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非遗购物节”:享文化 购好物
发布时间:2022.06.14

今年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也是“非遗购物节”走过的第3个年头,赏非遗、购好物的氛围愈加浓厚。

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以“享传统文化 购非遗好物”为口号,各地纷纷推出本地版的“非遗购物节”,集中展示最具特色的非遗产品,出实招带动文化消费;各大电商平台踊跃参与,上线琳琅满目的非遗产品,扩大优惠,加大扶持,出新招助力非遗宣传;非遗传承人和非遗工坊做足准备,拓展销售渠道,通过市场检验作品和产品,出高招彰显非遗活力;广大群众热衷购买非遗产品、体验非遗技艺、参与非遗活动,感悟到非遗产品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更加肯定非遗传承传播“这招对味”。

传统文化连接现代生活,透过屏幕欣赏指尖手艺,非遗产品展现出市场号召力,更传递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非遗购物节”不仅是一场活动,更成为有口皆碑、有影响力的文化消费品牌,在提升文化消费活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得以凸显,以其丰硕成果长期惠及人民群众。

四川南充“非遗购物节”精心设置的非遗夜市别具吸引力。

“实招落地”篇——稳定市场主体  助力文化消费

近段时间,非遗相关直播、秒杀、闪购层出不穷,刷屏好物、热搜爆款不胜枚举。结合广大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消费需求,以及青年人热衷国潮、国货消费需求,各地积极引导非遗商家和传承人群,采用当下流行的方式开展销售,把握市场变化。

不少地区已把“非遗购物节”办成了“非遗购物月”“非遗购物季”和永不落幕的非遗购物活动,让消费者真正得到实惠,稳定市场主体,助力文化消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活。

“四川非遗购物节”推出购物专区和集成平台,邀请全省非遗传承人、非遗工坊、老字号和非遗相关企业共同参与,包括云端购物、线下活动等多个环节。活动期间,各市州甄选非遗优质产品,开启“云端”购物和直播带货大比拼。除了提供折扣优惠外,“四川非遗购物节”还联动各网红主播,与观众一同探寻非遗好物,体验技艺背后的故事和文化。线下活动在成都市天府新区南新村线下集市举行,即便没有时间亲临现场,观众也可跟随10位网络达人的直播“云游”集市,不错过每一个精彩瞬间。

一场场精彩绝伦的非遗展演,一个个别具特色的非遗展示摊位,一件件匠心独运的非遗产品……6月6日晚,四川南充举行的“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把非遗带回家”大型网络直播活动首场收官。据统计,活动现场直播2小时,共在20余个平台直播,观众浏览量超过1163万,直播期间线上销售额超过358万元。

广东省今年举办的“我哋广式——广州非遗购物节”在抖音、天猫、微信视频号等平台亮相,以直播带货为主,辅以“云探店”、短视频营销、线上馆推介等,对非遗商家和传承人群广泛发动、精准指导,让他们学会线上营销,培育民众看非遗直播、买非遗产品的热情,从而提振文旅消费,稳定非遗市场主体,助力非遗企业有序生产。据不完全统计,6月2日至8日,“广州非遗购物节”实现销售总额300余万元。

作为“广州非遗购物节”的主场馆,“抖音广州非遗馆”已有61个非遗项目的96位传承人入驻。同时,为扩大传播声量,积累长效曝光,“广州非遗购物节”发起了“遇见广州非遗”等话题,并对20条优质非遗短视频进行流量扶持。目前,“遇见广州非遗”话题下视频的播放量达到1308.4万,其中点赞最多的一条短视频播放了上万次。为进一步提升传承人群的直播带货能力,今年5月底,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聘请了直播带货专业培训讲师,对传承人展开手把手教学;邀请传承人前往直播基地实地学习,并进行直播预演。主办方还进行了“最佳直播间”“最佳非遗主播”“最佳创意短视频”“最具人气短视频”等评比,以此鼓舞人心,形成“人人都是非遗带货达人”的热潮。

