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沈红梅
致力打造百姓满意图书馆

嘉兴市图书馆从一个普通的地市级公共图书馆,到探索中国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的“嘉兴模式”,从业三十五载的沈红梅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参与者。

让借书不再难。“过去的图书馆,书少,人也少。”1986年,刚从杭州大学图书馆学专业毕业的沈红梅,成了一名图书管理员。在她的记忆中,当时书籍是珍贵资源,图书馆平均一年的购书经费只有5万元左右,书籍实行闭架限量借阅,借书不便,日常来借书的人也少。1996年,沈红梅和同事们一起利用新兴技术将原本纸质书目录录入计算机,建立起书目和读者信息库。1999年,嘉兴市图书馆建立了全市首家电子阅览室。2003年,嘉兴图书馆虚拟局域网建成,基本实现县区镇村点对点的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嘉兴也因此成为“国家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示范市。如今,嘉兴不仅实现了全市图书“一卡通行”和“通借通还”,读者还可通过互联网检索到省、市公共图书馆的图书和数字文献资源。

让服务更贴心。“嘉兴图书馆的总分馆制,是近10多年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快速发展的代表性成果,也是公共文化服务城乡一体发展的标杆。”这是一位业内专家对嘉兴图书馆总分馆制的评价,同时也是对沈红梅多年辛苦的极高褒奖。2007年至2009年,嘉兴市图书馆建成以总分馆为基本结构的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是嘉兴全市首个“吃螃蟹”的地方。在嘉兴市图书馆余新分馆,阅读区域泾渭分明、门类俱全。一位工作人员说,每到长假里的借阅高峰期,人多时读者都坐到了地板上。目前,嘉兴市图书馆服务体系已发展成1个市总馆、2个区分馆、16个镇(街道)分馆、32个村(社区)分馆、20家智慧书房、1辆汽车图书流通车和300多个图书流通站、农家书屋。2020年,嘉兴全市近350万人次走进图书馆,平均每3万人拥有一座图书馆,接近发达国家水准。

让读者多受益。该如何吸引更多人走进图书馆?全民阅读氛围又该如何培养?沈红梅精心谋划着:适合少儿的“图书馆第一课”、适合青年人的“南湖讲坛”、适合老年人的“夕阳红E族”信息素养培训……在嘉兴市图书馆,各年龄段的读者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菜肴”。2020年疫情期间,沈红梅和同事们更是忙碌。为了教会老人正确使用健康码,她们将课堂搬到“云”上,每节课参与的老人超过1000人。依托庞大的总分馆体系,在有限的公共预算下,嘉兴市图书馆158名工作人员一年里举办了不下5000场接地气的读者活动,平均每天就要举办10多场。沈红梅认为,图书馆是“既能打开书,更能点亮人”的场所,令读者满意是她一辈子努力的方向。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徐继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