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劳动是获取美好生活的最可靠途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斯那定珠
斯那定珠
“劳动是获取美好生活的最可靠途径”

“那个时候,虽然我和家人在城市里生活衣食无忧,但一想起深居大山深处的乡亲们依然家徒四壁、日子过得很艰难,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修出一条让巴拉村人走出大山的路,让他们都过上好日子。”这是康巴汉子斯那定珠在《朗读者》节目中的诉说。

斯那定珠是“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云南文产香格里拉市巴拉格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他的家乡巴拉格宗位于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的群山峡谷之间。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巴拉格宗与世隔绝,是难以到达的香格里拉秘境,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很难走出去。斯那定珠10岁的时候,眼睛意外受伤,阿爸送他去县城医治眼睛,在巴拉格宗的崇山峻岭中整整走了5天5夜,才到县城医院。医生遗憾地告诉他们,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这是斯那定珠第一次出远门,也给他带来了深深的触动,“好像到了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有电、有汽车、有马路,10岁的斯那定珠在心里暗自发誓:“以后一定要修一条属于自己家乡的路,一定要把小汽车开到自己家门口。”

40岁的时候,斯那定珠带着几十年辛苦打拼赚得的4000多万元回到了家乡。修路,无数个日夜在勘测地形、规划路线和施工建设中度过。

10年过去了,一条长58.9公里、宽6.5米的柏油公路将巴拉格宗大山深处和广阔的世界连接起来。当车子顺着曲折的道路从214国道开到巴拉村时,整个村庄沸腾了,世世代代生活在深山峡谷里的村民第一次在家门口见到汽车。

道路通了,巴拉格宗世外桃源般的颜值开始展露在世人面前。斯那定珠带领当地村民发展旅游,建设了全国知名的巴拉格宗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间经历了很多事情。当时道路打通了,有许多想开发水电站的、想开矿的老板们找过来,我顶住了压力和诱惑。我的家乡这么美,如果急功近利地搞大开发,那我对不起子孙后代,会成为历史的罪人。”回想往事,斯那定珠颇为感慨。

旅游投资大、见效慢,然而在斯那定珠看来,旅游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事业。这些年,随着巴拉格宗旅游业的发展,解决了当地300人的就业。如今,乡亲们的家庭年收入从两三千元上升至10万元左右,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新房,开上了小轿车,就学、就医、就业问题得到解决。更重要的是,发展旅游让当地老百姓意识到雪山、峡谷、草甸、森林、冰川是最宝贵的财富,要像呵护生命一样对待自然。

这两年因为疫情,巴拉格宗景区的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受到极大影响。“困难的时候,更要有定力和长远的志向。”斯那定珠说,2020年,他投资2000多万元购置了4万多棵树苗,租了十多台大型机械,带着员工给景区种树。“疫情来了没有游客,我总得给员工找点事情做。要做就做大事、好事,再也没有比绿化家乡、美化景区更好的事了。” 通过植树,村民们受到了教育,买一棵碗口大的树苗要花几千块钱,巴拉格宗漫山遍野的森林就是“聚宝盆”啊。

关于此次获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斯那定珠说:“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会以‘劳模’的身份得到表彰。从13岁走出大山至今的每一天,劳动与我同在,劳动是父母亲对我最好的教育,让我受益终身。我一直认为,劳动就是获取美好生活最真诚、最有效、最可靠的途径。”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曹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