江苏于6月10日启动2022年“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主题活动,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启动仪式现场精选60余项江苏全省代表性非遗项目,以静态展陈、活态展演相结合的方式,打造“看得见、尝得到、摸得着、能体验、可带走”的“非遗大集”。据了解,该活动为期半年,将持续至12月。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将“非遗购物节”作为文化和旅游系统纾困惠企的重要活动予以重点支持。为办好今年的“非遗购物节”,江苏省文化和旅游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向江苏省非遗传承人、非遗项目保护单位、非遗工坊和相关企业详细了解其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得到的普遍反馈是:由于疫情影响,产品销售受到极大冲击,希望政府帮助搭建销售平台。“所以今年的‘非遗购物节’,我们想在非遗传承人与消费者之间架起一座便利、畅通的桥梁。一方面希望更多人看到、了解、欣赏、热爱江苏非遗,把江苏非遗带回家;另一方面希望借此让更多非遗相关企业走出疫情的阴霾,快速复工复产,通过‘非遗购物节’扩大销售渠道,创造经济利润,实现更大价值。”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糖画传承人现场融糖做墨,手腕一转,一只憨态可掬的冰墩墩就呈现在小朋友面前;侯氏社火脸谱传承人拿起画笔给脸谱上色,黑黄赤白间,色彩浓烈、活灵活现的孙悟空形象初现雏形……多个非遗项目、众多非遗作品引来小观众观看、体验,他们还领取了“2022山东非遗守护卡”,通过动手参与,完成一个个趣味任务,从中发掘、发现传统文化之美。这是“2022山东非遗购物节”线下活动的一幕。6月1日至30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2022山东非遗购物节”,联合淘宝、京东、抖音、快手、新浪微博等线上平台及万达集团、银座集团的线下门店等开展非遗销售和展演展示活动。据初步统计,山东各地525名网红达人、非遗传承人在线参加活动,参与的线上线下店铺达640余家,相关非遗产品涵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

第三届“湖南非遗购物节”联合湖南14市州非遗工坊、非遗老字号、非遗企业,举办“湖南非遗好物大推送”等线上线下活动309场,集中宣传展示湖南丰富的非遗资源,当地还免费发放了7.5万元非遗消费券,激发非遗消费市场活力。

近日,“非遗购物节·浙江消费季”推介平台正式上线,汇聚浙江547家非遗商户、1004种非遗商品。同时,浙江结合本地资源推出“我为家乡非遗好物代言”短视频征集、“云探店”融媒体直播、非遗产品购物活动,打造“全国广电头部媒体内容生产和宣发资源”、“共富指南”数字服务专区,擦亮“非同凡响”品牌,让人民了解非遗、走近非遗。

“河北非遗购物节”上,市民参观原村非遗文化产业园。

“新招亮眼”篇——点燃非遗火种  引领美好生活新风尚

作为“非遗购物节”的老朋友,各大电商平台不断加大对非遗的扶持和推广力度,让非遗消费引领美好生活新风尚。

“今年,阿里巴巴已是第三次参与‘非遗购物节’,我们深刻感受到一系列变化。”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观察到,近年来,以“非遗购物节”为平台,消费有力地推动了非遗保护传承,尤其在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等领域初见成效。截至去年底,淘宝天猫上有14个非遗产业集群年成交过亿元;更多非遗火种被点燃,焕发出新活力,因地制宜助力乡村振兴;淘宝手艺人中近四成是“90后”和“95后”,从身上的国潮到舌尖的美味,非遗产品得到更多年轻人的喜爱。

结合“6·18”大促活动,阿里巴巴支持“非遗购物节”的相关活动在5月底就开启了预热,并在6月陆续开展。本届“非遗购物节”期间,赵普等淘宝主播在直播间为大家讲述传统文化、推荐非遗好物。同时,“淘宝匠心会场”继续给各省区市推荐的非遗传承人、手艺人、非遗机构提供展示平台。

