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了解海南文化的重要窗口——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海南省博物馆
诠释担当奉献的“西岸精神”——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陈安达
陈安达
诠释担当奉献的“西岸精神”


西岸位于上海市徐汇区西南域,沿江岸线长约11.4公里,腹地开发面积约9.4平方公里,是上海中心城区内最具公共活力的滨水新城区。2012年以来,西岸从无人问津的工业棕地,摇身一变成了上海的艺术文化聚集地和新地标。

作为西岸文化板块的“掌门人”,多年来,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文化产业部部长陈安达致力于推动徐汇滨江文化产业发展和区域整体开发,以苦干、实干、肯干、能干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担当奉献的“西岸精神”。

2011年底,中共徐汇区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西岸文化走廊”工程。在陈安达看来,“西岸文化走廊”有两个重要属性,一是文化设施的集聚,二是文化内容的集聚。为此,他积极推动相关项目落地。2012年,龙美术馆(西岸馆)、余德耀美术馆、沿江剧场群落3个主要文化项目入驻西岸,极大地推动了西岸的整体发展。

陈安达说:“作为国内高水准的现当代艺术馆,龙美术馆和余德耀美术馆是很好的内容策源地,每天都有新内容在此诞生,每天都在吸引不同的人。汇聚在西岸的多家美术馆、艺术机构等文化载体,极大地提升了西岸的人流量。”

除了引进文化项目,陈安达还积极促成西岸举办文化活动,如西岸音乐节、西岸建筑和当代艺术双年展、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等。“文化活动不但带来人流和社会影响力,还带来更多产业要素进驻,如画廊、艺术家工作室、建筑师工作室等,为西岸吹进艺术的东风。”陈安达说。

2017年,西岸成功引进“美术馆大道”高峰项目——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被纳入“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2019年,西岸美术馆正式开放,推出国内系统介绍现当代艺术史的常设展,探索中外文化交流的全新模式。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西岸美术馆观众接待量达40万人次。

同时,西岸也在积极寻找可以与产业生态产生良好互动的文化内容。陈安达说:“当代艺术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希望未来的‘西岸文化走廊’不只是一个单纯用作宣传推广的标签,而是一个能集聚优质资源的磁场,并在后期将这些资源释放到商务区。比如西岸艺博会带来的全球艺术家、艺术机构、画廊等资源,未来都可以反哺西岸。”

陈安达还带领文化团队,助力西岸艺博会发展壮大,如今,其参展规模超百家,境外画廊占比超60%。同时,吸引香格纳画廊等20余家国际知名画廊入驻,打造“西岸文化艺术示范区”,形成文化艺术聚合的“大师群落”。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倪怡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