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非遗和文博联手“送大礼”
发布时间:2022.06.12

6月11日是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是“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正如火如荼。6月10日上午,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主持会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介绍了遗产日期间江苏非遗活动安排。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钱钢,厅非遗处、文物管理处、文物保护处、博物馆处、革命文物处,省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在江苏分会场参加会议。

杨志纯说,今年遗产日期间,江苏认真落实文化和旅游部部署要求,聚焦“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主题,提前谋划,创新思路,策划推出具有江苏特色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主要包括几个方面。

一是突出红色匠心传承,策划推出喜迎二十大江苏非遗主题展。以中国共产党诞生、新中国成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党的十八大作为重要时间节点,按照“星火燎原”“探索前行”“春潮涌动”“同心筑梦”四个板块,精选展出江苏46项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共90件作品,用非遗讲述党史故事,用非遗展现辉煌成就,力求给人们带来一场视觉、听觉、触觉多感官的非遗盛宴。

二是突出非遗企业纾困,精心搭建“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平台。围绕帮扶非遗企业纾困解难,省文化和旅游厅早在年初出台的助企纾困“江苏文旅16条”中,就将举办“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作为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还计划推出非遗美食、非遗传统技艺、非遗文创等展示展销活动,时间从今年6月到12月,为期半年。目前,这项活动得到了省市政府大力支持,也得到广大非遗传承人和非遗企业积极响应,预计全省将有超过50万非遗工艺类从业人员参与。

三是突出方式方法创新,联动打造非遗特色品牌。注重省市联动,各地围绕打造“一市一品牌”,以老字号、非遗工坊、大师工作室为重点,推出镇江“非遗嘉年华”、徐州“彭祖伏羊节”、常州“舌尖上的非遗”、苏州“‘非’一般的市集”等特色活动。注重线下线上融合,依托阿里巴巴等平台搭建线上非遗美食、非遗进景区等专区,对地方特色非遗制作技艺进行云直播、慢直播。目前,省内已有365家非遗企业登陆淘宝、天猫、京东、抖音、拼多多、快手等电商平台,非遗传承人和非遗企业“争相上新”“在线种草”,共同打造红红火火的线上非遗集市。

四是突出非遗宣传传播,全方位提升活动影响力。与携程集团等单位合作,策划推出“十三侠客遇见非遗” “网红主播带你逛非遗”等活动,通过旅行家及青年视角,带领更多人群深度感知江苏非遗的魅力。邀请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走进网络直播间,讲述非遗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还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今年“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各项活动安排,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6月10日下午,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镇江市人民政府主办,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物局)承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系列活动暨“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在镇江市西津渡景区鉴园广场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拾峰,副厅长钱钢以及镇江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巩海滨等与会领导启动系列活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线上致辞,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发来贺电。

南京博物院、东南大学、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省非遗保护中心负责同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相关处室、镇江市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82项重点非遗、文博活动。全省各地共举行文博、非遗展览展示及宣传教育活动387项,有条件的场馆还将提供免费开放、延长开放、免费讲解、免费培训等特色服务,扩大全民参与力度,实现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全民共享。

发布10个江苏省2022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这些导向正确、内容优质、形式新颖、传播效果突出的精品,充分展现文物时代价值,展示文物工作风采。

发布13个设区市“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配套活动内容。6月10日至6月24日期间,打开手机淘宝搜索“江苏非遗购物节”,即可看到淘宝手艺人推出的“江苏非遗购物节”线上专场,集中展示我省的非遗匠人好物。

推介江苏文化遗产旅游精品,通过遴选江苏13个设区市博物馆、以及江河湖海为脉络的“两廊两带两区”重要遗产点,让人文底蕴与秀美风光交织成锦绣画卷。

拾峰向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授牌,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长王时伟线上致辞。钱钢向首批江苏省20个“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示范项目单位授牌。

活动现场省市联动,各设区市分会场与主会场“火热连线”,分享当地好吃、好看、好玩、好用的特色项目和非遗好物,让屏幕内外的观众共同参与、创造并分享了一场盛大的“看得见、尝得到、能体验、可带走”的文化遗产嘉年华。南京的国风非遗市集让人梦回六朝,无锡的“运河拾遗”非遗集市人头攒动、满目繁华,徐州的《汉画像石里的汉代生活》亲子读书会让文物变得可感可亲,常州的青果巷迎来了36项传统艺术、传统技艺类非遗代表性项目,“非一般的风景”、首届姑苏乡土人才(能工巧匠)精品展洋溢着精致又诗意的江南风情,濠河岸边的南通非遗购物节将一直延续到流光溢彩的晚上,连云港“市八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项目授牌仪式彰显着生生不息的发展活力,淮安“非遗购物节”线上活动通过抽奖、抢票、发放优惠券等举措让公众得实惠,盐城的敦煌壁画掐丝工艺体验、古代海盐计量工具趣味体验打破今古界限,“扬州·好运集”、“扬州非遗好物”购物平台今日正式上线运行,泰州市用主题性非遗作品展览的形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宿迁最新开张的本土“乡村书场”让乡音乡情加入时代节拍。

主会场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时间节点,举办“牢记初心使命·赓续匠心传承”——迎接党的二十大非遗主题展”、永远的“儿童号”——姜堰小学捐机纪实展、“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线下活动、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学术论坛暨建筑遗产保护技术国际研讨会、“水韵江苏·云游非遗——江苏省民俗文化活动影像展”等系列活动。与会领导及嘉宾进行了现场观摩,与非遗传承人互动,近距离感受江苏非遗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