秉承助力非遗传承的社会责任,阿里巴巴不仅在“非遗购物节”期间推动非遗消费,也常态化开展了“天猫拾遗计划”“淘宝匠人计划”,为传承人搭建长期运营的阵地,如在县域推动“非遗火种计划”,以对口帮扶的县域作为试点,助力非遗知识传播普及化、传承人支持常态化、非遗人才培养系统化等。今年,阿里巴巴首次组织了重点帮扶县域非遗产品公益直播,助力乡村振兴和非遗传承相融合。

今年,“京东非遗购物节”则继续围绕吃、穿、住、用、玩等维度,聚焦非遗品牌,集中站内外资源进行传播与推广。整个会场整合近百家品牌,通过“舌尖上的非遗”“针尖上的非遗”“时间中的非遗”“指尖上的非遗”等打造各个生活场景圈层,实现会场场景化,更近距离地将非遗产品推介给广大消费者。活动还开展了两场非遗行业直播,除站内京东直播频道外,首次联合京东JD.COM视频号打造“京东非遗购物节”行业直播日,实现公私域、微信域资源百万级曝光,将更多具有传统文化元素的非遗产品通过直播形式让大家熟知。

抖音电商已在平台开启“非遗购物节”,在“6·18”活动期间特别推出“守艺非遗”社会价值专区,借助“看见手艺计划”的扶持,在线上搭建“衣”“食”“住”“行”四大主题会场,同时开启抖音互动话题,助力非遗传承人及传统手工匠人,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形式为更多人“种草”非遗技艺,推介传统手工艺品、老字号产品和国潮好物,让非遗走进千家万户。用户打开抖音App搜索话题“匠心进万家”,通过话题页面可以进入“守艺非遗”社会价值专区。诸多非遗传承人、传统手工匠人、文化名人将担任“非遗好物推荐官”,走进直播间为更多人介绍传统手艺,为非遗好物带货。中国手艺网也以非遗工坊为重点,推出非遗店铺“云探店”活动,通过让传承人介绍非遗产品及其蕴含的非遗技艺和传统文化,展现非遗助力就业增收的动人故事。

“湖南非遗购物节”上,群众现场选购喜爱的非遗产品。

“高招频出”篇——带动深度“触网”  开拓销售渠道见实效

以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各地和电商平台等参与单位加强合作,通过设置非遗购物专门频道、统一宣传推广、加大流量配置、提供折扣优惠等方式,帮助广大非遗传承人和从业者特别是脱贫地区的非遗传承人、非遗工坊及相关企业销售非遗产品,促进就业增收,推动非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销售额达20余万元,这个数字让我们吃了一惊。”今年第一次参加“湖南非遗购物节”的炎陵县神农生态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月成连称“出乎意料”。为让更多人了解株洲市非遗项目炎陵红茶,何月成和团队在当地“非遗购物节”开始前20天就忙碌起来,甄选产品、踩点演练、直播调试,准备工作一丝不苟。通过非遗产品进景区、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以及线上直播带货等途径,炎陵红茶在“非遗购物节”举办当天就销售400余公斤。何月成大受鼓舞,表示将以“非遗购物节”为契机,用好新平台、学好新技术,主动适应文化消费新趋势,开拓非遗产品推广销售渠道。

赞皇县原村土布纺织技艺第四代传承人仇莎连续参加“河北非遗购物节”。今年,原村土布纺织工坊开设了直播账号,现场展示非遗衍生产品制作,以线上活动为线下活动现场引流。同时,还推出了文创产品秒杀活动,购物节期间,原村品牌全线产品八折优惠,让每一个进店的消费者都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促销是一种营销方式,更重要的是通过‘非遗购物节’等活动让大家深入了解非遗产品,让非遗有更大的影响力。”仇莎说。

山东“聊城铁公鸡”魏氏熏鸡制作技艺于清嘉庆十五年(1810年)由魏永泰独创,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近年来,通过参加“非遗购物节”等活动,这一老字号品牌开始尝试“触网”。该公司积极参与非遗互动话题、开展直播带货,拉动产品销量猛增,此外还拍摄了宣传推广微视频等,陆续在线上平台推出,用新颖的形式吸引年轻人眼球,进一步传播品牌形象。2020年,聊城市东昌府区区长曾在直播中为该品牌带货,直播期间销售额突破30万元。今年购物节期间,魏氏熏鸡也将走进直播间,为观众送出好礼。

