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非遗购物节 火遍燕赵大地
发布时间:2022.06.17

6月11日,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等单位承办的2022年“乐享河北 非遗会客厅”系列活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演展示暨河北非遗·老字号购物节,在河北博物院举办。此次活动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商务厅主办的“2022年河北非遗购物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天的活动包括4个板块,分别为非遗展演、“遇见非遗”网上商城惠民促销、河北非遗·老字号购物节网上好物推介、非遗体验互动。

当赵县梅花调《赵州十景颂》唱响时,吸引了不少观众来到位于河北博物院“非遗会客厅”的舞台前。当天的非遗展演展示,精选了河北省内国家级、省级、市级传统音乐、传统戏剧、曲艺、杂技等表演类非遗项目。节目包括赵县梅花调《赵州十景颂》、行唐民歌《探妹歌》、南花园民间戏法《五彩缤纷》、平山闫三妮民歌《你走你那个山梁我走沟》、正定元曲《对玉环》、深泽坠子戏《曹大傻卖羊》、冀东民歌《捡棉花》、石家庄休门吹歌《放驴》、京东大鼓《长寿村》等。

在非遗互动体验区,主办方邀请具有可操作性、互动性、体验性的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如行唐剪纸、正定泥塑,现场设置教学体验区,传承人手把手教学,带着观众一步步体验制作过程。

石家庄:“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

6月5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活动开启。该活动由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以石家庄市桥西区为主会场,全市各县(市、区)协同联动,集中展示了石家庄各类优质非遗资源。

活动联合了数十家非遗工坊、非遗重点企业、老字号等,线下实体店、线上网店同步销售,商品涵盖美食、工艺品、服饰等。此外,活动还推出了多场“我身边的非遗”线下巡演,由非遗传承人等组建非遗小分队走进城市综合体、酒店、社区开展非遗展示、展演。

6月11日,“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系列活动——“我身边的非遗”首场线下巡演在北国商城十楼空中花园举办。活动通过非遗项目展演展示、互动体验、文化长廊等多种形式,向市民打开了一扇“非遗之窗”。

邢台:非遗主题沉浸式演出《一朵桃花灼灼芳华》

6月11日,为进一步提高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邢台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特别活动——非遗主题沉浸式演出《一朵桃花灼灼芳华》上演。

除了表演区外,现场还设有非遗展位,展出广宗柳编、威县老粗布、邢窑烧制技术、糖画、剪纸等。

张家口:“零距离”感受“沙城老窖”魅力

实地展示、视频宣传、直播探店……6月11日,参加2022年河北非遗购物节系列活动的“文旅张家口”官方账号的主播们,走进张家口长城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带领广大网友零距离感受“沙城老窖”非遗魅力。

今年的非遗主题活动由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各县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活动分为“非遗·老字号联袂献礼”“感受舌尖上的非遗”“火热非遗云探店”等系列活动,涵盖了张家口市正常营业的非遗工坊、重点非遗企业、非遗老字号饭店。

衡水:推出大运河非遗作品展

6月11日,以“多彩非遗展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衡水市大运河非遗创意作品展在衡水美术馆开展。展览由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共展出非遗创意作品153件,涵盖非遗项目41项。

展出作品种类汇集内画屏风、铜胎画珐琅、料胎画珐琅、黑陶等工艺品,阜城剪纸、武强木版年画、骨雕船、布雕画等珍藏品,葫芦烙画、文艺雕刻、扇画、硬木雕刻四扇屏等观赏品,田园棉手织毛巾、棕榈芭蕉扇、景州六品等日用品,生动呈现大运河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

廊坊:非遗购物节 让非遗“活”起来

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于6月11日至18日举办2022廊坊“非遗购物节”,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即可感受非遗魅力,共享非遗保护发展成果。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中之重,主办方遴选了以全市32家非遗工坊为主的50余件非遗产品,携手廊坊文旅消费云平台、“可爱吃廊坊”抖音号等销售、直播平台进行打折促销,优惠力度大。

唐山:“时间匠人 非遗大唐”

6月1日,由唐山市路南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唐山市路南区文化馆、万达广场联合承办的“时间匠人 非遗大唐”——2022年唐山市路南区非遗购物节启动。

