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江再红
弘扬工匠精神 让湘绣走向世界

江再红出生于湘绣世家,8岁开始学习刺绣。从1987年进入湖南省湘绣研究所从事刺绣工作,到1991年创立长沙天心湘绣厂,再到2003年企业升级为长沙市湘绣研究所,江再红全身心投入湘绣事业,现已成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湘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一心一意坚守湘绣事业

江再红1968年3月出生,家中七代从事湘绣。她从小跟着长辈习作刺绣,在潜移默化中技艺逐渐成熟,后进入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成为一名骨干技师。

20世纪80年代,湘绣在工业化浪潮中走向低谷,国内市场只占30%、国际市场仅占5%,湘绣从湖南省大宗出口商品中销声匿迹。江再红所在的单位经营惨淡,许多人认为湘绣“生锈”了。

此时,江再红决定探索新路径,毅然丢掉了“铁饭碗”。她从小作坊做起,把自己的技艺汇集成教材辅导员工,集中优势力量进行攻关和大胆创新,每年拿出30%的利润用于新产品研发,实施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江再红创立的“再红湘绣”品牌逐步赢得了国内外市场的认可,并连续20多年经久不衰,带动了湘绣再次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针一线铸就“工匠精神”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有着两千多年历史,主要依靠针线刻画来表现物象神态。

1988年,江再红从汉墓出土文物中成功复制了已失传两千多年的汉代刺绣连珠针技艺,掌握了湘绣独门“鬅毛针”绣法。她把这种技法运用到实践中,把工匠精神融入创新发展中。在不断改良实验后,她创作的《虎啸雄风》中,虎的毛色斑斓、生动逼真。配线使用几十种各色丝绒线,色调浓淡混合,眼睛晶体透明闪闪发光,巧妙的针法和惟妙的施线让老虎栩栩如生。在首届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拍卖会上,《虎啸雄风》一举拍出了120万元的湘绣拍卖史最高价,并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从业40多年,江再红创作了数以万计的湘绣作品,其中19幅获国家专利;团队创作的167件作品获国内国际大奖,还有4幅作品搭载神舟飞船遨游太空。

一经一纬推动文化交流

艺术无国界,湘绣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1949年,毛泽东主席出访苏联,亲点用一幅湘绣作为国礼赠送给斯大林。江再红将湘绣艺术发扬光大的同时,还积极参与文化交流。她绣出的世界最大双面湘绣《阴功轴》,在法国里昂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出,被媒体誉为“惊世的传世之宝”。

江再红的湘绣作品还跻身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米兰世博会、巴黎博览会、东京博览会以及美、英、法、意等近百个国内外大型展览,获得广泛好评,观展的一些国外领导人也成了湘绣的推广大使。

一生一世传承千年技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近20年来,江再红以各种方式培训湘绣人才10万余人,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为推动非遗进校园,她走进几十所中小学、大学和职专讲授湘绣专业课程。

江再红热心公益事业。2020年,她带领全体绣工转产做防疫口罩,为社会提供了186个就业岗位,累计为海外留学生及3A级景区捐赠50余万元酒精、口罩等物资,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做出了贡献。她还带领志愿者和员工参加近百次公益活动,为山区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士、困难家庭捐钱捐物。

江再红说:“我要永远铭记党的恩情,坚定初心使命,弘扬工匠精神,把中国湘绣融入世界文化,一针一线编织湘绣的绚丽色彩,坚定不移地在继承和创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阳光大道上勇往直前。”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