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了解百团大战 铭记革命历史
发布时间:2021.09.29

1940年8月至翌年1月24日,为粉碎日军对华北抗日根据地的“扫荡”和“囚笼”政策,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八路军总部对华北日军发动了以破袭敌人交通线为重点的名震中外的“百团大战”,陆续参战的部队达到105个团20余万人。当时的前线指挥所设在洪河漕村,聂荣臻司令员坐镇农家小院,胸怀全局,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取得了第一阶段(井陉矿区至平定县)战役的胜利。井陉作为“百团大战”第一阶段的主战场之一,在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的指挥下,井陉人民与作战部队紧密团结,英勇杀敌,炸桥毁路,攻城克矿,沉重地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牵制了敌人对正面战场的进攻,同时遏制了妥协投降主义的危险,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馆内景

20世纪90年代初,6位花甲老人:李化民、李化瑞、许永堂、李景堂、李风、李化卿,抚今追昔,信威亲切,为定格这段历史,启迪后人,传承红色记忆,决心兴办展室。他们协同村干部,联系县里有关部门和领导,共同努力,筹款5000元,买下了当年聂司令员坐镇指挥“百团大战”的四合院,做为展示地。他们通过两个渠道来收集资料展品:一是发动当地村民捐赠。原房东李化西的后人,将聂司令员当年用过的桌子、圈椅、马灯、棉油灯、炕桌等物品,捐献给展室;有村民把当年送美穗子姐妹俩的扁担、荆筐遗物捐献给展室;有的把当年打过日本鬼子的吊雷、石雷、猎枪送到展室。二是到民政局、档案局、武装部、图书馆等部门收集资料。想到1980年《解放军画报》社印发当年有关照片,就向当事人刘铁生、肖岩发了信函,很快就寄来放大的“百团大战”有关历史照片和资料,共计20余篇(件)。撰写解说文字15万字。6位老人和村民共同捐献木材,请村里两名木匠做了十几天,共制作展牌18块,分别将图片和资料粘到展牌上,按顺序挂在展室墙上。1993年3月8日,展室正式建成开展。报纸、电台、电视台连续采访报导。其中,新华社发文称:6位老人创办全国第一家民间展览室;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向全国进行了播放。

1940年8月,八路军总部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率领八路军39个团打响了“百团大战”第一战役——破袭战。破坏石太铁路,攻克天险娘子关,战领井陉煤矿。杨成武将军在指挥攻克井陉煤矿新井车站的战斗中,八路军战士冒着生命危险从火海中抢救出两个日本小姑娘,一个叫美穗子,一个叫瑠美子。经请示指挥部后,聂帅怕孩子在前线不安全,聂司令员指示:速将两孤女送到指挥部。来到指挥部后聂帅亲自又抱起小的查看伤口包扎好了没有,亲了亲小脸蛋,给找了奶妈。给大的糖果、饼干、梨子吃,对两名孤女给予了慈父般无微不至的关怀,又怕孩子在异国他乡有后顾之忧,亲笔书信给日方,派本村基干民兵李化堂持信将两姑娘送到日军兵营。

指挥部旧址内景

解放后聂帅仍关心两个弱女是否回到日本,通过《人民日报》记者姚远方发表了《日本小姑娘你在哪里?》的报道和历史照片,就在报道后的第6天奇迹般的找到了阔别40年音信全无的美穗子。真可谓一代名将救孤女,千秋佳话传人间。聂帅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令人钦佩,被中外广为传颂。为记录历史,2004年新建了百团大战美穗子获救井陉、都城友好纪念馆,占地面积900平方米,其中馆舍建筑面积为240米的两层楼房,院内有汉白玉聂司令员和美穗子雕像。总投资55万元。由井陉县与日本都城市友好人士捐款修建。纪念馆经过逐步完善,展出内容丰富、教育面广、有特点,广受参观者好评。

洪河漕百团大战纪念馆和百团大战美穗子获救井陉、都城友好纪念馆,已成为缅怀先辈丰功伟绩,弘扬革命人道主义精神,牢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促进中日友好的永久性标志,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主要红色教育基地。

洪河漕村基本情况:

井陉县洪河漕村位于井陉县城40公里的西北深山区,冀晋交接,唐初建庄,历越千秋,自古为交通要冲,军事重地。2016年11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示名单。百团大战前线指挥部就在此地,是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