝶变跃升、展现了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101路的起点大新路公交枢纽站,旁边就是建设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的起点——嘉兴火车站,终点凤桥镇公交枢纽站,当地拥有多个远近闻名的共同富裕示范村,起点与终点折射出了“红船起航地、共富先行地”的特殊意义。

同时,101路串联起了南湖景区(中共一大会址)、中央公园、三星村、梅花洲等地,记录了统筹城乡发展的轨迹,镌刻了红船儿女奋斗的符号,植入了革命红船起航地的基因,是生动展示和见证嘉兴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美好窗口。

二、行程路线

嘉兴火车站→三星村→梅花洲→联丰村

三、最佳旅游时间

全年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景区景点:

1.1921复建站房:百年嘉兴火车站,承载着中共一大的红色回忆。1921年那个夏天,中共一大代表们正是沿沪杭铁路到达嘉兴火车站,而后沿着宣公路步行,经过当时的宣公桥走到了狮子汇渡口,继而登上了游船来到南湖,完成了开天辟地的中共一大会议,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2.三星村:三星村环境优美,历史悠久,现有市级文物保护点杜家桥和砖瓦厂窑墩,辖区范围内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梅花洲风景区。2三星村打造滨水生态休闲绿道,充分融通“桃花寻源”船游、特色民宿、农家美食、花田果事、果蔬采摘、儿童乐园等一系列旅游生态资源,深挖“桃文化”,利用桃花节、凤桃节等“桃IP”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三星村乡村旅游知名度。

3.梅花洲景区:梅花洲景区位于浙江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核心区面积800亩,于2012年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因地形呈五瓣状,其间草木葱郁、曲径通幽、大小河流穿梭潆洄犹如梅花,故名梅花洲,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景区是以现代新农村为指引的生态、养生、文化、度假型江南水乡景区,划分为五大功能区:小镇生活区、休闲农业区、拓展培训区、商务配套区、宗教禅修区。

梅花洲景区

4.联丰村(王祥里):在村庄里,我们可以看到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总体呈现白墙黛瓦、水青柳绿的江南水乡特色。在王祥里景区中心,借助原先的传说和地形,打造出一个美丽的桃花岛,并建造桥梁与岛相通。岛内建有长廊、凉亭、休闲步道、绿化建设。

联丰村(王祥里)

民宿:

1.梅花洲民宿:嘉兴梅花洲美宿位于梅花洲。美宿风格多样,有禅意风、中式风、工业田园风等,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美宿设施设备完善,周边环境优美,给度假和商旅客人带来轻松愉悦的体验感受。

2.灼华居民宿:《诗经》有云:“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灼华居一号院是典型的江南农家小院,自然少不了“芭蕉为雨移,故向窗前种”的惬意,当你踱步而行时,“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方才能领悟到樱花指路的妙处。若有雅兴,不妨沏一壶清茶,翻几页书,在院子里的秋千上坐坐。灼华居二号院,茶具、古琴、书籍,能“引商刻羽,杂以流徵”。

灼华居民宿

特色节庆活动:

1.嘉兴市生态文化旅游节暨南湖桃花节:从2002年初当地村民自发组织的赏春踏青活动,到升格为嘉兴市生态文化旅游节,二十多年来,桃花依旧鲜艳,小城悄然蝶变。绵延至今,桃花节已不仅仅只是迎春赏花,更是融入了文创、非遗、生态、乡村等多种元素的系列活动。每年的举办时间为3—5月。

2.凤桃节:凤桥素有浙江省“水果之乡”的美誉,2018年2月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自2013年开始,以桃为载体,南湖区凤桥镇已连续9年成功举办“南湖凤桃节”大型节庆活动。每年7月在凤桥镇全域展开,开展桃王争霸赛、桃气集市、桃文化论坛等活动,共同体验甜蜜事业。

文化体验项目:

1.葫芦烙画·非遗传承:了解烙画的起源与历史以及葫芦的寓意,烙画又称火笔画,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是中国传统艺术珍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保持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2.月上梅花洲沉浸式夜景演艺:沉浸式国风演艺秀,以整个梅花洲生活小镇为舞台,倾力打造绝美国潮灯光场景,身临其境的沉浸式情景演艺,广阔舞台带你一秒穿越!喧闹的夜市游人如织,不同朝代的文人墨客、才子佳人NPC伴随游客同游,用全域沉浸式互动演艺带你体验梅花洲上千年的动人故事。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桃花鸡、桃花酥、梅花糕等。

土特产:凤桥水蜜桃、桃花酒。

创意产品:乐淘桃文创周边、黑陶、竹刻、葫芦烙画、南湖菱画。

六、交通方式

自驾:南湖区离上海、杭州、苏州、宁波等城市均在1.5小时车程内,自驾前来很方便。

公共交通:上海西乘坐701次红色旅游专列直达嘉兴火车站,出站步行约5分钟即可乘坐101路公交,开启幸福之旅;高铁出游的游客也可高铁抵达嘉兴南站,随后转乘有轨电车,即可到达嘉兴火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