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山西·千里画廊 黄河风情游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五千余年华夏文明史,八百公里黄河旅游路。春游百花浪漫,车在河边走,人在画中游。串起一路风景,承载一脉文化,尽显黄河风情,盛迎八方来宾。

二、行程路线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运城第一站→河津市黄河大梯子崖景区→河津市龙门景区→河津市龙门村→万荣县后土祠景区→万荣县闫景村→万荣县李家大院景区→万荣县九号院(民宿)→临猗县薛公村黄河滩涂→临猗县临晋县衙→永济市西厢村→永济市普救寺景区→永济市鹳雀楼景区→永济市东开张村→芮城县西侯度遗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芮城段→芮城县永乐宫景区→芮城县大禹渡太空舱度假湾→平陆县东坪头村→垣曲县古城黄河湿地公园

三、最佳旅游时间

4—6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运城第一站:黄河流经运城的第一站位于运城市的西北角,汾河和黄河即将汇流的三角地带,自古便是黄河的险要之所,也是黄河的咽喉之处,“大禹治水”“鲤鱼跳龙门”的传说便是发生在这里。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运城第一站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运城第一站风景

2.河津市黄河大梯子崖景区:地处河津市下化乡半坡村,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河壮丽,风景独特。这里有北魏时期人工开凿的挂壁天梯,是传说中登天梯,跃龙门的地方。梯子崖是在悬崖边依地势,人工开凿的之字形古栈道,由365个台阶组成,梯宽四五尺,每个台阶有七八寸高。在空中鸟瞰梯子崖的整体形态就如在一块竖长的石头上雕刻出365个台阶一样,地形险峻、风景独特、巧夺天工、令人震撼,据相关资料记载,梯子崖年代久远,最早可追溯到北魏时期,崖壁上凿痕虽历经风雨,仍清晰可辨。

大梯子崖

3.万荣县后土祠景区:位于万荣县荣河镇庙前村的黄河岸边,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祠里现存有山门、品字戏台、东西五虎殿、献殿、香亭、正殿、秋风楼、宋真宗碑廊等建筑。现存形制结构为明代所建。

后土祠雪景

4.永济市鹳雀楼景区:位于永济市蒲州古城西向的黄河东岸、蒲州古城城南。因其气势宏伟,高大眼阔,登上层楼则有腾空欲飞之感,故名“云栖楼”。古城紧靠黄河,有一种食鱼鸟类经常成群栖息于高楼之上,此水鸟似鹤,但顶不丹,嘴尖腿长,毛灰白色,人们称其为“鹳雀”,故“云栖楼”又称“鹳雀楼”;是黄河文化的标志和象征。

永济市鹳雀楼景区

5.芮城县西侯度遗址:位于黄河中游山西省芮城县西侯度村,是中国早期猿人阶段文化遗存的典型代表之一,遗址中带切痕的鹿角和动物烧骨的发现,昭示出他们已将“火神”征服在脚下,显露出“万灵之灵”的神韵。为中国境内已知的最古老的一处旧石器时代遗址,是中国最早的人类用火证据。

芮城县西侯度遗址

6.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芮城段:黄河从晋陕大峡谷汹涌奔腾而来,在晋、秦、豫交界处拐弯掉头向东流入芮城,在芮城境内来了个90度大转弯,与渭河、洛河交汇,开始自西往东流,也宛如巨大的肘弯将芮城揽入怀抱。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芮城段

7.民宿:芮城县大禹渡太空舱度假湾位于黄河跨过壶口、跃过龙门“几”字转角处的黄土高坡上,毗邻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与大禹渡景区紧紧相连,是观赏黄河风光的绝佳点位。

芮城县大禹渡太空舱度假湾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河津猫耳朵、凉粉鱼鱼、芝麻糖、万荣炒晋糕、荣河蒸菜、临猗荞面饸饹、羊肉大刀面、临晋酱玉瓜、永济扯面、浆水面、永济桑落酒、芮城石磨花椒酱、圣天湖全鱼宴、平陆油泼面、香酥箍圈、垣曲米琪饭、米面煎馍。

创意产品:平陆剪纸、东开张惠畅土布。

六、交通方式

自驾:

河津市龙门村距离市区13公里,车程25分钟;

河津市龙门景区距离市区15公里,车程25分钟;

河津市大梯子崖景区距离市区18公里,车程30分钟;

万荣县闫景村距离县城23公里,车程30分钟;

万荣县后土祠景区距离县城45公里,车程50分钟;

临猗县薛公村黄河滩涂距离县城43公里,车程50分钟;

临猗县临晋县衙距离县城24公里,车程40分钟;

永济市西厢村距离市区18公里,车程25分钟;

永济市东开张村距离市区20公里,车程36分钟;

芮城西侯度遗址距县城17公里,车程36分钟;

芮城永乐宫距县城10公里,车程20分钟;

平陆县东坪头村距县城17公里,车程36分钟;

垣曲县古城黄河湿地公园距县城32公里,车程44分钟。

最佳交通方式:黄河一号公路全程自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