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柯城)系列活动今启幕
发布时间:2022.06.12

2022年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化遗产保护浓厚的社会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遗产日”前后我省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200多场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展示活动。

今年“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是“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口号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非遗宣传展示体验等活动,坚持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非遗保护成果,体现党对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视、关心和关怀,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柯城)系列活动开幕式于6月10日晚18:30在衢州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衢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馆)、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柯城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共柯城区委宣传部、柯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衢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执行承办。开幕式上举行了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授牌仪式、第六批浙江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授牌仪式、浙江非遗馆藏品征集颁证仪式、首批浙江主题非遗旅游线路发布;仪式结束后举行了非遗主题展演,有婺歌《百年盛世花正开》、瓯乐《越瓷风》、舞蹈《富春》等,节目精彩纷呈,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与线下演出相结合,给全省人民带来了节日盛宴。

自2019年以来,“非遗购物节”已成为了“遗产日”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深受网民的喜爱。2022年“非遗购物节·浙江消费季”活动时间为6月1日-6月30日,围绕“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主题主线,依托数字化改革为重要牵引,为广大非遗传承人和非遗工坊搭建展示和推介平台,多渠道、多形式探索“非遗+”新业态,焕发非遗新活力。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浙江非遗风采,推动非遗呈现当代价值、创新发展,助力共同富裕。

今年购物节的亮点活动有以下几点:

一、“我为家乡非遗好物代言”活动。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依托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新蓝网的宣传力量,广泛发动全省11地市广电新媒体,邀请知名主持通过家乡人讲家乡事,号召全民随拍随传,宣传本地特色非遗产品,讲述非遗背后家乡时代变迁、美丽绿水青山和深厚风土人情,为浙江非遗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广泛共识、激发澎湃动力。

二、“云探店”融媒体直播。围绕“一个传承人+一个非遗项目+一个非遗案例+一条文旅路线”的“四个一”内容主线,运用“慢直播+精彩卡段”形式,聚焦网红传承人走近非遗项目、非遗工坊等展演展销和互动体验活动,多形态、立体式展示2022年“非遗购物节·浙江消费季”的精彩纷呈。本次“云探店”直播集普及、体验、展示、销售于一体,让非遗零距离走进大众、融入生活,助力非遗真正可观可赏可购可用。

三、打造非遗产品购物活动。发挥省市县三级非遗阵地联动机制,广泛发动浙江11地市非遗传承人、项目保护单位、中华老字号、非遗工坊以及相关企业入驻参与。聚合阿里巴巴、新浪微博、小红书、抖音、哔哩哔哩等头部电商和社交平台,合力推介、统一发声、营造氛围,为浙江非遗好物争取流量投放和宣传推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来源:新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