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他带着乡亲们让生活越过越甜——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左香云
左香云
他带着乡亲们让生活越过越甜

左香云曾在2018年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亮相,人们记住了他那句朴实的话:“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

左香云,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神山村旅游协会会长,肩负着神山村与旅游相关的各项工作任务。这些年,他不仅将自己的创业路越走越宽,还带领神山村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返乡筑起创业梦

游客进村,他是热情介绍竹筒产品的导购员;客人在农家乐用餐,他是端上农家菜的服务员;脱下围裙,他还是能给游客娓娓讲述村里变化的讲解员……

旁人可能无法想象,如今身兼数职的左香云,初中毕业那会儿,也曾面临着进城打工还是返乡创业的困惑与迷惘。

1996年,初中毕业的左香云选择外出打工。他曾到过广东东莞,却并未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不甘心回村的他,选择留在县城学摩托车修理。1999年,他跟随同学到井冈山的旅游景点黄洋界卖小水桶、小弹弓等竹木手工艺品。

正是这一次经历,在左香云心中埋下了创业的种子。

“黄洋界的旅游生意分淡旺两季,一年中出摊时间短,利润低。”在左香云看来,回家乡生产竹木手工艺品是一条不错的路。

于是,2000年底,左香云带着身上仅剩的100元钱回到神山村,走上了竹木制品加工的创业之路,开始生产旅游小商品。2001年,左香云凭借弹弓这一最简单的手工艺品,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500元。

毛竹是神山村的宝贝,有着一股子苦干实干劲儿的左香云不断探索,充分利用起毛竹资源。从刚开始用木头做弹弓,到2003年用竹子做小水桶等竹制品,再到2007年开始尝试制作竹筒酒,以及之后推出“神山竹酒”……左香云逐步更新设备、改进技术,一干就是十几年。

村民们都说,在左香云身上,能看到老区人民勤奋、敏锐、聪慧与坚守的可贵品质。他的竹制品创业路越走越宽,同时也为神山村村民找到一条发展之路。

左香云说,2006年开始,竹制品加工创业有了起色,产量从少到多,质量从劣到优。村民们也开始在他的竹制品加工厂上班。但是,这还远远不够,要让更多村民一起增收致富奔小康。“乡村振兴要与时俱进,日子才会越过越甜。”

带头吃上旅游饭

2016年2月2日,左香云家来了位特殊的客人——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他家的竹制品加工工作间。习总书记在神山村的殷殷嘱托,深深刻在左香云的心里——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少数人富不算富,共同富裕才是真富。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我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左香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2016年春节刚过,就有不少游客循着习总书记的脚步到神山村游览。神山村乡村旅游不断升温,农家乐也一股脑地冒了出来。可农家乐数量多了,服务质量却参差不齐。

抱着一颗真诚的为民服务之心,2017年初,左香云和几个村民发起成立了神山村旅游协会并担任会长。他的任务很明确——对内统一分配客源,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农家乐配套设施;对外跑市场,提升服务品质和活力。

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左香云在探索神山村乡村旅游新路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上投入了更多的心血和努力。

“近年来,村里改造进出黄洋界的古道,建成红军小道,并将神山村与八角楼、黄洋界等景区景点串联起来,形成旅游精品线路,融入井冈山全域旅游发展大局。同时,依托精准扶贫大讲堂,推出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小道等主题活动,来神山村培训的学员大幅增加。”左香云介绍,这几年,神山村发展旅游产业,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把红色故事讲活讲好,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感悟井冈山精神。

如今,神山村共种植黄桃460亩、茶叶200亩,从事餐饮住宿、民俗体验、土特产品销售等的农户达16家,50%的村民参与到乡村旅游服务中,旅游业成了村民增收的主渠道。神山村接待游客数量也由2016年的9.8万人次增加到30余万人次,实现了山区变景区。

“触网”致富见成效

2017年2月26日,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搞合作社、种黄桃、种茶叶、办农家乐,神山村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随着到井冈山、神山村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村里的特色小吃糍粑也变得畅销起来。

打糍粑是村里的招牌旅游项目,深受游客喜爱。如今,人们惊喜地发现,这一项目已被搬进了抖音直播间,游客可以直接线上购买糍粑。通过电商平台,神山村的特色农产品变得“触手可得”。

其实早在2015年,左香云就已经“触网”,把各种精致竹制品放到网上销售,一年收入30多万元,有三分之二是网上销售收入。

“我们身在农村,但信息并未受阻。如今,电商销售正成为脱贫致富的有效工具,互联网将成就神山村的新梦想。”左香云非常坚定要探索农村的电商销售新路,让农村的幸福生活越过越好。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神山村乡村旅游遭遇“寒潮”。面对游客“进不来”的难题,让神山村的旅游商品“走出去”成了增加群众收入的有效途径。

为此,左香云积极对接农户和井冈山市电商协会,在井冈山市电商协会帮助下,成立了神山村电商协会,将村里生产的生鲜水果、农副产品等,通过微信、淘宝等平台进行销售,所得收入按比例给村集体分红。现在,神山村电商消费平台已上线蜂蜜、黄桃干、茶叶、笋干、木耳、百合、茶树菇干等20余种特产。

左香云介绍:“神山村正在推进‘神山’系列农产品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希望将神山游客纳入智慧乡村管理平台。”

除了产品“触网”,神山村旅游业的未来发展也将插上智慧的翅膀。“我们争取了一小部分资金,打造了神山村旅游智慧平台。游客进村扫码,即可进入平台,不仅有了持续关注神山村发展的渠道,还可以购买神山村的农副产品。”左香云说。

现在,神山人正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忙碌着,而左香云也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他说,要继续当好“领头羊”,让神山村民荷包更鼓、更神气。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类卿、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