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重品行 做表率
发布时间:2021.09.29

2009年3月25日,习近平同志到北京房山区韩村河村视察。在该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展览馆里,习近平对“韩村河党员干部多年来廉洁自律的九条规矩”十分感兴趣(以上来自:《知网空间》网做了就准备去兑现——韩村河党委“廉洁自律9条规矩”背后的故事》),时任韩村河村党委书记的田雄向习近平一一解读这9条规矩。习近平十分高兴,立刻让工作人员抄下这“9条规矩”,并在会上多次提及。习近平说:“看到这‘9条规矩’,就觉得老的作风还在弘扬,非常具体,非常有现实针对性,感觉是用心做的规定,做了就去兑现。说得实实在在,让我想起了红军制定‘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时那些具体规定。联系当前实际,求真务实很重要,我们改变作风就是要改变‘假、大、空’,就是把身边的事、一点一滴的事做好,这就是实现远大理想的实际举措,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一个领导干部的风范。”

《廉洁自律9条规矩》手稿及修订稿

(一)不能破坏干部队伍的作风

韩村河村的“廉洁自律9条规矩”,并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风景”,而是扎根于以田雄、田广良为代表的韩村河党委班子成员心底不可动摇的行为准则,它随着韩村河事业的发展不断深化,成为韩村河村“让群众通过我们来认识党、拥护党、跟党走”的重要法宝。

在韩村河村,谁家有事情发生,乡亲们都会出一份力,这既是风俗习惯,又是人情世故。1997年元旦,田雄26岁的儿子结婚时,很多村民都打算去随礼,因为田雄为村民做了很多事情。结婚当天,田雄家一点动静都没有,亲家在家里吃了顿团圆饭,没办婚宴,也不收份子。田雄说:“我给乡亲们随份子,那是表达亲情,理所应当。反过来,事情就变味儿了,有人会认为这是借机敛财。对于乡亲们来说,不随份子,面子过不去,又怕日后被穿小鞋;随份子吧,少了拿不出手,多了又不情愿,无形中增加了心理压力。我干脆不办,省得乡亲们破费,也免得坏了干部队伍的风气。”

(二)我们的企业只姓“公”不姓“私”

1999年,全国掀起企业产权改革、改制热潮,京郊很多建筑企业完成了改制。韩建集团由于一直忙于新村建设,改制工作一拖再拖。区里主管领导说:“不要拖全区的后腿,要尽快改制,或者直接变成私企。”有朋友劝韩村河党委一班人:“当年你们创业没拿村里一分钱,如今哥儿几个另起炉灶,自己给自己当老板,合情合理合法,何乐而不为?”

田雄说:“我们从几十人的建筑队,发展成拥有23个工程处、100多个项目部、5万多建筑工人的大企业,凭的是党的富民政策,靠的是集体这棵大树。我们的企业只姓‘公’不姓‘私’,搞‘私有化’,丢掉的是人心,失望的是百姓。”

就在一些企业为财产分割与股份多少纠缠不清时,韩建集团已经在全公司开始了审计清查工作,集团与下属公司按照权责明确、产权清晰、收支明细的原则,完成了科学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转型。改制后的韩建集团,以4亿资金的雄厚实力,成为当年北京市唯一一家获批国家特级资质的建筑企业。

 

美丽乡村韩村河

(三)比第一批住楼的乡亲整整晚了6年

1992年底,为了让百姓过上幸福生活,韩村河村党委一班人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启动新村改造工程,计划用10年时间让全村人住上别墅,并制定了优惠政策。一年后,首批18户村民住进了别墅,一些曾经持观望态度的群众急眼了,大家争着抢着要购楼。田雄认为,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早一天上楼是身体上的舒适,晚一天上楼是心灵上的安逸。但对普通群众来说,早一天、晚一天喜迁新居,心气儿大不相同。让群众信任,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用实际行动给村民信心。在村民代表大会上,田雄代表党委一班人向全体村民承诺:党委班子成员决不提前上楼!田雄的话,掷地有声,给父老乡亲们吃了一个定心丸。1998年底,田雄等韩村河党委班子主要成员最后一批搬进新房,比第一批住上新房的村民整整晚了6年。

韩村河村曾是一个贫穷村庄,改革开放以来,韩村河村党委通过“廉洁自律9条规矩”,把党的好政策变成干部的好行动、致富的好路子、百姓的好生活、发展的好前景,每个村民都成为受益者、拥护者、实践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真正实现了“让群众通过我们的行动来认识党、拥护党、跟党走”的目标。

韩村河村党委在事业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把让父老乡亲生活得更美好作为理想信念,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以实际行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塑造了党的形象,凝聚了民心,形成了强大的发展合力。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历史时期,韩村河村党委“廉洁自律9条规矩”背后的故事,值得学习和借鉴。


韩村河村基本情况

韩村河村地处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全村总面积2.4平方公里。现有自然户1417户2970人,中共党员253人。

新中国成立前,韩村河村是一个典型的贫穷村,可供耕作的土地仅占全村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村民生活在“靠天吃饭”的状态下。改革开放以来,韩村河人在田雄和田广良两任党委书记的带领下,在“廉洁自律九条规矩”的指引下,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把村级建筑队发展成为韩建施工、韩建地产、韩建管业、韩建金融、韩建文旅等各项产业齐头并进的国家特级资质大型企业,把贫穷落后的韩村河发展成为生态型花园式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