“非遗购物节”不仅为非遗产品打开了销路,还为非遗传承人和经营者扩大了出路、拓展了思路。“90后”广西姑娘韦玉姣是非遗项目“侗族刺绣”的市级传承人,她不仅心灵手巧,而且颇有生意头脑。2020年,受疫情影响,她和丈夫经营的实体门面暂时关停,闲不住的她萌生了开抖音号的念头。最初,韦玉姣只是记录自己的生活,上传了几条参加非遗展览的视频,没想到浏览量不错。此后,韦玉姣又陆续上传不同风格的视频,她发现,观众最喜欢看她刺绣的过程——从一个图案开始,一点点裹上彩线,最后变成精致美丽的绣样,这样的视频经常被“催更”。受到鼓舞的韦玉姣开始专注于侗族刺绣视频的录制,她除了上传传统侗绣纹样的刺绣教程,也上传侗绣耳环、挂链、发簪等流行饰品的制作视频,这些制作工艺看起来没那么复杂,非常受大家欢迎。相关视频不仅展示和推广了侗族刺绣技艺,还以生活化的教学过程勾起观众“我也可以试试”的冲动。如今,韦玉姣的抖音号“侗妹·小丽”粉丝量已经超过1.7万,她的顾客几乎都来自粉丝群。“我专职为粉丝们制作绣品,收入比当地上班族还高。”她说。

“这招对味”篇——将文化融入心中  扩大非遗“朋友圈”

每一件非遗产品都有动人的故事,蕴藏着独特的文化密码,浓缩着前人的生活智慧,包含着手艺人的精湛技艺。消费者在选购非遗产品时,也开启了非遗之旅。

吉林长春市民韩玉红是一位资深非遗爱好者,每年的“非遗购物节”她都会在线上选购心仪的非遗产品。今年购物节期间恰逢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韩玉红为自己挑选了吉林省非遗项目绳编传承人徐晓雪的绳编粽子,小巧玲珑的粽子令她爱不释手。韩玉红说:“‘非遗购物节’将非遗产品集中展示,减少了我们盲目挑选的时间,欣赏非遗产品的时间就多了。选购的同时,我们还可以浏览非遗的一些信息,无形中深入了解了非遗。‘非遗购物节’虽然售卖的是产品,传播的却是文化。特别是今年的非遗产品创新力度大,值得一看!”正是有像韩玉红这样的非遗爱好者热情加入,非遗的“朋友圈”得以不断扩大。

“刚刚在直播间购买了心心念念的东坡泡菜。官方直播间,值得信赖!”第一次参加四川非遗节的成都市民余宏透露,他这几天在网上逛了不下30个优质店铺,了解了几百种四川非遗好物,购买了10余种产品,其中传统手工艺品居多。余宏说,在老百姓眼里,一份美食、一件文创往往意味着对一种生活方式和审美观念的认同。政府根据消费者需求、结合大数据分析,策划推出如此多好吃、好看、好玩、好用的特色项目和非遗产品,不仅拓展了非遗消费的新场景、新玩法、新需求,也让老百姓通过这样的购买行为,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在购买非遗产品、体验非遗技艺、参与民俗活动时感悟非遗传承人的工匠精神,以及非遗产品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

年轻群体是“非遗购物节”的重要参与和消费群体,各电商平台集中推出的非遗好物既满足了年轻群体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也让更多年轻人在购买、使用非遗产品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感受和认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非遗购物节真赞!”“买买买!”“学到了。”“这个可以有。”“我来捡漏了!”“原来非遗那么牛!”“非遗购物节”中,直播带货的弹幕上,尽是网友们的赞叹声。“90后”大学生柳梦欣和她的朋友们都是非遗产品“铁粉”,柳梦欣说:“这些非遗产品将世代传承的技艺与现代审美相结合,件件都讲究,个个有质量,价格还亲民。买到手就觉得是赚到了,有购得好物的满足感,更多的是将文化放在手心、融到心里的充实感。”

(来源:中国文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