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红歌唱响中国 党旗飘扬百年
发布时间:2021.09.29

1943年,在抗日战争出现曙光之际,蒋介石出版了《中国之命运》一书,书中声称“没有中国国民党,那就没有了中国”。这一说法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同年7月,新华社发表了《评<中国之命运>》等一系列文章,针锋相对地驳斥蒋介石的荒谬言论,指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之后《解放日报》《晋察冀日报》分期连载,大众出版社、晋察冀出版社等出版了单行本和中英文小册子。1943年7月12日,毛泽东为《解放日报》撰写社论《质问国民党》,深刻揭露了国民党破坏抗战的行径,呼吁真正爱国的国民党人行动起来,制止内战危机,共同挽救民族危亡。围绕中国命运之争,《解放日报》《晋察冀日报》相继发表了专题文章和社论。

光辉圣地  胡世瀛

根据地军民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中共中央《评<中国之命运>》等重要文章,认清了国民党和蒋介石假抗日真反共的真实面目,这也为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奠定了思想基础。

1943年8月,晋察冀边区抗联委派群众剧社40余人,组成若干小分队到平西房山和涞水县新解放区做宣传工作。10月,曹火星(原名曹峙)、赵珂、张学明等人到堂上村,他们吃住在中堂庙不远的茅草屋里,开会学习在中堂庙的东侧偏殿,一边搞减租减息,一边把党的抗日政策编成群众深受欢迎的文艺节目宣传,在中堂庙院里教群众唱歌、跳舞、打霸王鞭。他们利用“霸王鞭”的流行曲调填新词,一连创作了4首宣传党抗日主张、批驳国民党消极抗日的歌曲。同时意识到还需要一首能进一步说明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驱逐日本帝国主义,人民才能彻底翻身得到解放的词曲,这个创作任务由曹火星完成。

东偏殿里,坐南朝北的土炕上放着一张小木桌,曹火星点燃桌上煤油灯,把一只小板凳放到炕上坐下,专心致志创作词曲。根据地军民对共产党的热爱和不怕牺牲、顽强抗日的精神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他在纸上写下一句真理性的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词曲题目定下后,歌词跃然纸上。他一鼓作气谱出曲子,写下bB调和2/4节拍,采用民歌曲调完成了谱曲,曲调谱好时天已大亮。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手稿

后来,曹火星的词曲中有两处变动,一是抗日战争胜利后将六年改为八年;二是加了一个‘新’字,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在《毛泽东和他的秘书田家英》一文中回忆说,是毛泽东提出加个“新”字。1950年的一天,毛泽东听到女儿李讷唱这首歌,立即纠正说:“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2001年6月初,李讷对这一说法予以了肯定,说:“确有此事。”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写出了老百姓的心里话,表达了中国亿万人民的心声。饱满热情、旋律激昂,很快唱遍了晋察冀,响彻长城内外、大江南北,鼓舞激励更多抗日志士参加革命,投身战场英勇杀敌。这首歌始终如旗帜、似号角,坚定着人民跟党走的信念。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现代化建设、疫情防控、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等重要时期,始终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奋勇前进。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了一个最深刻的真理,即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翻身解放,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

堂上村基本情况:

堂上村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词曲创作地。该村系大石河源头,村域面积约2.5万多亩,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距天安门106公里。现有自然户437户1024人,中共党员74人。

堂上村耕地面积约670亩,主要种植核桃树、玉米、小米、土豆,主导产业为红色旅游。此外,该村还依托两委办公楼、展览路平房、中心片区闲置宅基地改造出租,停车场、大队食堂等服务外包等补充收益,积极改善人居环境,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目前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万元,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