一件件精美的非遗作品,一件件充满民俗风情、古朴醇浓的蜡染,一艘艘工艺精湛的古帆船模型,以及20余名泥塑、植物染、皮影、木版年画、雕刻、雕塑、古船模复原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彰显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秦皇岛:“飞”上“云端” 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自6月6日晚开始,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购物节直播连续播出,杨肠子、布艺纳绣、王家制陶、丁记藤艺、叶存利海鲜大馅儿饺子等20余项非遗及文创产品“云端”亮相。

直播间内,千余名粉丝热情高涨,北戴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卫杰积极推介,非遗传承人和主持人一起解答回复粉丝问题。

雄安新区:开展“非遗1+N”项目推进活动

6月11日,由雄安新区安新县就业局牵头,安州镇政府、中亦达职业培训学校等共同举办了“时代共进,人民共享”“非遗1+N”项目推进公益活动。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掐丝珐琅”传承人程克永授课,指导学员体验“点蓝”和“掐丝”两道景泰蓝制作工序。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传承人张文龙,西河大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永强、张素颜现场教学,演示传统技艺。

保定:“非遗+”展现传统文化魅力

6月11日,河北·保定非遗购物节启幕。此次非遗购物节,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以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依托非遗工坊、老字号开展活动。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非遗工坊网店、线下非遗美食展示体验区产品低折扣让利惠民销售,全市230余家非遗工坊、13家重点非遗企业的线下实体店参与活动,60余个饮食类非遗项目及其传承人,依托指定的22家饭店或自有场所设置了美食展示体验区。

沧州:线上线下齐发力

6月10日,由沧州市运河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暨沧州市非遗购物节”直播,在天厨饭店一楼大厅举办。

网友们通过网络观看、文字互动的方式,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义昌永冬菜、回家香油、九香盐焗鸡、杨家烧饼、阿杜土鸡等产品的制作技艺和风味特色,听非遗项目传承人介绍制作工艺。

邯郸:“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

6月11日,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策划、举办非遗集中展览、展示、展演、展销系列活动,在全市集中开展了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全市参与非遗购物节活动的有13个县(市、区),参与活动的非遗工坊15家、重点非遗企业6家、非遗饭馆4家。非遗产品销售总量为2470件(套),销售总金额为423.58万元,让利总金额为93.33万元,非遗衍生品销售数量为1.11万件(套),销售金额为190.99万元。

定州:“非遗集结,惊艳定博”

6月11日,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博物馆广场举办非遗购物节活动。此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了“送非遗大礼包,听保护传承金点子”、“非遗集结,惊艳定博”展示、“非遗传播小标兵”争夺赛、“感受舌尖上的非遗”直播、“中山故事会”历史文化进校园等一系列宣传展示展演展销,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辛集:非遗好物“云”探店

6月11日,“2022年河北非遗购物节”系列短视频——辛集市宴乐园饭庄非遗好物“云”探店系列短视频,让网友“云端”探秘非遗技艺,了解身边的非遗项目。

非遗重点企业、“河北老字号”辛集市宴乐园饭庄特色名吃金毛狮子鱼,选用新鲜鲤鱼经修饰加工后炸制,鱼丝蓬松形似狮子,煞是好看。

让利惠民 销售火爆

与往届非遗购物节相比,此次活动特色突出,亮点纷呈。

互动性强,企业踊跃参与。全省各地共举办非遗宣传展示活动221场,其中,线上152场,线下69场,总参与人数9200万余人次。

比如,开展“河北非遗购物节”主题直播5场,累计点击量达835.4万次。其中,“非遗饭馆云探店”走进保定会馆,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直隶官府菜烹饪技艺,直播点击量达252.5万次。

“非遗工坊云探店”走进秦皇岛戴河故事文化中心,游客与传承人一起近距离体验布艺纳绣、丁记藤艺,品尝北戴河非遗美食等,点击量达102.3万次。

折扣率高,群众广泛获益。活动期间,全省非遗产品销售总额共5526.58万元。

比如,布糊画、刘伶醉酒、原村土布、古城香业等639家非遗工坊及重点非遗企业销售额达2707.61万元,27家中华老字号销售额达1286.16万元,126家非遗饭店销售额达1520.64万元。

200多家网店直播带货产品11.4万件(套),销售额483.6万元,直播间观看人数511万人次。全省非遗产品惠民让利总金额达399.88万元。 (高越 张巍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