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美丽银滩的守护者——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唐瑞鸿
唐瑞鸿
美丽银滩的守护者

曝晒的海滩是他的工作场所,古铜色的皮肤是他的标志,“盯住”游客是他主要的工作内容……他,是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广西北海银滩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海银滩景区”)救生队队长唐瑞鸿。

北海银滩是中国最热门的海滨打卡地之一,每年有数不清的游客蜂拥而至,感受“天下第一滩”的魅力。每当游客尽兴冲浪时,唐瑞鸿都神经绷紧,游客的轻松肆意与他脸上的凝重专注形成鲜明对比。

2011年,唐瑞鸿入职北海银滩景区。最初,只是为了找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渐渐地,这份工作的责任之重、意义之大让他产生了强烈的责任感和归属感,一干就是10年。

到救生队之初,唐瑞鸿的专业知识不足,体能测试也跟不上。他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向老救生队员请教,主动向周边渔民了解景区周边海域海情,熟悉海流动向,学习急救技能,加强体能训练……通过艰苦训练和不断积累海上救生经验,唐瑞鸿迅速成长为银滩景区的海上救援技术骨干,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游客护航者”。

2020年11月1日傍晚,唐瑞鸿与救生队员在海边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在海上遇险。当时天色已经暗下来,能见度很低,又逢涨潮,风浪很大,情况危急。唐瑞鸿与队员没有丝毫畏惧,立马展开营救。冒着夜色,唐瑞鸿驾驶着摩托艇,尽力向遇险者靠近。巨浪猛烈地颠簸着救生艇,稍有不慎就有被掀翻的危险。经过一番艰难搜救,救生队终于在大海中找到遇险游客,当时,游客已经陷入昏迷。经过救生队和医务人员的及时救治,这名游客脱离了生命危险。

更多的时候,唐瑞鸿则是跟队员日复一日地进行巡逻和执勤工作。作为队长,唐瑞鸿每天上班的第一时间都会来到岗位,观察水位、水流情况,检查救生衣和救生艇等装备。身为队长,他身先士卒,太阳将他晒得黝黑,不知道晒掉了多少层皮,每次他都自嘲:“看,我又脱胎换骨了。”

唐瑞鸿的执着和认真深深感染着救生队的队员。提起他,大家都要竖起大拇指:“队长工作很认真,对下属很负责。”“有事都会冲在第一线。”……

平凡的工作不平凡。多年来,唐瑞鸿协助寻找失散游客累计达2000多人,其中失散小孩累计1360人。2020年,仅他一人救起的危急溺水游客就有14人。唐瑞鸿说,如果身体和精神状况允许,他会一直做下去,认真负责地去对待这份工作,用专业的救援知识去保障游客的安全。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郭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