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匠精神薪火永相传 ——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金晓阳
金晓阳
工匠精神薪火永相传

做学生成长成才的“筑梦人”、职业教育教学的“领跑者”、烹饪文化的“传播者”。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做事就要做到极致。把这句话用在32年坚守职业教育岗位的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厨艺学院院长金晓阳身上,十分合适。“‘工匠精神’永不过时,它不仅是身体力行的坚持,更是薪火相传的宝贵财富。”金晓阳说。

32年获得了“校优秀教师”“全国餐饮职业教育优秀教师”“最美浙江人·最美文旅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等30项称号,对于金晓阳来说,每一个称号都是他前行的动力。经他指导,他的学生参加了许多国际比赛,先后获得近百枚金牌和百余枚省级奖牌。如今,他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大宾馆、酒店,有国宴大厨,有全国技术能手,还有近百名中高职学校专业教师和数以百计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

“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和管理工作,在学校建设、教学改革、国际化等方面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学院领导和同事对他的肯定。在金晓阳的带领下,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厨艺学院成为大陆境内唯一通过世界厨师联合会教学质量认证的烹饪教学机构,得到世界旅游组织教学质量认证。近年来,金晓阳还主持制定教育部、人社部、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等单位委托的专业教学标准、行业标准和大赛标准10多项,如人社部《营养配餐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教育部《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西餐工艺专业教学标准》(2018版)、《全国高等职业教育餐饮智能管理专业教学标准》(2021版)等。他还先后主持或参与省部级课题,主编或参编专业教材。

致力于非遗传承,金晓阳带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创新团队建立行业智库,举办浙江省餐饮类非遗传承人群研习班、“诗画浙江,百县千万”特色旅游师资培训班等重要培训项目;2018年“金晓阳厨艺传承大师工作室”被浙江省人社厅认定为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拍摄制作《杭州传统名菜与创新》系列视频;积极助推中国烹饪文化“走出去”,承办亚洲美食节之“美食与优雅生活”国际论坛、与塞尔维亚酒店管理学院联合成立“中塞旅游学院”……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带领全体教职工坚守在抗疫前线,为餐饮企业、西班牙中餐业等开设线上专业讲座;帮助南非留学生抗疫,使他们顺利完成烹饪技能研修,被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厨艺学院“2020‘餐饮榜样·抗疫先锋’先进集体”称号。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徐继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