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山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22.06.11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组织开展94项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线上线下同发力,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6月11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太原钟楼街广场举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暨“非遗进社区”启动仪式,现场发布“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为14个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单位授牌,并公布全省十大非遗传承优秀案例。此外,还组织推光漆器、平遥牛肉、太谷饼、山西老陈醋等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非遗产品,进行技艺展示、互动体验、展览销售等,并邀请西华门舞狮、风火流星、晋剧、太原莲花落等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绝活,让大众在体验非遗技艺、参与民俗活动、购买非遗产品时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启动的还有“非遗在身边,文化共传承”活动,通过全媒体探访,寻访非遗传承人,讲述非遗故事。

活动期间,还举行“晋享非遗 美好生活”非遗购物节,与抖音电商深度合作,发起“非遗在身边”线上话题,打造山西非遗好物线上市集,开展非遗好物推荐销售活动。开设“金牌导游推荐非遗好物直播间”,在展示非遗产品的同时,讲述产品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工匠精神,培育“小而美”的非遗品牌。组织全省204家非遗传承人、项目保护单位、中华老字号、非遗工坊以及相关企业,联动阿里巴巴、抖音、小红书等平台,设置非遗购物节主会场及话题页,鼓励参与活动的非遗传承人、非遗工坊、老字号等在网络平台进行话题联动。积极开展“云探店”“我为家乡非遗好物代言”等活动,宣传本地区特色非遗产品,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振社会消费。

非遗图文影像展也在活动期间开展,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收集整理的百部优秀短视频、百幅优秀图片进行公益展播。通过讲述“山西非遗”与现代生活不断碰撞、融合的精彩故事,助推山西优秀传统文化的振兴、繁荣与发展。同时,太原、大同、运城、晋中等市开展各具特色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省市联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