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06.11

“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领会把握总书记对坚定文化自信提出的重要要求,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守护好精神家园中更好汲取奋进力量”的工作部署,6月11日上午,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暨第三届四川非遗购物节在遂宁市启动。遂宁市委书记李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允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芯、商务厅副厅长梁勇、省体育局机关党委书记赵军、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道丕出席启动仪式。

2022年6月11日是我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及第三届四川非遗购物节主题是“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全省各地聚焦“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精心准备了260余场极具特色的非遗展演展示和宣传活动,并在线上线下以多种方式开展非遗产品展示展销,着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非遗保护传承的浓厚氛围,发挥非遗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和促消费稳增长的积极作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启动仪式上,省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商务厅、省体育局、省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向我省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首批四川省非遗保护基地和首个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美术学院驻夹江县传统工艺工作站授牌。成都大学驻彭州市、四川美术学院驻遂宁市安居区、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驻马边县、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驻泸州市纳溪区4个传统工艺工作站进行合作创建签约,携手共建传统工艺振兴平台。

活动现场,“非遗新实践,献礼二十大”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展、天府旅游美食荟等活动同步拉开帷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不断探索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途径, “非遗+体验、非遗+产业、非遗+文创、非遗+民宿、非遗+研学….”等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在巴蜀大地上涌现,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展从全省21个市(州)遴选出23个最具代表性的优秀实践案例,展现非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第三届四川非遗购物节同时盛大启动。此次购物节,文化和旅游厅联合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抖音、百度、美团等电商平台,发动非遗企业、非遗工坊和非遗传承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展示展销活动,各地还纷纷在景区、特色街区同步开展线下展示展销活动。从5月底开始,非遗购物节已开始预热和助力活动,6月2日启动的“直播带货大比拼”,21个市(州)轮番上阵,精彩纷呈、优惠不断。为方便网友选购非遗产品,本届非遗购物节专门开设了四川非遗集中网店、搭建了集成平台,并在淘宝开设了四川非遗购物节专区,集中展示展销全省非遗店铺、产品和购物节活动情况。非遗购物节上线以来,全省430余家非遗店铺参加活动,其中南充市以市级专场辐射带动各县(市、区)开展非遗直播购物活动,仅南充专场和顺庆区直播活动,线上观看总人数超过2200万人次,销售额超过830万元,宜宾市视频直播带货在线人数超过200万。非遗购物节不仅促进了文旅消费和经济复苏,更激发了非遗传承人传承传播的热情、推动他们面向时代开展创新实践;同时唤起了乡愁和记忆,增强民众幸福感获得感。

近年来,四川非遗保护取得新发展新成效。全省现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53项、省级611项,共认定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07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072人;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公布为全国首批7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之一,认定6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设立国家级传统工艺工作站2个、国家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7个,23个项目入选国家首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88个项目入选四川省首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成功举办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四川扬琴、峨眉武术、道明竹编被评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实践案例,彝族火把节、竹艺村、“锦绣成都”研学游被评为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