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谱写重庆杂技新篇章——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陈涛
陈涛
谱写重庆杂技新篇章

由重庆杂技艺术团打造的驻场演出《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如今已在重庆国际马戏城上演700余场。作为重庆杂技艺术团负责人,陈涛带领着团队不等不靠、狠抓艺术创作,不断创新剧场运营模式,充分发挥国有文艺院团优势,大力拓展演艺市场,不但打造出深受本地市民和游客喜爱的《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填补了重庆主城驻场演出的空白,还结合重庆国际马戏城场地优势,打造出了全国首个杂技艺术研学教育基地。

“将杂技和教育融合,开发以杂技、魔术为内容的研学项目,通过现场观演加互动体验的形式,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艺术普及和推广。”陈涛表示,这不仅实现了剧院资源的有效转化,也探索了一条适合重庆杂技艺术团发展的新路子。

驻场演出的推出,研学教育活动的开办,节假日主题演出活动的举行,以及对外包场、租场等业务的开拓,不仅提升了公司的营业收入,也将重庆国际马戏城打造成具有杂技特色的重庆旅游新地标。

近10年来,陈涛带领重庆杂技艺术团持续开展“杂技进万家”活动,广泛深入西部地区农村开展杂技演出,累计为中西部地区8个省市近900个乡镇的2000个村庄和社区街道奉献了约2000场演出,观众突破150万人次。重庆杂技艺术团荣获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集体等荣誉。

在响应国家扶贫工作要求、开展文艺扶贫的同时,陈涛从团队实际情况出发,在市内各贫困乡镇招收了17名8岁至12岁的孤儿和贫困家庭儿童,进行了为期6年的杂技专业培训,学习期间免收学杂、生活、服装等费用,毕业后直接录用,彻底解决其教育和就业问题,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为我国脱贫攻坚事业的顺利收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个杂技人,始终秉承的就是杂技精神:吃苦耐劳,勇争第一。这对杂技人来说已刻入骨髓。”陈涛说。30余年来,从杂技演员到杂技院团管理者,陈涛正是秉承着这种精神和初心,以及对杂技的深深热爱,促使他不断地创新,使杂技这门传承了3000多年的传统艺术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侯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