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投身艺术服务人民 俯下身子铸精品——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杨兰
杨兰
投身艺术服务人民 俯下身子铸精品

2021年央视《中国考古大会》首期节目播出时,不少观众发现,电视荧屏上的一群翩翩舞者是来自宝鸡市艺术剧院的青年演员,他们以舞姿诠释着时间深处中华文明的光彩……演出的背后,离不开陕西省宝鸡市艺术剧院院长杨兰的辛勤付出。

作为国家一级编导的杨兰,已然是宝鸡市艺术剧院亮眼成绩背后的领路人,其获评宝鸡市巾帼十杰提名奖、三八红旗手、宝鸡市2011年文化系统先进个人、宝鸡市级劳模、陕西省“巾帼建功标兵”、陕西省拔尖人才、陕西省盟务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

舞剧《青铜》是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的开幕大戏,也是宝鸡市近年来精心打造的重点剧目,最终在艺术节上荣获了文华奖优秀剧目奖,给宝鸡市艺术繁荣增加了厚重的一笔。

为了创排好这部舞剧,杨兰集结了优秀的演职人员。从2020年4月到10月,创作团队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加点进行排练。“我们希望通过舞剧《青铜》,把周礼文化的灵魂‘厚德载物,仁爱仁政’诠释好,为宝鸡人民和宝鸡市留下精品。”杨兰说。

在杨兰的带领下,近年来,宝鸡市艺术剧院先后创排了舞剧《青铜》《周原女人》《萧史弄玉》、话剧《梁生宝买种记》《红岩魂》《收信快乐》等一批精品剧目,在全国开展话剧巡演,并代表陕西省前往日本、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国开展文化交流。谈起近年来创排几部大戏的初衷,杨兰说:“每个时代,都有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每个时期,都有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投身到改革开放的大潮之中,歌颂建设社会主义的宏伟大业,赞美各领域的英雄人物,谱写红色文化的新篇章。”

“我们文艺工作者要踏着时代前进的鼓点,树立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让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创作方式以及作品内容紧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杨兰表示,文艺工作者要肩负起庄严的历史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必须顺应时代大潮,紧跟时代发展的洪流,创作出新时代的精品。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