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一个作风很好的合作社
发布时间:2021.09.29

“这个合作社的领导干部,具有社会主义的工作作风,值得各地效仿”,这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局之年,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对一个农民生产合作社的评价。这个合作社就是天津市津南区迎新农业合作社的前身——迎新农业生产合作社。合作社的事迹材料曾作为党的七届六中全会会议材料,印发给参加会议的各省委、市委、自治区党委和地委的负责同志,引起极大轰动。今年是建党百年,更是精准扶贫向乡村振兴转移的开局之年,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讲好迎新合作社的故事,传承迎新合作社的精神,是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的需要也是新时期推动乡村振兴的需要。

迎新农业生产合作社是由陈德智领导的三个互助组于1953年冬合并起来成立的,1954年开始集体生产。第一年入社的23户,社员中有党员3人、团员4人。1954年秋收以后,群众纷纷要求入社,到土地改革补课为止,入社新老社员共109户,内有党员9人、团员13人。迎新社分布的四个自然村里面,入社农户占总农户的99%,入党积极分子也不断增多。如今的迎新农业合作社,每年为迎新村新增一大笔集体经济收入。

迎新合作社为何会有如此大的魅力?

党的政策好:走集体发展的道路,社员的生活提高了一大步

自成立以来,迎新合作社的水稻产量高、社员收入多。1954年该社水稻产量平均每亩807斤,比原来互助组的产量多100多斤。社员王富和入社前饭都吃不上,1954年秋收以后,除了吃穿不愁,还准备盖三间房子,并且向合作社投资了250元,乐得他逢人便说:“合作社集体力量大,嘛困难都解决得了,还是入社好哇。”未入社的农户羡慕的说:“迎新合作社跟党走、听党的话,社员们的生活一步登天”。 迎新合作社走集体发展发展的道路,显示了农业合作社的优越性。

集体发展道路的优越性一直延续到迎新村发展至今。2008年起,当时的副书记郑玉清同志秉承集体发展道路,坚持党建引领集体经济,主导对村经济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创新形成了村民转股民、资源转资产、资金转股金、分散转集约的“四转”发展模式,对村集体经济飞跃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村民福利待遇显著提高。在从第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的同时,他又瞄准近郊农业优势,打造精品农业,社内建了智能温室大棚和农业园区,迎新草莓、樱桃节享誉天津,使迎新合作社成为都市型农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党的干部正:公道能干,作风民主

新中国成立后,贫困出身的陈德智翻身做了主人,分得了土地,被选为副村长。他带头发动群众,成立了互助组、初级社,由于陈德智工作作风好,当地的群众都自愿加入到陈德智领导的合作社,这个社越来越红火,集体经济逐年扩大。西耳河张荣昌的土地,和新新社毗连,却入了陈德智的迎新社,他说“这个社里有好人,陈德智,办事公道,有事和大家商量,他是百里挑一的好主任,能干、作风正派。

刚成立互助组那时候,集体财产没有家底,也没个办公的地方,大家推举他当会计。那时没有办公条件,他就一个口袋进,一个口袋出,白天的账目,晚上回家整出来。就这样到年终,互助组的账目进哪门、出哪门,他交账目清清楚楚,深得大家信任。陈德智一家五口人,妻子又常年生着病。他常常白天工作一天,晚上回到家中伺候病人、料理家务。第二天早早起来给家里人做好饭,然后嘱咐孩子们照顾好家,自己揣上个饽饽到几里地外的社办公室上班,中午吃冷饽饽喝开水,直到夜晚很深才回家。他就是这样起早贪黑地工作着,他像一棵蜡烛,照亮了全社、温暖了社员。

党的干部好:关心群众,为群众所公认。

看到社员有困难,陈德智永远悉心帮助。有一年初春,陈德智看到社员陈秀珍的大儿子李维金在铺子里帮着干零活,陈德智知道李维金正在小学读书,退学从业可能是家里遇到困难,他马上到他家,仔细一问,陈秀珍确实生活困难,不得不让大儿子退学挣饭吃。陈德智立刻与学校联系,让李维金回校读书,一方面和大队干部研究决定,借给陈秀珍家一些钱,帮她买了苇子和麻,让她织鱼箔搞副业。陈秀珍每当提起这事,都感动得热泪盈眶,她说:“要是旧社会,我们这孤儿寡母的,谁管呐!我一定好好参加劳动,让儿子好好上学,学好本领为国家出力。”后来,李维金上学后,当了建筑工人,并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

1955年3月,他们的事迹由当时的南郊区工作组写成调查报告上报,被收入《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毛泽东主席亲笔修改这篇文章并拟题为《一个作风很好的合作社》。同年12月27日,毛泽东主席又亲笔加了按语:“这个合作社的领导干部具有社会主义工作作风,值得各地仿效”。

如今,迎新合作社不仅是老一辈精神的象征,更是迎新村乡村振兴道路的“引路石”。近几年,迎新合作社瞄准近郊农业优势,立即跟上第三产业、旅游行业的发展车道,2020年带动村民新经营了30个家庭农场,在十四五开局之际,规划“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未来,定将续写当年迎新农业合作社的辉煌。

迎新村党员干部始终传承老干部的优良作风,迎新村“一村三劳模”,这些党的好干部为了党和人民事业,勇担当,善作为,艰苦奋斗,廉洁自律,以他们优良的作风和高尚的情操影响谱写优秀共产党人的美好篇章。

迎新农业合作社基本情况:

天津市津南区迎新农业合作社位于津南区小站镇迎新   村,现有村民1751 人,其中党员 62人,实行党管村建的模式,坚持党建引领,走集体化道路。迎新合作社充分挖掘小站稻米文化、农耕文化、乡土文化以及民俗文化内涵,发展高效农业和都市农业,在1100亩土地上,种植了多种优质农产品,实现“南果北移”,打造出一年四季有花可赏、有果可摘的热带植物园。

在新时期进一步拓展和夯实合作社基础,釆取“村社合一,村建社营、社盈民富”理念,实现强村富民的目标,迎新村包含迎新合作社在内,陆续成立了8个经济主体,资产由2008年的2000万元到2020年发展壮大到 3.4亿元,村集体收入收入由过去的100多万元发展到2020年的2050万元。村民福利也由2003年的一袋面,发展到现在的全体社员人均年分红5000元,全村老人每人每月养老补助700元,大学生助学资金7000元,医疗保险全额担负,如今全村每年用于村民福利的资金已突破1400万元。

近年来,迎新合作社充分继承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先后荣获“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全国农产品500强”、“天津市农产品金农奖”、“天津市休闲农业园区示范点”“津门老字号”等荣誉。 2019年合作社被益农信息社评定为资源旅游型特色站点、市级益农信息社,大力发展数字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